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生活「一日好便」行程表 擺脫惱人便秘

06:50起床後喝一杯水可滋潤並刺激腸道 有效改善便秘的喝水方式

乾燥僵硬的腸道無法順利將糞便往肛門運送,很容易產生便秘症狀。起床後喝一杯水,利用水的力量刺激腸道就能活化腸內蠕動,也能幫助養成早上排便的習慣。此外,在午餐與晚餐前喝一杯水也有助於改善便秘。

07:00早上保留30分鐘的空檔
讓自己慢慢上廁所讓身體養成早上排便的習慣

由於副交感神經會在半夜達到高峰,促進腸道消化蠕動,因此正常來說早上通常會處於隨時準備排便的狀態。建議養成早上起床後上廁所的習慣,就算剛開始上不出來也沒關係,而且如果真的沒有便意亦無須勉強。早上提前30分鐘起床,在從容的狀態下「慢慢上廁所」。

07:30早餐一定要吃建立「一定要吃」的觀念 養成吃早餐的習慣

為了調校生理時鐘基因而吃的早餐,無須太過講究飲食內容。香蕉不只簡單方便,還富含能為大腦增添能量的糖分,以及消除便秘不可或缺的食物纖維,是很適合當早餐吃的食物。重點在於建立「吃早餐」的觀念,喝高濃度能量飲料也可以。改善體質就從養成吃早餐的習慣開始。

08:00沐浴在晨光中早上的陽光是順利轉換 自律神經的開關

人體內一天的生理時鐘比24小時還長,與實際的生活時間產生些微落差。值得注意的是,早上的陽光是調校生理時鐘的關鍵。當人體沐浴在晨光中,調校生理時鐘的訊息就會傳達到大腦,大腦便下達指令,將自律神經的活躍模式切換至交感神經主導的狀態。因此,起床後請務必養成拉開窗簾的習慣,即使是陰天或雨天,只要站在窗邊就能照射到充足的陽光。

12:00維持「規律的飲食習慣」每天都要吃三餐 謹記「早餐是金、午餐是銀、晚餐是銅」的鐵則

將食物送進腸道,維持穩定的消化頻率,是促進腸道蠕動的重要關鍵。我提倡「早餐是金、午餐是銀、晚餐是銅」的飲食鐵則。早餐與午餐一定要吃飽,不過晚餐吃太多則會導致交感神經驟升,原本應該活躍的副交感神經就無法發揮功效,自律神經的轉換開關自然無法順利作用。

15:00進行10次1比2深呼吸法深呼吸時刻意加強吐氣 提高副交感神經

深呼吸是輕鬆提高副交感神經的開關。吐氣比吸氣更能活絡副交感神經,在此推薦吐氣時間比吸氣長兩倍的「1比2深呼吸法」。人在專注工作時容易屏息或呼吸變淺,導致全身血液循環變差。不妨趁著工作空檔或是想要轉換心情時,刻意加強吐氣。

19:00就寢前3小時 一定要吃完晚餐避免飲食引發的交感神經持續活躍 晚餐與就寢一定要間隔3小時

飲食時交感神經會升高,飯後為了消化食物,副交感神經就會開始活躍。飯後立刻就寢會讓人在交感神經高漲的狀態下進入睡眠狀態,導致應該由副交感神經主導的消化與吸收等腸道功能執行得不夠充分,容易引起便秘。入睡前一定要讓身體順利切換至副交感神經活躍的模式,因此晚餐必須在就寢前3小時吃完。

21:00每天走30分鐘最理想晚上悠閒地散步 有效提升副交感神經

運動可以刺激腸胃,幫助消解便秘。值得注意的是,慢跑與肌肉訓練這類促進呼吸的運動會導致交感神經活躍,適合在早上做,晚上絕對要禁止。晚餐後30分鐘悠閒散步最能有效提升副交感神經,不過晚上在外散步可能會遇到危險,不妨白天勤走樓梯、搭乘捷運或公車時多站立,增加運動量。

22:00泡15分鐘
38~40℃的半身溫水浴泡15分鐘溫水澡 提高深部體溫

泡15分鐘溫水澡可以慢慢提高深部體溫,有效活絡副交感神經。相反地,泡熱水澡會急速升高體溫,導致交感神經活躍,反而無法放鬆身體。沐浴後應避免電腦等強烈光線,1小時後入眠。睡眠時體溫會下降,隨著泡澡時升高的體溫慢慢降低,讓人更快進入深層睡眠。

23:00在腸道的黃金時間就寢轉換至晨型人的生活型態 半夜12點以後一定要入睡

半夜12點以後是副交感神經活躍的最盛期。換句話說,腸道在這段時間活動力最強,因此這個時段可說是「腸道的黃金時間」。半夜12點進入睡眠狀態能有效促進腸道蠕動,將晚上做的事情移到早上,盡量維持晨型人的生活型態。

便活:自律神經名醫帶你提升排便力,自然瘦下7公斤

  • 作者:小林弘幸
  • 譯者:游韻馨
  • 發行日期:2012年09月28日
  • 出版社:如何

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大,生活作息、飲食習慣不正常,每天保持腸道通暢,似乎越來越困難,「嗯嗯不順暢」儼然成為許多人的「難言之隱」。為了每日輕盈順暢,益生菌、酵素、纖維粉…等相關的保健食品,幾乎成了人人家中必備不可或缺的通暢產品,但這些保健食品只能治標不本,許多人仍為「解不出」而苦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