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腸道!排便力完全指南

很多人誤以為是好幾天沒上廁所才算是便秘,真相是:就算每天都有上,若總是有殘便感、糞便中有未消化完的食物,或要出很大力才上得出來等這些情況,就表示排便狀況並不理想。想要治好便秘,先來了解什麼叫做理想的「好便」!

1分鐘檢測你的腸道是否健康

  • 1. 容易賴床,早晨沒有空閒時間

什麼是健康的便便?

  1. 顏色是棕色至黃色。
  2. 硬度像牙膏般的半黏稠狀態。
  3. 份量大約是1~2條香蕉的大小。
  4. 粗細雖然和肛門的大小也有關,但一般來說大約和10元硬幣差不多。
  5. 不會太臭,通常1~3天都能順暢的排便。

健康的便便會浮在水面上,如果沉入水底表示...

很多人會問我:「怎麼吃才能減肥?」,我通常會反問他們:「你的排便正常嗎?」吃對了食物,對瘦身當然有幫助,但如果沒有正常排便,食物的殘渣、廢物與毒素一直累積在身體裡,代謝功能無法正常運作時,...

你是屬於哪種類型的便祕?

排便異常的五種狀況

1糞便鬆軟、感覺水分很多,排便次數也比平常多,伴隨輕微腹痛

  • 腹瀉:多是吃到不衛生食物引起。
  • 大腸激躁症:1.多是壓力過大或緊張引起;2.起床後第1件事常是拉肚子;3.糞便有黏稠狀。

2與平常相較,排便情形比較硬、排不出來,通常要使盡力氣?

  • 便秘:1.可能原因是飲食與生活的改變、疾病,或是臥床一天以上的情形;2.懷孕的明顯症狀;3.如果便秘還伴隨著吐及腹部疼痛,可能是極嚴重問題如藥物所引起。

3排便時是否出血或糞便中有血?

  • 痔瘡:1.可能是前便未通;2.臂部可能會癢;3.會覺得靠近直腸處有小腫塊。
  • 肛門裂傷:排便粗大或太硬有撕裂情形。
  • 發炎性腸道疾病:1.短時間內可能會大量出血,然後變得很虛弱;2.體重會減輕。
  • 大腸直腸癌:1.血混合在糞便中;2.可能會一直覺得腸子裡面好像沒有清乾淨;3.體重會減輕。

4糞便呈黑色或其他深色?

  • 藥物副作用:服用鐵質的結果,請檢查藥品上說明,常發生在孕婦身上。
  • 十二指腸潰瘍或胃潰瘍等:表示體內某個器官正在出血,應盡速就醫。

5糞便呈灰白色?

  • 肝炎或其他肝臟疾病:1.尿液可能呈深色;2.臉色臘黃。
  • 吸收不良:糞便氣味難聞,浮在水上,很難沖掉。

便NG:這些事,會害你便秘

拉肚子=清宿便?恐傷元氣腸胃虛

近年只要提到養生保健,「排毒」一詞就變成熱門話題,許多腸道排毒療法更號稱除了清除體內毒素,還有減肥功效,坊間更有人利用各種「排毒」飲品,喝完之後會不斷腹瀉,達到「清宿便」的功效,對此醫師指...

把「茶」當水喝,小心更難擺脫便秘!

一吃完東西,就想解便是正常的生理反應。當食物經口腔、食道,進入胃中,胃壁被撐飽後會刺激胃腸道的蠕動,引起直腸胃反射,讓人容易有便意。經過從小到大的衛生教育訓練,可逐漸學會自我控制,在比較放...

生理期便祕是荷爾蒙作怪?

每次月經來,便祕就跟著找上門?蔬果吃再多,還是無法擺脫便祕魔咒?聽說飯後喝杯茶能解油膩、助消化、促排便,為什麼看不出成效?專家表示,上述的方式多是民眾對於緩解便祕存在的迷思,或片段知識,不...

只吃素食為何也會便秘?

一粒芭樂十元,茄子五條二十元,台灣產的地瓜葉、高麗菜,這些營養豐富的生鮮蔬菜,現在統統可用銅板價購得,同時,也是膳食纖維(Dietary Fiber)的最佳來源。 膳食纖維是天然植物的細胞...

上廁所玩手機會加重痔瘡?

痔瘡是最常見的肛門疾病,過去常有「十男九痔」的說法,但事實上,痔瘡不分男女一樣普及。自從網路及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普及後,十多歲就因痔瘡出血、被父母拖到大腸直腸外科就醫的年輕人,比比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