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定時定量才會變胖!減重權威公開3個「減重迷思」:減肥中的人為何需要斤斤計較時時關注

不要為自己製造飢餓狀態,這會讓你身體更積極發動「生存保衛戰」,因為你根本不缺吃的,反而讓自己更容易吸收熱量,儲存脂肪。

「吃」的小科普:心理作用
不能讓身體開啟生存保衛戰
三餐定時定量的正確觀念提醒

{DS}

一日三餐是大家習以為常的飲食習慣,你真得覺得時間到了,就非吃不可嗎?或者你現在感覺有點餓,真的是餓了嗎?還是只是嘴饞想吃?而且,很多人都認為:「三餐必須定時定量」、「我感覺很想要吃點東西,就是肚子餓了到該吃的時候」,這觀念是否正確呢?也許用實例來說明更容易理解。

「吃」的小科普:心理作用

我有很多患者都承認,他就是覺得吃是快樂的來源,有時候也不餓,但就是想吃了。甚至會覺得每天計較吃或不吃,他會覺得這一切到底有什麼意義呢。有時候一旦牽扯到心理因素,就像是受到細菌感染,看患者染上什麼細菌,對症下藥給你什麼抗生素就能解決。所以當我們偶爾碰到這種堅持讓自己隨心所欲的人,其實不用太長時間,他們也會放棄減肥了。

這是因為人體有內啡肽、多巴胺、血清素、腎上腺素等等,這些都是與情緒傳遞有關,內啡肽最近很紅,媒體都稱之為「幸福的感覺」,多巴胺對於提振心情有幫助,一但你覺得沮喪、不滿足、低落等負面情緒產生,這與血清素及腎上腺素也有關係。所以當你心情不佳時,趕緊吃一些東西,尤其是甜品或巧克力,真的有可能會讓你心情變得比較好。

當然食物既然可以讓心情變好,也會有讓情緒低落或容易產生疲倦感的食物,我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就是你吃到愛吃的心情肯定變好,你討厭的食物端到你面前,還強迫必須吃一口,你心情一定很糟甚至會生氣吧。所以問題來了,如果你正在減肥中,看到喜愛的食物在眼前,心裡肯定升起想要吃的念頭,這時候應該就不是真餓了,而是心理上的餓。如果你總是對於愛吃的食物不忌口、不節制,減肥就可能破局,一般人可能會漸漸發胖喔!

不能讓身體開啟生存保衛戰

我們減重一定要懂的是自己怎麼胖的!其實應該先要釐清一個觀念,人類的胃跟其他器官一樣都是演化、保護的功能,遠古時代的人類跟動物一樣都有「我吃完這一頓,不知道下一頓在哪裡」的焦慮,所以我一定要把我的胃裝滿,以應付一天的熱量,或者兩天或三天的熱量。

隨著人類的智能提升,社會進化、科學進步,農業發達且進入有組織及規模的量產,世界上多數地區已經沒有饑荒這件事情,但是在遠古時代具有「把多餘熱量儲存成脂肪」的人,都已經被物競天擇留下來。

所以當你時間一到就正常吃三餐,所以身體也就一直在存熱量,如果還習慣讓自己一下子餓好幾餐不吃,再讓自己一餐飽足,身體帶有儲存熱量的基因表現就更高。也就是說,那當我每天有三餐可以吃,而不是三天內只有一餐可以吃的時候,我自然不能把這個胃裝滿,因為我用食物裝滿了胃以後,熱量就一定是多餘的,所以應該是說演化的速度,比不上社會科學進步的速度,現代人的胃根本就應該要小小的,但是所有的生理機轉在胃排空之後,它就會提醒你要吃東西。

如果你不僅吃得多,還經常為了參加派對或喝喜酒而刻意餓幾餐再來吃,身體機制就會提醒,這個身體的熱量必須通通都儲存起來轉化成脂肪,因為你沒有下一頓吃了,可能三、四天都沒有食物,為了維持生存必須儲存熱量轉化脂肪。這也就是我一再提醒的,不要為自己製造飢餓狀態,這會讓你身體更積極發動「生存保衛戰」,但其實你根本不缺吃的,反而讓自己更容易吸收熱量,儲存脂肪,大白話就是你比其他人更容易發胖了!這也是我遇過很多患者他們的發胖原因喔。

三餐定時定量的正確觀念提醒

還有一個常見的迷思,我們現在為什麼還要三餐定時吃呢?有推測這是農業時代留下的習慣,因為早期一睡醒幾乎都要去務農,一大早就要去種田或鋤草、除蟲、施肥什麼的,這些都是大量消耗體能的勞動工作,所以一定要吃得很飽,還要吃一些不容易會餓的食物,一起床就要吃早餐,中飯有時就在田埂上或大樹下就吃了,然後再工作直到傍晚,當然這一天日曬雨淋都是在勞動中,晚上又餓了。

但是我們現在早上,如果吃得很飽,其實中午不見得會餓,因為你到了辦公室,就坐在辦公區。所以如果我們又乖乖的照三餐吃飽,其實這可能就是肥胖的元凶,就是我一天三餐的熱量有可能會過多喔。

所以理論上,應該是你一天的用餐次數是固定的,所以我每次都跟我的患者講說你要吃兩餐也好,你要吃三餐也可以,但是你不可以只吃一餐。

為什麼?因為身體24小時,沒有熱量進來,你就會就會誘發身體過度吸收熱量的能力。還有一點你晚上吃飽飽的,然後我就躺在沙發上或床上追劇或滑手機了,我根本沒有消耗到熱量,你的熱量就被儲存起來了,所以還必須依照你晚上的生活作息來調整晚餐的份量。

這些都是我的患者最常見的發胖原因,所以只要你願意在食物的份量上計較、用餐的習慣要計較,慢慢養成習慣後,如果還能每週養成固定的運動頻率,同時千萬不要讓身體開啟生存保衛戰,願意堅持下去就可以減重成功!

責任編輯:陳宛欣

減重之王 偉偉道來

減重之王 偉偉道來

查看全部

王偉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院長室 副院長
/君蔚國際醫療中心 主任
/手術室 主任
/一般外科 主治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院/外科學科 教授

認證
- 外科專科醫師
- 臺灣消化外系外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大直腸外科專科醫師 - 臺灣內視鏡外科醫學會醫師
- 臺灣肥胖症醫學會專科醫師
- 臺灣代謝及減重外科專科醫師

會員資格
- 台灣消化系外科醫學會/現任理事
- 台灣內視鏡外科醫學會
- 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現任理事長 -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現任理事
- 台灣外科醫學會
- 台灣減重之友協會/榮譽理事長
- 台灣外科代謝營養學會/現任理事
- 健保署審查委員

主治專長
- 一般外科 胃癌手術 腫瘤外科 - 消化外科
- 腹腔鏡手術
- 代謝及減重手術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