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到普拿疼沒關係!想買退燒藥,先看懂「乙醯氨酚、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這2種一樣有效

目前常見的非處方退燒止痛藥分為2類,分別是「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與「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兩者均有不錯的退燒止痛效果。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2-12-29

台灣受到疫情影響,爆發搶止痛退燒藥「普拿疼」風潮,而且中國的確診人數直線攀升,國內也出現民眾購買退燒止痛藥寄到中國給親友的狀況,造成普拿疼供貨短缺。但其實普拿疼用來止痛退燒的成分是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只要是相同成分的藥品,效果都是差不多的。

退燒止痛藥分為2大類

目前常見的退燒止痛藥分為2類,分別是「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與「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兩者均有不錯的退燒止痛效果,且除了處方藥物,也均有指示藥品。

一、乙醯氨酚:目前造成瘋搶的普拿疼屬此類。它直接作用於腦大中樞神經,可阻斷疼痛傳導,達到散熱解痛的效果。與非類固醇消炎藥不同,不具消炎作用。

二、非類固醇消炎藥:成分包括布洛芬(ibuprofen) 、雙氯芬酸(diclofenac)等。日本EVE止痛藥為此類(布洛芬)。

如何服用?

以普拿疼舉例,乙醯氨酚類的退燒止痛藥如過量服用會造成肝臟損傷。對於一般健康成人,一般建議最大日劑量不超過4000mg(毫克),兒童每公斤不要超過150mg(如20公斤的兒童一天不吃超過3000mg)。而市面上買的普拿疼一顆大約500mg,因此一天不吃超過8顆。

也要注意,不應與其他含有乙醯胺酚成分的藥品同時使用,可能造成劑量過高問題。同時,服藥時也不應飲酒或併服含酒精之飲料。

再來,若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會對腸胃道有不良影響,因此該類藥物通常會和護胃藥同時使用,並建議於飯後使用,以減少對胃腸道的刺激性。除了對腸胃道的影響,腎功能不佳者也要謹慎使用。

有什麼副作用?

乙醯氨酚退燒止痛藥大部分人都可以安全服用,但若過量使用會導致肝臟損傷,另外在過量服用後24小時內,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和食慾不振,右上腹部疼痛等狀況,嚴重更可能會有皮膚變黃及感到倦怠的情形。

若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噁心、腹瀉、便秘和食慾減低等副作用。食藥署也提醒,有研究指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建議使用前先請醫師或藥師進行風險評估。

另,非類固醇消炎藥中的阿斯匹靈製劑,在兒童會引起雷氏症候群(Reye syndrome),不可在18歲以下兒童當作退燒藥使用。

*提醒:當出現不明發燒症狀時,應立即就醫治療,切勿自行購買退燒藥使用,以免延誤疾病之治療。如使用退燒藥,應遵照醫師指示使用,切勿過量,以免導致藥品不良反應。另外,也要注意是否有藥品過敏反應,應注意是否出現「疹、破、痛、紅、腫、燒」等6大症狀,若有出現疑似症狀,應即刻停藥並及早就醫處置。

不吃藥的退燒小撇步

感冒時別吃普拿疼!35年耳鼻喉科醫師:一碗味噌湯,是自然退燒最好的方式》中提到,「退燒的最好方法就是讓身體補充足夠的水分,溫暖的白開水、清淡的香菜蔬菜湯或味噌湯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再來,出汗對退燒很重要,這時可以泡熱水浴、蓋棉被或運動(有出汗即可,不要過量),也可用溫熱毛巾熱敷前額、胸前與後腰,重複幾次幫助氣血循環。泡腳或泡半身浴溫暖下半身,能幫助高溫往周邊血液傳遞,對退燒也很有幫助。

參考資料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如何正確使用止痛藥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止痛藥正確用藥觀念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大疫情時代,學會正確選擇解熱止痛藥!

延伸閱讀
加強錠更有效?醫師揭密:關於「止痛藥」,你該懂的10件事
日本藥妝超紅「EVE止痛藥」,真的有效嗎?專業藥師怎麼說...

責任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