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過敏鼻塞怎麼辦?中醫師教你對症下藥的5大招:每天「敲大腿這裡」5分鐘幫助改善

鼻塞也可能導致夜間頻繁醒來,甚至是睡眠呼吸暫停,讓睡眠質量下降,從而影響到第二天的精力和工作效率。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陳勇利 醫師2024-04-09

隨著時節進入春季,天氣逐漸回暖的同時,加大了早晚溫差,這樣的換季變化之下,讓人困擾的鼻塞問題也開始頻繁參與日常生活中,深深影響了工作效率、心情、社交活動,甚至是睡眠品質,但鼻塞往往也是身體發出的細微訊號,提示我們對於鼻塞的治療和預防不應該被忽視,透過適當的方法和生活調整來改善狀況,或是選擇在適當的時候向專業的醫生尋求協助。

鼻塞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帶來的困擾

鼻塞會導致呼吸不順暢,迫使身體轉由嘴巴呼吸,增加呼吸道感染的機會,可能引起口乾舌燥等不適,同時會影響語音的清晰度,說話間易帶有鼻音,在工作溝通或是日常社交中可能會帶來尷尬,也因為深呼吸受到影響,進而可能影響大腦的氧氣供應,使我們難以集中注意力,對學習和工作效率造成影響。有運動習慣的朋友在進行高強度運動時,也可能因為鼻塞而感到呼吸困難,限制了運動表現與樂趣。

鼻塞也可能導致夜間頻繁醒來,甚至是睡眠呼吸暫停,讓睡眠質量下降,從而影響到第二天的精力和工作效率。研究顯示,睡眠障礙與抑鬱和焦慮有著密切的聯繫,長期鼻塞通常會造成睡眠問題,如難以入睡、睡眠中斷、睡眠質量下降,這些睡眠問題會導致日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和情緒波動。長期處於這種狀態,不僅減少了生活的滿意度,也可能增加患上心理健康問題的風險。

此外,長期鼻塞還可能影響個人的社交活動、工作表現和日常生活質量,進一步加劇心理壓力和情緒問題。人們可能因為鼻塞引起的不適和功能障礙感到挫敗和無助,這些感受有時會轉化為持續的情緒低落。

鼻塞常見的8大原因

鼻塞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健康困擾,其原因多元且複雜,涉及生理、環境和生活方式等多方面因素。

1、感冒

這是最常見的鼻塞原因之一。病毒性呼吸系統感染使鼻腔充血和分泌物增多,通常引起鼻塞、流鼻水、喉嚨痛和咳嗽等症狀。

2、過敏反應

過敏原,如花粉、塵螨、寵物皮屑、霉菌或特定食物,可以引起身體的過敏反應,導致鼻塞和其他過敏症狀。

3、鼻竇炎

鼻竇炎是指鼻竇(空氣充滿的空間,位於顱骨內)的炎症,可以是急性的也可以是慢性的,導致鼻塞和面部疼痛。

4、鼻中隔偏曲

鼻中隔是分隔鼻腔兩側的薄壁。如果鼻中隔偏曲,可能會阻塞一側或兩側的鼻道,引起鼻塞。

5、腺樣體肥大

尤其在兒童中,腺樣體(位於鼻咽部的淋巴組織)肥大可能導致鼻塞和呼吸困難。

6、環境因素

空氣汙染、煙霧或極度乾燥的空氣可以刺激鼻腔,導致鼻塞。

1
2
3
單頁閱讀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