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界的紫寶石「桑葚」能養顏美容,還能抗癌!但4種人不能吃,教你挑選4秘訣:果色越黑越好吃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4-02-26

桑葚5大功效
桑葚的營養成分
桑葚3大禁忌
桑葚一天吃多少?
桑葚怎麼吃?試試6種吃法
桑葚如何挑選?
桑葚如何保存與清洗?
{DS}

每年的4~6月,正是桑葚(學名Morus、英文名Mulberry)盛產的季節,它不僅僅是水果,更是名貴的中藥材,中國的皇帝很早就懂得用它來保養身體;對女生來說也是很好的保養品,是美容養顏的好食材。桑葚功效、禁忌有哪些?哪種人不能吃?一天可以吃多少?以下為您完整說明。

桑葚5大功效

桑葚看起來彷彿小串的葡萄,初長時顏色青嫩,然後會逐漸成熟由紅轉變為黑紫。一般都吃鮮果,營養最不易流失,酸甜多汁十分可口,打成果汁或作成果醬、入菜也可以。以下綜合整理李婉萍營養師與台灣癌症基金會說明資料,桑葚有5大功效:

  1. 延緩大腦老化:
    正如同多項研究認為藍莓、草莓、覆盆子等莓果類,具有延緩大腦老化、幫助記憶與學習的作用。

  2. 保護神經:
    桑葚所含的矢車菊素-3-葡萄糖苷(cyanidin 3-O-glucoside, C3G)成分同樣有保護神經的好處,現今也被運用在阿茲海默症的相關研究中。

  3. 降低壞膽固醇:
    一項以年齡30~60歲為研究對象及其他動物試驗中均證實,食用桑葚有助降低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也就是俗稱的壞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

  4. 抗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桑葚能夠降低癌症的發生率。所含的礦物質多種和維他命C的氧化力可防止亞硝酸致癌物質形成。對於癌症病程中容易疲勞、掉髮、骨折等情況有輔助的效果;花青素具增強細胞膜抗氧化能力,可保護細胞不受傷害。

  5. 補血、消腫:
    清代《本草經疏》則說桑葚子生吃可止渴、安神、解酒毒、利水消腫,甘寒益血而除熱,可涼血、補血、益陽。


桑葚的營養成分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說明,桑葚在蔬果排名的成分前十名者有:鐵是第一,鈣為第三。每100公克的桑葚熱量為45.5卡。營養成分詳如下表:

桑葚營養組成

每100公克

水分

89.5公克

蛋白質

0.5公克

脂肪

0.3公克

醣類

10.2公克

維他命A

36RE

維他命C

51毫克

維他命B¹

0.341毫克

維他命B²

0.141毫克


14毫克


55毫克


25毫克


53毫克


2.59毫克


271毫克

並含鞣酸、有機酸,未成熟的桑葚含有氰氨酸,另含有植物性化合物有花青素,胰蛋白酶,胡蘿蔔素,菸鹼酸。脂肪為不飽和性(含亞麻仁油酸、脂肪、油酸),所含纖維素中有水溶性纖維和膳食纖維、核黃素,屬黑色食物有其具有之特性。

桑葚3大禁忌

農業兒童網指出,以下族群可能不適合食用桑葚:

  • 未成熟的青桑葚含有大量的鞣酸,攝取太多會影響人體對鈣質、鐵質的吸收,小朋友食用要多加注意。
  • 桑椹含有大量鉀離子,尤其濃縮桑椹果汁的含鉀量更高,腎臟病患要避免食用。
  • 桑葚是偏涼性的水果,而且糖份高,腸胃虛弱及糖尿病患者也建議少吃。


不過,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陳韻婷表示,若真的要吃就該計算為一份水果量,一天不超過2個拳頭的份量,且應攝取新鮮桑葚,不能吃桑葚加工品,以免影響血糖控制。

桑葚一天吃多少?

衛福部建議國人1天應至少攝取2份水果,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約為20~30顆桑葚。

桑葚怎麼吃?試試6種吃法

  • 新鮮桑葚時果:每年3、4月盛產為期短暫,以紫黑色粒大厚實者經清洗處理食用,注意腐爛及發霉者不能食用,以用陶器或瓦鍋煮食較佳。
  • 桑葚乾(粉末):採從樹上搖下之熟果清洗蒸過烘乾脫水成乾,多做食用與藥用,攝取礦物質及植物性化合物,通常中藥店可以買到。
  • 桑葚蜜餞:鮮果用砂鍋煮熬加糖濃縮成粒狀,收藏於瓷(玻璃)罐內,吃時取少量食用(10至15粒一湯匙),疲勞時、眼累時可吃ㄧ份。
  • 芝麻桑葚蜜:半斤黑芝麻清潔炒香,半斤鮮桑葚洗淨晾乾煮熟,蜂蜜適量,熬成膏狀(玻罐收藏),每次一些或6公克加水服食,一日三次或經常服食。
  • 桑葚粥:鮮桑葚一兩或蜜餞乾,糯米100公克,冰糖少許,用砂鍋煮熟後加冰糖,當早餐或點心。
  • 桑葚酒:一份桑葚清洗晾乾不能有水份,加入三份的高粱酒放入瓷瓶或瓦罐內覓封三個月後取用。
  • 桑葚汁:以1:1的桑葚與冰糖,放入瓷碗內,用電鍋外鍋放兩杯水,蒸好連渣一起分次食用。


桑葚如何挑選?

農業兒童網說明,採購桑葚時:

  1. 最好挑選顏色愈近紫黑的,代表越成熟也越甜;青色或淡紅色的則是尚未成熟,口感較酸。
  2. 果實顆粒要飽滿豐厚較為新鮮。
  3. 表面乾燥沒有出水較為新鮮。
  4. 蒂頭翠綠的較為新鮮。


桑葚如何保存與清洗?

農業兒童網說明,清洗酸甜多汁的桑葚,只要將表皮的灰塵和黏附雜物沖乾淨,不要搓洗,因為它的果實嬌嫩不易保存,在室溫下大約1至2天就會軟爛出水,口感變差,最好趁新鮮盡快吃完,如果吃不完可以放入冰箱冷藏,但要避免堆疊在一起。洗淨瀝乾的桑葚鮮果可以冷凍,延長保存期限;或是自己熬煮果醬,封存美味。


延伸閱讀

一顆小小「桑葚」竟有35種植化素!幫你保肝、抗發炎...國際研究點出:你不知道的桑葚8大功效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台灣癌症基金會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陳韻婷農業兒童網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