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色黯沉、疲倦、掌心泛白...是你的肝在求救!「6種護肝食物」助排毒+「6種傷肝食物」千萬要少吃

護肝的不二法門就是:提供肝臟充足營養 + 減輕肝臟負擔。

肝病的九個警訊
護肝六種好食物
護肝六個生活習慣
遠離六種傷肝食物
超完整護肝保健食品清單
結論

{DS}

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化學工廠,每天進行9,000個以上的生理機能,包括:解毒、排毒、儲存、合成、轉化…等,就像是一家餐廳最重要的核心是廚房,每天都要負責料理、出菜、清潔碗盤及廚餘、為明天備料,由此可知肝臟的重要性。

而「肝病」長久以來一直是台灣人的「國病」,這與我們的飲食習慣、生活習慣、喝酒文化、工作壓力、遺傳…等因素有關。

「肝病」通常有一個「三部曲」的進展:肝臟發炎→肝硬化→肝癌,若想要預防肝癌,就要從預防肝臟發炎做起。

值得慶幸的是,肝臟是一個能自我修復的器官,但前提是必須提供充足的營養素,才能讓肝細胞修復。

因此,護肝的不二法門就是:提供肝臟充足營養 + 減輕肝臟負擔。

肝病的九個警訊

一、面色暗沉、皮膚蠟黃

二、消化不良、食慾不振
三、噁心嘔吐
四、疲憊倦怠
五、不明出血、常常瘀青
六、小便茶色
七、貧血、掌心泛白
八、脂肪肝、肝炎病毒
九、腹水

護肝六種好食物

肝臟的解毒系統 (CYP 450) 需要大量營養素參與,包括:胺基酸、維生素B群、A、C、E、鋅、硒、銅、鐵、輔酵素Q10、穀胱甘肽、葡萄醣醛酸、硫化物、各種植化素…等。提供充足的營養素,才能讓肝臟的解毒功能順利的運作。

一、優質蛋白質
含有肝臟解毒過程需要的胺基酸,來自於黃豆、魚、海鮮、瘦肉、蛋、奶類,以原貌食物較佳。避免蛋白質品質較差的加工食品,像是火腿、香腸、魚漿…等。

二、彩虹顏色蔬果
含有各種不同的植化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幫助肝臟清除第一階段解毒產生的自由基,保護肝細胞。每餐的食物顏色越繽紛,攝取到的植化素種類就越多。

三、維生素B群
B群是許多酵素的輔酶,可以讓人體運作的各種化學步驟能順利進行,也是肝臟解毒必備的營養素。可以從奶類、肉類、豆類、蛋、內臟、深綠色蔬菜、全穀類…等食物當中攝取的到。

四、卵磷脂
具有乳化脂肪的功能,可以幫助肝臟代謝脂肪順利。卵磷脂存在於黃豆製品 (豆漿、豆腐、毛豆、黑豆…等) 和蛋黃當中。

五、天然辛香料
如:蔥、薑、蒜、辣椒、薑黃、八角、九層塔、羅勒、孜然、茴香…等,這些天然辛香料也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可以抑制身體的發炎訊號傳遞。

六、益生菌、益生質
腸道有一條血管直通肝臟 (肝門靜脈),可以將吸收的營養素
(長鏈脂肪酸例外)和其他物質 (包含毒素) 送到肝臟,所以當腸道毒素越多,進入肝臟的毒素也就越多,會增加肝臟解毒的負擔。

多攝取含益生菌 (優格、優酪乳、韓式泡菜) 和益生質 (膳食纖維、寡糖) 的食物,有助於維持良好的腸道菌相,減少腸道毒素,進而減輕肝臟負擔。

護肝六個生活習慣

一、有效休息
尤其是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肝膽排毒重要的時間。

二、遠離不必要的藥物和毒素
盡量遠離食物和環境當中的毒素,像是高溫烹調食物、碳烤、發霉食物、大型魚類、人工添加物、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塑膠容器盛裝食物、空氣汙染、日用 品毒素…等。

另外,也別忘了要遠離心理毒素 (情緒、壓力) 和內生性毒素 (腸道、自由基)。

三、戒菸、戒酒
香菸含有7000多種的化學物質,都需要在肝臟解毒,酒精也是。

四、輕度有氧運動
每天輕度到中度的有氧運動30分鐘,加上飲食控制,有助於改善脂肪肝。

強度高的無氧運動會產生乳酸,雖然乳酸在運動適應性和運動表現來說很重要,但這篇文章的主題是在探討保肝,乳酸需要在肝臟代謝,過多乳酸會增加肝臟負擔。

五、腹式呼吸
避免身體缺氧。

六、定期追蹤
尤其是B肝、C肝帶原者,一定要接受治療控制好肝炎病毒的數量,並且定期追蹤,才能減少肝臟發炎的情況。

遠離六種傷肝食物

一、發霉食物
二、加工食品
三、甜食、精製糖
四、高油食物
五、燒烤食物
六、過量酒精

超完整護肝保健食品清單

一、營養補充
維生素B群、硒、鋅、胺基酸、蜆精、肝精。

二、抗氧化解毒
維生素A、C、E、硒、鋅、植化素、穀胱甘肽。

三、保護肝細胞
牛樟芝、朝鮮薊、五味子、薑黃、螺旋藻、益生菌。

四、脂肪肝
朝鮮薊、薑黃、卵磷脂PPC。

結論

肝臟是個無聲的器官,初期肝病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很多肝硬化、肝癌患者發現時通常已經較為嚴重。因此,平時就要把握以上的護肝原則,養好肝,才能讓你擁有彩色人生。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提到的護肝保健食品清單,是以「保健食品研發」的角度,列出目前市面上常見的保健食品素材,並不代表你每一種都需要,因為每種保健食品的作用機轉都不一樣。

且每個人的飲食、生活習慣、環境、疾病、基因…等都有個體化差異,需要補充的營養素也不會一樣,建議補充前先諮詢專精保健食品的醫師、營養師、藥師。

延伸閱讀

臉色青筍筍,可能是肝出問題了!泛紅、蠟黃又代表什麼警訊?中醫教你從臉色看「身體五臟健康」

喜歡生悶氣,是因為你「肝氣不足」!中醫師公開養肝3穴道及23個症狀警訊,別讓人生變黑白

喝酒傷肝,手掌出現「這警訊」要注意!醫師教你:啤酒、紅酒、威士忌「這樣喝」不超標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Donna營養師-陳怡錞,原文:遠離這六種傷肝食物,寶貝你的肝!營養師公開超完整的護肝保健食品清單!

責任編輯:曾耀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