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藍、小白菜...9大蔬菜低熱量、鈣質比牛奶高!營養師公開「高鈣蔬菜」及煮法,幫你正確補鈣~

深綠色蔬菜除了有鈣質外,還有維生素K。鈣+K是預防骨鬆的雙效組合,但蔬菜裡的膳食纖維和草酸又會影響到鈣質吸收。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李婉萍 營養師2024-01-09

這些深綠色蔬菜鈣質居然超過牛奶!

自認為腳骨超軟Q就不用補鈣了嗎?錯!常抽筋、睡不好、心悸都可能是缺鈣惹得禍喔!

成人平均一天鈣質建議攝取量1000-2000mg,補鈣不只靠喝牛奶!其實深綠色蔬菜也有鈣,千萬不要為了補鈣把牛奶當水喝,乳製品一天不要超過500ml,喝太多熱量高會胖。

補鈣除了喝牛奶外還可以搭配低熱量的高鈣蔬菜。今天分享9種含鈣量多過牛奶的蔬菜,還有營養師建議的搭配料理,提升鈣質吸收率,生活行動鈣有力!

哪5族群必備高鈣蔬菜?不能喝牛奶不用怕!

乳糖不耐症:吃乳製品就會狂拉、聞到奶味會想吐
低醣飲食減重中:蔬菜熱量低,補鈣不擔心
糖尿病:牛奶有乳糖糖友需控糖,乳品限量更易缺鈣
純素者:蛋奶不能吃,無法從乳品中補鈣

常見9種蔬菜比牛奶高鈣!營養師怎麼煮更補鈣?

一般全脂牛奶100ml含104mg的鈣質(以下為每100克 鈣質含量mg)

芥藍菜 Ca 181 mg:芥藍炒牛肉
蘿蔔葉 Ca 158 mg:蘿蔔葉炒豆干
紅莧菜Ca 150 mg:紅莧菜炒豆包
小白菜Ca 145mg:小白菜排骨湯
白莧菜Ca 146mg:吻仔魚莧菜
青江菜Ca 143mg:青江菜炒蛋
蚵仔白菜Ca 129mg:蚵白菜炒肉絲
紅鳳菜Ca 122mg:麻油豬心紅鳳菜
地瓜葉Ca 105mg:地瓜葉炒皮蛋


菜的鈣質難吸收?營養師3招提升鈣質吸收率!

深綠色蔬菜除了有鈣質外,還有維生素K。鈣+K是預防骨鬆的雙效組合,但蔬菜裡的膳食纖維和草酸又會影響到鈣質吸收。別擔心!以下3招營養師作法學起來:

  1. 首先川燙3分鐘
  2. 並搭配蛋白質食材如蛋、肉、海鮮料理
  3. 飯後來點維生素C高的水果

維生素C不只能助鐵質吸收,對鈣的吸收也有幫助,像芭樂、木瓜、火龍果、柚子、奇異果,都是非常適合飯後吃的高C水果,而且還幫助消化,讓排便順暢不卡關。

本文獲「李婉萍營養師」授權轉載,原文:這些深綠色蔬菜鈣質居然超過牛奶!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