提神能量飲、綜合感冒藥超傷腎!腎臟科醫師公開「5大自購藥」傷腎排名,第一名老人最愛買

不當用藥超級傷腎,真正的元兇並不是醫師開的長期處方藥,而是很多人自己當醫師,長期自己花錢購買的自購藥:如成藥與各種來路不明的偽藥禁藥等。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洪永祥醫師2023-11-29

在台灣民間傳統觀念認為吃西藥超傷腎,所以很多腎友吃西藥都會非常小心,甚至醫師開的慢性病處方藥也不敢完全照著醫囑來吃,結果導致很多的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等慢性病惡化,腎功能衰更快。

跟大家講一個我二十年腎臟科臨床的事實,我這輩子真的很少看到腎友腎功能衰退是因為某某醫師開了長期慢性病處方簽的藥物造成,但每年的確有不少因為不當用藥導致各種急慢性腎損傷甚至要洗腎,其實傷腎真正的元兇並不是醫師開的長期處方藥,而是很多人自己當醫師,長期自己花錢購買的自購藥:如成藥與各種來路不明的偽藥禁藥等,通常已經成癮經年累月的服用,陷腎臟於危機而不自知。

今天短片內容是就我腎臟科臨床二十年經驗,看到台灣人最容易誤踩到的五大傷腎自購藥地雷,來提醒大家勿踩雷,若看完發現已經有長期在服用的務必馬上停止並且去腎臟科檢查一下腎功能。

傷腎自購藥第五名:提神能量飲

你累了嗎?在全民皆累的現代生活,一天二十四小時真的不夠用,熬夜追劇熬夜讀書熬夜工作,當咖啡已經完全沒效時,提神飲料就開始進入了你的世界~

2021年的4月16日BBC新聞報導一位英國21歲男子連續兩年每日喝四罐 500毫升的能量飲品,出現呼吸困難、體重急遽下降的症狀。經過住院檢察,發現心臟有嚴重的雙心室收縮功能衰竭、兩側心室血栓,以及先前從未診斷出來,由慢性阻塞性尿路疾病造成的嚴重腎臟衰竭。男子因此住院58天,九個月後心臟功能稍微恢復。

究竟原因為何?學界目前還沒有共識,不過大部分專家認為,很可能是連續兩年長時攝取過量咖啡因所致。咖啡因會促使大腦分泌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導致心跳加快、脈搏次數提高。

在美國,每年有超過2萬人因為喝太多能量飲料,心臟病發去急診部報到。多項研究都證實,能量飲會提高血壓、心率,甚至引發心肌病,讓心臟無法正常跳動、輸送血液。心臟衰竭跟腎臟衰竭僅僅隔著一道牆。

市售能量飲料檢驗報告,會傷腎的份包含咖啡因、甜味劑、色素等內含物。能量飲料中,過量則會危害身體的物質主要是咖啡因。如果想要利用能量飲料來提升運動能力,建議在專家的監督下測量出每個人適合自己的最佳有效劑量。使用能量飲料時應注意不要超過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一般而言,成人對咖啡因的容受程度,每天約400毫克,也就是3~4杯咖啡的量;換算成坊間常見的能量飲料,大約是3~4瓶左右。

但並不代表喝3~4瓶內就沒事,很多的腎友年紀大或是代謝異常或是本來就有在喝咖啡與濃茶,能承受的咖啡因劑量更低,因此即便你只喝了一瓶能量飲出現心悸手抖焦慮坐立難安頭痛胸悶請立即停止,且不應與咖啡茶葉或酒精併用,飲酒後、懷孕、兒童、胃潰瘍患腎衰竭心臟病者切勿使用

再次建議好好睡覺吧,切莫把能量飲當成普通飲料,若已經喝了數年的能量飲料請到腎臟科檢查一下腎功能。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