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以絕食多久?最長記錄116天

撰文者: 羅詩樺2014-04-23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於4月22日起展開無限期禁食抗爭,呼籲政府停建核四,引起政界波瀾與民間反核團體的聲援。而綜觀國內外歷史事件中,以絕食當作和平抗爭手段的例子不在少數,第一個進行絕食抗爭的人為印度聖雄甘地(Gandhi)。不少人也會好奇到底絕食幾天是極限?身體狀況與所處環境、個人意志力,其實都是影響時間長短的關鍵,目前紀錄以印度的巴格特辛格(Bhagat Singh)的116天僅喝水的絕食抗爭為最高記錄。

絕食是一種非暴力抗爭的手段,歷史上有不少著名的絕食抗爭事件。
絕食是一種非暴力抗爭的手段,歷史上有不少著名的絕食抗爭事件。

首創絕食運動之父:印度聖雄甘地

在國際定義上,絕食被認為是一種非暴力抗爭的方式(non-violent resistance),通常會由政治犯或是宗教領導者進行,一般認定第一位利用絕食來進行抗爭的代表人物就是印度聖雄甘地。甘地曾在西元1922、1930、1933與1942年時入獄,甘地在獄裡進行絕食抗爭來抗議英國對印度的殖民統治,最後一次是在印度獨立前夕,印度教徒與伊斯蘭教徒自相殘殺,為了呼籲人民團結,他在70歲的高齡下進行絕食21天,撼動人民。

另一個著名的集體絕食事件為1981年的「愛爾蘭絕食抗爭」。1980年,愛爾蘭共和軍( Irish Republican Army )成員被捕入獄,其中7名囚犯發起絕食示威;到1981年發起第二波絕食示威,期間一名參與絕食的囚犯博比桑茲 (Bobby Sands)在絕食運動期間當選為下院議員,因此引起媒體高度關注,不過由於當時英國柴契爾夫人拒絕與他們談判妥協,博比桑茲於第66天死亡,其後陸續有9名絕食者死亡,歷史記錄為97天的絕食運動。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