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期刊找到「頭髮變白」的元凶!皮膚科醫師:真的可以黑回來,教你6秘訣維持烏黑秀髮

去年發表在《自然》醫學期刊上的研究發現,其實黑色素幹細胞可以在毛乳突分化產生黑色素細胞,然後再轉移回毛隆凸以確保足夠的幹細胞供應。

俗話說「三千煩惱絲」,最近朋友在抱怨煩惱的時候就跟我說他煩得頭都白了,也有朋友因年紀漸長,白髮越來越多常常要補染。

但你知道嗎?2023年有個令人振奮的醫學發現,就是找到讓頭髮變白的「元凶」,這也代表未來恢復一頭烏黑秀髮不是不可能呢!

頭髮的顏色來自於黑色素幹細胞移動和分化

毛囊含有幾種不同類型的細胞,包括負責產生頭髮顏色色素的「黑色素幹細胞」以及他的分化「黑色素細胞」,在毛髮生長和脫落的每個週期中,黑色素幹細胞會在毛囊的兩個部位之間遷移——儲存幹細胞的部位毛隆凸(hair bulge),移動到產生毛髮顏色色素的毛囊的毛乳突(dermal papilla)上半部。

在毛隆凸的黑色素幹細胞會進行自我更新,以維持未成熟分化幹細胞的族群數量。到了毛乳突的黑色素幹細胞會分化形成黑色素細胞,黑色素細胞會負責產生黑色素,並輸送到整根毛髮,所以我們才有黑色的毛髮。

可以簡單把「黑色素幹細胞」比喻成鋼筋、水泥、金屬等原料建材,「黑色素細胞」則是這些原料建材蓋出來的加工廠,「黑色素」就是工廠的產品,然後運送到整個毛髮。

頭髮變白,原來是因為「黑色素幹細胞被困住」?!

黑色素幹細胞會移到毛乳突,分化形成黑色素細胞,為頭髮產生黑色素。一般認為這個過程是不可逆的,但去年發表在《自然》醫學期刊上的研究發現,其實黑色素幹細胞可以在毛乳突分化產生黑色素細胞,然後再轉移回毛隆凸以確保足夠的幹細胞供應。

換句話說,在毛囊生長週期中,黑色素幹細胞可以部份分化成黑色素細胞,然後恢復到未分化的原始狀態。

但是隨著年齡增長、毛囊老化,黑色素幹細胞會被困在毛隆凸,難以移動到毛乳突,這導致黑色素細胞的生成減少了;加上原有的黑色素細胞也會因年紀而老化衰退,以及體內自由基(氧化壓力)對黑色素細胞的破壞,就會讓黑色素的產量不斷遞減,從而使頭髮變灰變白。

簡單來說,就是黑色素加工廠,經年累月運作下來機器都損壞了,但也沒有足夠零件可以翻修或購入新機器,最後整個工廠就報廢沒法生產了。

想維持烏黑秀髮,營養素必須攝取足夠

如果年紀不大就開始長白頭髮,有可能是營養不夠,可從飲食著手保護頭皮和秀髮,建議多攝取以下幾類食物:

  1. 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如豆魚蛋肉、深綠色蔬菜、全穀雜糧等,可促進血液循換、保護毛囊和頭皮健康。搞不熟要吃什麼食物,我建議吃綜合維他命。
  2. 富含維生素C與維生素E的食物:如蘋果、番茄和奇異果等,可抗氧化、增加代謝及對抗自由基。搞不熟要吃什麼食物,我建議吃綜合維他命。
  3. 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如鮭魚、亞麻籽和核桃等,可維持頭髮色素、防止頭髮乾燥斷裂及保護頭皮健康
  4. 補充鐵質、鋅、銅:提供黑髮重要的元素和滋養。
  5. 減少菸酒、減肥:研究顯示抽菸、喝酒、肥胖與少年白有關,而且這三者也都會使身體產生過多自由基,造成氧化壓力,破壞黑色素細胞。
  6. 減輕情緒壓力、維持良好作息。


以個人觀點,上述建議都是用於減緩/避免灰髮或白髮的出現,但假使已經出現大量白髮了,去染髮比較實在。我也還沒遇過有哪個白髮蒼蒼的客人,在狂吃某種食物以後,變回一頭黑髮,假使有,那個食物肯定會被搶到缺貨(就像搶購衛生紙/口罩),然後貴到你也買不起。

目前白髮依舊是屬於不可逆的狀態,但既然現在科學家已經弄清楚白頭髮的成因,也發現幹細胞的分化狀態可逆,那麼未來有沒有可能藉由改變黑色素幹細胞的位置或狀態,或是活化老舊的黑色素細胞,來讓頭髮保持烏黑亮麗呢?

璁醫師覺得是有可能,現今再生醫學的研究正在起飛,幹細胞、外泌體、血小板生長因子等研究如雨後春筍冒出,之後很有可能會出現可以逆轉白髮的醫療技術,白髮將不再作為年長的象徵也說不定!


延伸閱讀

白頭髮可以黑回來嗎?白髮多久染一次?多吃黑色食物真的能「吃黑補黑」?關於白髮的5個QA

想靠染髮遮白髮,卻越染越白?白頭髮是頭皮老化嗎?白髮5大QA藥師一次解答

從小滿頭白髮,背影像阿公!中醫師吳建東靠4招「養氣法」逆轉:長出黑髮、顧腎氣、保腸胃

本文獲「陳昱璁醫師」授權轉載,原文:未來一頭白髮可逆轉?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