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錠更有效?醫師揭密:關於「止痛藥」,你該懂的10件事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洪浩雲2015-02-02

因為之前寫的「簡單文章」獲得廣大迴響,還有人想轉貼引用,我才想到「阿咧,那篇文章其實不太公平客觀耶!」所以只好打起精神來,好好重寫一篇! 一樣,大家可以先上去藥廠的官網看看各產品的「官方文宣」!   

第一步,還是先介紹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這個東西!這是一個「解熱鎮痛」的藥物,直接作用在腦部阻斷疼痛傳導,達到止痛退燒的效果,且副作用不多,在孩童和孕婦都可以安全使用。此藥物經由口服後吸收迅速,藥效持久,同時代謝排除也容易,無明顯體內殘留現象,對於各類輕中度疼痛的療效不錯。只有在酗酒或有嚴重肝臟疾病的人身上,要經由專業醫生評估後使用。 

在劑量的使用上,對於滿40公斤體重的健康成年人而言,劑量是每4~6小時一次,每次500mg。一天最高劑量是4000mg,相當於8顆500mg的藥丸,所以我以前是這樣跟學弟妹講的:「原則上一天吃4次,飯後和睡前各一顆,如果效果不夠的話兩餐之間可以再加一顆,睡前吃2顆。如果24小時內吃了8顆藥病人還在痛,就該考慮使用其他止痛藥物。不過臨床上病人通常一天吃4顆沒效果就會要求換藥了。」通常12歲以上且體重達40公斤的小孩子可以使用成人劑量,不過要給12歲以下的孩子使用這類藥物時,還是要依照醫師指示!關於藥物的劑量調整,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個英文網站。 

接下來就一一討論各個產品的成份和大家應該知道的觀念吧!

1. 普拿疼膜衣錠:Acetaminophen 500mg。
2. 普拿疼加強錠:Acetaminophen 500mg,Caffeine(咖啡因) 65mg。
3. 普拿疼速效錠Acetaminophen 500mg,Sodium bicarbonate 630mg。
4. 普拿疼肌立長效錠:Acetaminophen 665mg,賦形劑。 

「普拿疼膜衣錠」就是前面說的500mg乙醯胺酚,這個大家應該都知道了。 

來源:普拿疼官網

至於「普拿疼加強錠」只是添加了65mg的咖啡因,雖說加了咖啡因通常會讓止痛的效果比較持久,而咖啡因本身也具有部分止痛的效果,但是我不推薦這個東西!因為有的人很敏感,吃了咖啡因會心悸反而更不舒服,而對於常常喝咖啡的人而言這麼一點點咖啡因又沒啥用,所以請不要被「加強」兩個字所迷惑了! 

來源:普拿疼官網

1
2
3
4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