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分17秒

植牙好,還是裝牙橋好?醫師解析「植牙」勝出的原因!一文看懂費用、後遺症、保養方法

保養牙齒就要記住「1221」,小心別選錯牙膏的●●值!想要有一口好牙,牙醫師公開「3組數字」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4-01-15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缺牙,不只影響美觀,還會造成咀嚼或吞嚥問題。在台灣,不僅老年人口缺牙情形嚴重,12~64歲人口中,缺牙率也高達43%,這也進一步顯示「植牙」可能是未來需要關注的議題之一。想要有一副好牙、缺牙後該做植牙還是牙橋、植牙後如何保養?中華民國植牙醫學會副理事長、恩主公醫院牙醫部贋復假牙科部主任范綱信指出,記住「8020」、「6024」、「1221」!

缺牙怎麼辦?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80歲的老人家至少應該要有20顆功能正常的自然牙,60歲至少要擁有24顆能正常咀嚼的牙齒,才算能維持最基本的口腔機能。

缺牙時,有多種方式可供選擇。對於年輕人而言,植牙是最理想的選擇,可以說是人類的第三副牙齒(第一副為乳牙,恆牙則是第二副)。其成功率高、較牙橋好清潔。然而,選擇最適合自己情況的方法,還需考慮個人的口腔狀況和預算,植牙雖然價格較高,且維持平時保養與照顧,能夠提供更長期的健康口腔解決方案。

植牙:最為現代、有效的方法,且使用時間長。需要充足的骨頭基礎(不足就需要靠補骨粉),成功率高達九成五以上。
牙橋:缺一顆牙時,需要磨小兩側個一顆牙齒,做成三顆的固定式牙橋,當缺牙數較多時,需磨掉更多周圍牙齒。容易造成牙齦萎縮、牙縫變大,導致食物殘渣堆積,如果沒有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做牙橋的3顆牙齒就容易蛀牙。
活動式假牙:適用於牙齒缺的較多情況。利用鉤子連接周圍的牙齒,但對咀嚼較難的食物有一定限制。

不適合植牙的族群

雖然植牙手術優點多,但還是需要在充分評估自身整體健康狀況和口腔環境後進行。如果本身有以下問題,醫師可能會建議其他替代方案或在解決相應問題後再考慮植牙:

  • 全身性疾病: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以及骨質疏鬆等全身性疾病可能影響植牙的成功率。在進行手術前,醫生會評估患者的整體健康狀況。
  • 骨質狀況:進行植牙需要足夠的骨頭基礎,用以支撐植牙。如果患者的骨頭不夠,可能需要進行補骨手術,以確保地基的穩固性。
  • 糖尿病控制:對於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植牙前要確保糖化血色素水平維持在7以下,超過7或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植牙的成功率可能會下降。
  • 口周問題:牙周病可能對植牙的影響很大,在進行植牙手術前,應接受牙周治療,確保口腔環境的整體健康。
  • 個人習慣:抽菸和嚼檳榔等不良口腔習慣也可能影響植牙的成功,這些習慣也可能增加手術後的併發症風險。

植牙手術雖然是相當安全的選擇,但仍然存在一些術後風險需要特別注意。在手術後的初期(7天到14天內),若沒有做好保養、遵循醫囑(使用抗生素和漱口水,以確保口腔的清潔和防止感染),可能有感染問題,牙肉癒合不佳,口中的細菌有可能滲入傷口,就可能增加後續的健康風險。特別是對於有糖尿病等全身性疾病的患者,由於其癒合能力可能較差,更需謹慎防範感染的風險。除此之外,有咬合問題者,可能有夜間磨牙情形,如此也恐造成骨頭的破壞,增加植牙失敗風險。

植牙的價格與選擇

雖然植牙在邏輯上被視為最精準且安全的選擇,但費用卻是患者普遍關心的問題。在台灣,植牙的價格相對較國外便宜,大致一顆在八萬塊上下,但也存在一些高價與低價的選擇。

植牙的價格差異可能來自不同的材質或其他因素,不同牙科診所所使用的植牙廠牌也多種多樣,其中大廠的品牌通常有更高的信譽和穩定性。其實植牙最重要的是要「有保固」,如果選擇較低價的產品,且缺乏保固,如果廠商倒閉或代理商不再提供服務,可能在未來會遇到維修時難以找到相應的零件。


植牙後續的保養

植牙手術後的保養至關重要,只有正確的護理,才能確保植牙物超過其價值並保持長久。除了定期(每個月)更換牙刷是維護口腔健康的基本步驟外,也建議植牙者,更甚至沒有植牙的民眾,可以按照「1221原則」保養:1天刷牙2次,每次2分鐘,並使用1000ppm的含氟牙膏,是口腔清潔的有效方式。而漱口水則可以作為輔助,每週使用一次即可。

另外,在植牙後,牙縫小時使用牙線是必須的保養之一。但當牙齦萎縮,牙縫擴大時,轉用牙尖刷更為適宜,且牙尖刷應選擇合適尺寸,不宜太細或太粗,刷牙時不應感到過於刺激,以避免對牙齦的損傷;再來,使用1000ppm以上的「含氟牙膏」也是保持牙齒健康的重要措施。

最後,定期回診檢查也是植牙後的必要程序。半年洗一次牙,有助於及早發現口腔問題,及時進行處置。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