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食物,讓身體自己打開「燃脂開關」!吃香菜、葡萄柚...營養科醫師教你吃「4大類食物」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偉2024-03-18
編按:餐餐喜歡多肉少菜、常喝含糖手搖飲、宵夜愛吃炸雞…我們不知不覺攝取了大量的脂肪與醣類,使得內臟脂肪在體內悄悄堆積。過多的內臟脂肪不只會讓我們身材變形,還會影響腸胃消化、降低新陳代謝,甚至成了罹患慢性疾病的潛在風險。營養科醫師教你減醣方法與祕訣,關鍵不是少吃多動,而是吃好、吃對、吃飽就能營養瘦、燃燒內臟脂肪!

吃對食物,身體可以自己打開「燃脂開關」

一、膳食纖維:緩解間歇性斷食期間的便祕情況

間歇性斷食期間,適量吃高膳食纖維的食物,不僅熱量低,又容易產生飽足感,而且相關研究證實,每攝取1公克的小麥纖維,就能將食物經過腸道的時間減少0.78小時,是輕斷食的得力幫手。

(一)攝取膳食纖維以一天25 ∼ 30 公克為準
國民健康署建議成人每天宜攝取25 ∼ 35 公克膳食纖維,然而調查顯示,有九成的族群攝取量不足,平均攝取量也只達到15 ∼ 20 公克,遠遠未達相關標準。


二、Omega-3 脂肪酸:不只燃脂,還能減少慢性發炎

研究顯示,Omega-3 脂肪酸有調節血脂、抗發炎、抗氧化、抑制血栓形成以及保護血管內皮細胞等作用,可以有效預防動脈粥狀硬化,減少慢性發炎症狀及改善自身免疫性疾病。

(一)Omega-3 脂肪酸的減肥機制
1. 在總脂肪量不變的前提下,增加Omega-3 脂肪酸的攝取量能滿足食欲。
2. Omega-3 脂肪酸使食物在胃內停留的時間較長,讓人不容易感到飢餓,減少了食物的攝取量。
3. 能平衡體內的胰島素,促進高血糖素的分泌,甚至能促進新陳代謝,幫助脂肪消耗。

(二)Omega-3 脂肪酸藏在哪些食物裡?


三、維生素B 群:降低身體發炎機率

維生素B 群是維生素B1、維生素B2 等8 種水溶性維生素的總稱。從食物中攝取的脂質、醣類、蛋白質在被人體利用時,維生素B 群會以輔酶的角色發揮作用,參與能量代謝和細胞代謝,有助於預防內臟脂肪堆積,幫助減重。

維生素B 群因其種類不同,功能也略有不同,它們會互相協助、彼此作用,進行各種代謝活動。因此,從食物中均衡攝取維生素B 群很重要。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