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刺扎到小傷口 竟引發敗血症險沒命

撰文者: 談雍雍2014-10-1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別輕忽身上的小傷口,抵抗力差者,若是傷口兩週內沒好轉,恐引發壞死筋性膜炎或惡性腫瘤,嚴重恐奪命!一位漁夫出海捕魚,右手臂被魚刺刺傷後,自行使用藥膏簡單處理傷口,兩個禮拜後傷口紅腫並逐漸往肩膀漫延,手臂也開始出現出血性水泡,合併發燒畏寒,最後陷入昏迷,醫師診斷為壞死性筋膜炎合併敗血性休克,住進加護病房和多次清瘡手術,才從鬼門關救回一命。

傷口2星期未癒 宜速就醫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整形外科陳思翰醫師表示,健康的人對於大部分外力造成的傷口都不需要什麼照護就可以很快的痊癒。但是,有不明原因的傷口一直無法痊癒,如果不謹慎評估找出原因而隨便就醫,常常會導致傷口持續潰爛,甚至有生命危險。

且傷口癒合不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持續的外傷、周邊血液循環差、血糖控制不佳、營養不良、抵抗力差、褥瘡、細菌感染或是有惡性腫瘤生成等等的原因,一旦傷口持續惡化或是傷口超過2星期都沒有好,就應該立即請專業醫師協助。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