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不是有冰就好!放錯壞更快...營養師傳授「冰箱保存術」:蔬菜、肉、海鮮、蛋,最該放的是...

以室溫約18°C的環境而言,冰箱打開10秒,溫度就會上升約5°C。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李婉萍營養師2021-04-23

科技的進步,讓手機變得普及且功能日新月異,對做好個人飲食管控帶來許多方便。比方在營養門診中,一些病人會利用手機拍照功能紀錄所吃的食物,好讓我協助評估;還曾經有人把整個冰箱裡的食物照下來,一一告訴我每天怎麼吃,不小心就看到冰箱塞滿滿、有些食物經年累月冰存、令人怵目驚心的實況。

你家牛奶都放冰箱哪個位置?小心放錯壞更快!


其實,就算放在冰箱內的食材看起來沒有任何異狀,但放置過久都會變質、滋生細菌,尤其家中冰箱經常開開關關,溫度的波動都會加劇食物產生變化;以室溫約18°C的環境而言,冰箱打開10秒,溫度就會上升約5°C。而冰箱塞滿的狀態也會讓冷空氣無法流通、提高溫度,若不加以注意可能會導致食物中毒啊!

別讓冰箱變成食物的交叉污染源

有效的冰箱管理,是做好日常食安的第一步;食物能良好保鮮,營養流失的程度也較小。現在的冰箱都有許多聰明設計,大家首先應對自己家中冰箱的功能有所了解,才能用對它,真正吃到營養健康。

1. 冰箱不是塞好塞滿,六~七分滿才能有利於冷氣均勻循環。
2. 為避免生的食材汁液或血水碰到或滴在熟食上,因而產生交叉污染。生的海鮮、肉類應先確實密封後再放入冰箱,並且和已熟、可即食的食物「分層擺放」。未吃完的罐頭食品,須將食物倒入其他容器後再冷藏並盡快食用完畢,不可連同鐵罐存放。
3. 食物並非放到冰箱裡就不會長細菌,只是在低溫狀態下滋長得比較慢;而各種食物都有個別細菌存在,像是穀類有黃麴毒素、蛋有沙門氏菌等,放置太多且時間過久會有交叉感染問題。建議至少一個禮拜清理一次、盤點冰箱食物最好。

不是有冰就好!冰存各類食材的最適溫度

冰箱構造有分各種不同的溫度層,這也代表要冰存的東西必須視食材特性分層、分區擺放。同時,在同一層裡,最先購買、得趕快吃完的食品放前面,可預防忘記而造成食物的浪費或敗壞。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