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生病、情緒不佳原來都是腸道惹的禍?醫列 4 益生菌挑選方法,助你腸保健康

杜韻如2023-09-19

大家都知道,免疫力是保護身體健康的第一道防線,免疫力不佳時,人就容易生病。佑家診所林哲光醫師提醒,生活中有許多不良的習慣和因素,像是飲食不均衡、睡眠不足、壓力、抽菸、飲酒過量都會破壞我們的免疫功能,尤其腸道是免疫系統的大本營,想要擁有強健的抵抗力,就要從照顧好腸道健康開始做起!

佑家診所林哲光醫師表示,腸道中有多達上千種菌種,不同的菌種對身體會產生不同的影響。

免疫細胞就像是幫助身體抵禦外敵的軍隊,而七成以上的免疫細胞,都聚集在腸道之中,因此腸道的生態環境,影響了全身免疫功能的戰鬥值。除此之外,有愈來愈多醫學研究發現,人體許多的精神與生理問題,也都與腸胃道健康有關,因為腸胃道一方面主要負責食物和營養的消化、吸收,是提供身體各部位能量和運作的樞紐。

有這 5 種壞習慣 恐傷腸道健康

腸道中有多達上千種菌種,不同的菌種對身體會產生不同的影響,簡單來說,當壞菌比好菌多時,不只有腹痛、腹瀉的腸胃疾病那麼簡單,還會引起全身性的發炎反應,以及影響消化、免疫、代謝功能,甚至是腦部與內分泌系統也會造成異常,像是失眠、肥胖、心血管疾病、失智、情緒憂鬱和不穩定等各種健康問題,都與腸道菌相失衡有關,如何維持腸道菌叢的多樣性和平衡性,特別是擁有充足的好菌,才能讓腸道更加健康強健。

光是補充益生菌還不夠 更要讓好菌「腸」存!

多樣化的腸道菌叢,是平衡人體腸道菌叢的關鍵,而補充益生菌,則是有助於維持腸道菌相平衡最速效的方式。但光是注意補充益生菌還不夠,林哲光提醒,要確保益生菌能夠在腸道內存活下來,才有辦法真正發揮效用。尤其益生菌在通過腸胃道時,最怕遭到胃酸和膽汁的破壞而失去活性,因此所補充的益生菌必須要具有經得起耐胃酸、耐膽鹼的優異存活力與定殖力。

此外,益生菌也需要可做為食物和養分的「益生質」,如含有菊糖的菊苣纖維,才能在腸道內維持活力、繼續增殖。

市售益生菌產品百百款 這樣選更安心

林哲光提供了以下4大選擇要點:

  1. 根據個人的健康需求與目的,選擇特定的益生菌來做補充:不少醫學研究發現,不同的菌種和菌株,對健康有著不同的作用,像是乳雙歧桿菌(HN019)能促進腸胃蠕動,改善腹痛、脹氣、胃酸逆流、便祕等腸胃道困擾;擁有最多臨床實驗的嗜酸乳桿菌(NCFM),對於調整體質很有幫助;副乾酪乳桿菌(Lpc-37)有助好菌生長,每個人可以依照自己的健康需求,挑選特定的益生菌來做補強。
  2. 選擇經過基因定序的益生菌,穩定性佳、存活率高:有基因定序的菌株,是益生菌界中的菁英部隊,除了具有更多有助人體健康的實驗研究證明之外,其存活力與定殖力也更超群、穩定,能夠通過胃酸和膽鹽的考驗,安全進入腸道中存活,還可以緊緊黏附在腸壁中持續繁殖,幫助改善與維持腸道的健康。
  3. 菌株與成分避免過於複雜:挑選成分單純,無糖分、香料等人工添加物為佳,益生菌株也不宜太多,以針對特定健康需求做設計的菌株做搭配,效果更明確。
  4. 信譽良好、品質穩定的知名廠牌:有獲得專業實證,產品來源能夠全程追溯,讓人吃得安心、有保障。

「益生菌不是藥,要長期補充,效果才能看得到。」林哲光指出,每天補充約至少10億的益生菌數,並且持續補充1到3個月,讓身體擁有充足的益生菌數,有助於在腸道中發揮明顯效用。此外,飲食習慣也要調整,盡量不要吃高油、高糖和加工食品,多吃顏色、種類多元的新鮮蔬菜水果,提供豐富的膳食纖維作為益生元,幫助腸道中的益生菌健康有活力,充足的睡眠和保持愉快的心情也很重要,多管齊下使腸道好菌多多,別讓疾病來找碴!

有基因定序的菌株,是益生菌界中的菁英部隊,穩定性佳、存活率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