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體內毒素必吃!營養師推14種「護肝排毒食物」:橘子、胡蘿蔔汁、蛤蜊湯都上榜

蔬果中的植化素解毒能力好,幫助肝臟修復,可以偶爾喝西芹汁、小麥草汁、明日葉汁或甜菜根汁、胡蘿蔔汁。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高敏敏營養師2024-03-28

上班三天兩頭就遲到?!你肝還好?如果常虛累累、常感冒、口臭、沒勁⋯都可能是要養肝的警訊喔!畢竟,肝是沈默的器官啊⋯⋯養肝的好處,你知道幾個?

  1. 不會虛累累
  2. 不易中標感冒
  3. 心情、精神好
  4. 鼻竇健康
  5. 減緩消化不良
  6. 不會口臭
  7. 皮膚不蠟黃暗沈
  8. 女生經期規律

養肝排毒14種食物

趕快跟營養師看看,怎麼幫肝臟大掃除?就來說說「養肝排毒」14種食材:

  1. 足夠飲水量:毒素可透過汗水、尿液代謝,因此需多補充水分,幫助排除毒素。
  2. 綠色蔬果生汁:蔬果中的植化素解毒能力好,幫助肝臟修復,可以偶爾喝:西芹汁、小麥草汁、明日葉汁或甜菜根汁、胡蘿蔔汁。
  3. 十字花科蔬菜:蘿蔔硫素、吲哚類 有益肝臟進行化學物質的中和排毒作用。也可以多吃:綠花椰菜、花椰菜、高麗菜、白菜和白蘿蔔。
  4. 健康的油:不飽和脂肪 可調節脂肪肝。例如:橄欖油、堅果等。
  5. 蛤蜊湯:牛磺酸可強化肝機能,降低壞膽固醇。
  6. 甜菜根:花青素幫助減輕肝臟負擔。
  7. 柑橘:維生素C和抗氧化劑,協助肝臟排毒。
  8. 富含硫的食物:幫助殺菌,清除體內毒素。例如:大蒜、洋蔥、青蔥、韭菜。
  9. 薑黃:強大的抗氧化能力,可調節肝臟的整體功能。
  10. 紅棗:可泡水、泡茶一起喝,促進代謝養肝。
  11. 鮭魚:含豐富優質蛋白質及Omega-3,修復肝臟發炎。
  12. 豆腐:植物性優質蛋白質,幫助肝修復。
  13. 燕麥:富含膳食纖維及維生素B群,促進肝細胞代謝。
  14. 深綠色蔬菜:解毒功能好、幫助肝臟修復,除了多吃養肝食材ㄝ平時也可以多吃原型食材


少吃加工品、油炸等高熱量食物,也建議避免甜食 因為過多的糖也會使肝臟脂肪堆積。

肝臟4大功能

1.製造膽汁、幫助脂肪消化
當膽汁分泌功能失調時,膽紅素便會積在身體裡,產生黃疸病,而膽汁酸可以幫助脂肪的消化分解、吸收。

2.儲存營養素
維他命A、D、E、K,維他命B1、B6、B12、烟酸、葉酸、鐵質、同質等等,許多的營養素都儲存於肝臟。

3.保持血液乾淨
肝臟會將舊的紅血球分解,保留有用的物質,而當中的膽紅素則注入膽管,排出體外。

4.解毒、排毒
將藥物、酒精、細菌病毒等等,在肝臟內轉化為毒性較低的物質,並由膽汁、尿液排出體外。

了解肝臟的重要性之後,更要好好保養!牽一髮動全身的器官~

延伸閱讀

「黃麴毒素」不只花生有!咖啡豆、中藥...11種食物要小心,不小心吃到怎麼辦?「這顏色」食物助排毒

紅豆水、薏仁水、黑豆水...哪種消腫最厲害?46歲梁詠琪每天必喝「它」,可消水腫、排毒!這時間喝更好

臉色黯沉、疲倦、掌心泛白...是你的肝在求救!「6種護肝食物」助排毒+「6種傷肝食物」千萬要少吃

本文獲「高敏敏營養師」授權轉載,原文:上班三天兩頭就遲到?!你”肝還好”?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