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引爆「心肌梗塞」危機?醫:三高大部分是自己吃出來的

撰文者: 吳佩琪2023-06-15
很多國人中年之後都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等問題,由於「三高」平時沒有明顯症狀,所以很容易讓人忽視它們的嚴重性。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彥舟指出,三高不只危害心血管健康,提升罹患心臟病、中風及心肌梗塞等風險,也是導致洗腎率居高不下的主因,嚴重時還可能致命!其實,造成三高的原因多半和飲食有關,想要預防心血管疾病,一定要從「吃」開始調整起。

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彥舟指出,造成三高的原因多半和飲食有關,想要預防心血管疾病,一定要從「吃」開始調整起。


三高的影響是什麼?

三高不只危害心血管的健康,就連腎臟也是受害者之一。台灣是洗腎王國,不但洗腎率居全球之冠,每年更耗費全民健保新台幣五百多億元,而根據國健署的資料顯示,洗腎患者透析前1年,罹患率最高的疾病就是糖尿病與高血壓。陳彥舟解釋,腎臟是微血管非常豐富的器官,若高血壓或血糖沒有控制好,微血管易遭受破壞,腎臟也會連帶跟著遭殃。

「心臟就像身體的馬達,利用收縮的力量將血液打至全身器官,當血壓太高時,心臟的負荷會加重,長期造成心臟衰竭;而高血壓也會使血管遭受較大的衝擊,甚至發生破裂、引起主動脈剝離或腦中風!」陳彥舟提醒,過多的膽固醇及糖分,都會造成血管發炎、硬化及阻塞等情況,進而引發心血管病變。

引發三高元凶是它?

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皆屬於「代謝症候群」的一環,雖然和先天體質脫不了關係,但近年來發現,三高問題和飲食的關聯性愈來愈密切。「不良的飲食習慣,例如吃太多、太油、太鹹及太甜等,都是殘害心血管健康的殺手;其實,飲食是我們自己能控制的,健康須靠自己掌握!」陳彥舟進一步提到,當代謝出問題時,我們通常會聯想到肥胖或體重過重,主因可能就是攝取太多熱量。此外,高鹽飲食易導致高血壓及血管硬化,而攝取過多精緻糖類除了造成高血糖之外,也會讓三酸甘油脂跟著上升,跟高油脂食物一樣,都是引發血脂異常的元兇。

三高可以吃什麼?少油少糖少鹽 多攝取五色蔬果

坊間流傳不少保養心血管的飲食祕訣,不過,美國心臟協會推薦「得舒飲食」與「地中海飲食」為較佳的護心飲食法。陳彥舟指出,這兩種飲食法共同特點包括:「攝取大量天然蔬果」、「捨棄精緻澱粉,改吃全穀高纖的糙米、大麥及雜糧等」、「多攝取健康的蛋白質,尤其是植物性蛋白質」、「盡量不喝全脂牛奶,或改喝低脂或脫脂牛奶」、「選用橄欖油和玉米油等,非熱帶植物油,以利於攝取不飽和脂肪酸」、「減少鹽分及糖分的攝取」。

陳彥舟分析,相較於動物性蛋白質,植物性蛋白質的特色是能避免攝取過多飽和脂肪及膽固醇,減少熱量攝取等優點,因此對心血管健康較有利。除了一般人較熟知的大豆類及豆腐、豆漿等製品之外,堅果及豆類也都是植物性蛋白質的食物來源。

補充保健品 協助抗三高

護心飲食法另一大重點,就是鼓勵民眾多攝取天然蔬果,陳彥舟表示,五顏六色的蔬果裡富含各式各樣的植化素,從部分醫學研究顯示,植化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等優點,有助於人體對抗自由基。不過,現代人外食比例偏高,若是很難從飲食中吃到足夠的天然蔬果,從保健品裡補充植化素,或許是可以考慮的替代選擇。

此外,魚油也是大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保健食品,陳彥舟認為,魚油中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低三酸甘油脂及保護心血管等作用。「較大型的掠食性魚類(例如旗魚),因為會吃小魚,體內累積的重金屬含量可能較高,因此,選購魚油時除了注意Omega-3的含量,以及有信譽的品牌之外,應挑選原料為以飼料餵養的小型遠洋魚類或藻類生產的Omega-3,就可以更加安心!」

和魚油一樣,被稱為血管清道夫的卵磷脂,也是民眾常用來調節體內膽固醇的保健品。陳彥舟表示,有部分研究指出卵磷脂具有調理血脂等作用;不過,對於已經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而言,最重要的是遵照醫囑按時服藥,因此應該以「藥物而主、保健品為輔」,再加上健康飲食、控制體重、持續運動及作息正常等良好的生活習慣,就能逐漸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魚油中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低三酸甘油脂及保護心血管等作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