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下狐臭陣陣旁人好害怕!新方法可望除臭

撰文者: 陳承璋2013-08-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炎炎夏日,你有腋下發出陣陣狐臭的困擾嗎?相信許多民眾,尤其是女性,如果一流汗,就會有狐臭,將會對生活造成困擾,甚至自信心受到打擊。對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美容中心主任吳肇毅指出,夏天有許多病患為狐臭求診,所幸手術方法不斷在進步,目前採用的鐵三角根除法,讓患者的疼痛感、恢復期和疤痕數量,都較傳統手術方法有明顯改善。

頂漿腺 狐臭元凶

吳肇毅解釋,頂漿腺又名大汗腺,是人體腋下的特殊汗腺,位於真皮層底部,開口於體毛根部。它分泌的汗水含醣類、蛋白質、丙酮酸等。呈油膩乳狀,易被細菌分解形成難聞氣味。當流汗較多時,或受青春期荷爾蒙及情緒影響,頂漿腺分泌會更旺盛,以致汗臭氣味更難聞。 而目前處理腋下多汗和異味問題,做法為三管齊下。即以電動旋轉刮刀刮除頂漿腺,配合脂肪抽吸法除惡務盡,最後利用生物性組織膠快速止血。手術中,抽脂管的負壓可抽除脂肪層的頂漿汗腺,電動旋轉刀的高速旋轉則刮除真皮層的頂漿汗腺,刮除後抽吸出來,塗上生物組織膠傷口進行微創止血。

吳肇毅進一步說明,生物性組織膠俗稱整形膠,作用有如傷口的三秒膠,成分為血纖維蛋白。除了應用於狐臭傷口,近年來神經外科、整形外科及其他美容手術也常運用。手術時於關閉傷口前在皮下組織噴上一層,即使再細小的血管及腺體都會被封住,幫助傷口凝血。如此一來,被手術破壞的組織修補加速,術後血腫及出血的機率降低,併發症減少,恢復期的天數當然就縮短了。

女生有狐臭 應快治療以免影響人際關係

最後,吳肇毅提醒,每個人對味道的感受很主觀,也因此很多狐臭患者起初並不自知,常是在周遭人的反應或提醒之下,才發現問題的嚴重。尤其青少年時期活動量大,加上荷爾蒙變化的關係,濃臭異味更加明顯。此時家長不應閒視子女這項人際關係的障礙,應該主動協助就醫,揮別煩惱。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