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米吃對了嗎?泡40℃溫水去植酸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3-30

隨著養生保健意識抬頭,現代人的飲食習慣,逐漸回歸自然、樸實,選擇食用「粗食」來滿足三餐營養所需。而過去因口感偏硬、不易咀嚼而被棄置的「糙米」也重新被大家所重視。但糙米中的膳食纖維、維生素E雖然含量豐富,但若因此每日三餐都改吃「糙米飯」,過度攝取,恐對健康造成負擔!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党毅、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教授陳虎彪共同著作《穀療》一書中提到,在食物多樣化的前提下,選擇五穀飲食固然有好處。但如果沒有掌握宜忌、食用過量,恐引起不適發生。例如,糙米雖然含有高含量的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礦物質,適度食用有助降低血脂、調控血糖、降低癌症發生率。但如果過度攝取,甚至每日三餐主食都改吃糙米,長期下來恐導致腹瀉、消化功能障礙等問題找上身!

糙米這樣吃無負擔!混搭白米浸泡溫水

因此,如何適度搭配烹煮、適量食用非常重要,建議不妨可將白米混合糙米煮,以白米:糙米:水=2:1:3.25比例蒸煮較為合適。除了清洗技巧外,由於糙米的皮含有植酸,易影響人體吸收鐵、鈣、鎂等礦物質。建議洗米後,用40℃左右的溫水浸泡至少30分鐘,來分解掉大部分的植酸,才能真正吸收到營養成分,也比較好入口、不傷胃。

吃出新花樣!糙米入菜自製「防癌綜合飲」

除了一般主食的食用方法、注意事項外,不妨可在日常生活中,將糙米搭配香蕉、地瓜、豆漿等容易取得的食材一同料理,製作有助防癌、刺激腸道蠕動、促進消化的「防癌綜合飲」,也是不錯的變化方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