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藥不吃拿來還,不行嗎?」一位醫院裡的阿婆,讓我看到健保如何扭曲人性!「小劉醫師」劉宗瑀的診間觀察

醫勞盟醫勞盟 撰文者: 小劉醫師-劉宗瑀2020-11-05


「啊這邊的藥我自己想吃就吃,後來不吃了,拿來還也不可以唷?」阿匹婆手插著腰,氣急敗壞地在門診裡大小聲,面前是她癌症申請過的標靶口服藥物,一個月的藥量堆積成小山,非常驚人!
石醫師無奈解釋著:「不是不可以,但你這些藥拿了不吃,就是浪費,而且這些藥非常非常貴ㄟ!」一顆1,700元、早晚各吃一顆,四天藥費就可以破萬,眼前這一堆藥的金額接近十萬多...超級嚇人!

阿匹婆繼續說:「我就是知道貴,所以才拿來還你們啊!我藥都沒有拆,你們給誰隨便,反正我是後來不吃了啦!」
石醫師頭搖得更大了:「藥品一旦過了藥局櫃台,就不能退回後說再給下一個病人,誰知道你家保存藥的環境有沒有高溫、高潮濕?藥的品質有沒有壞掉?下一個人吃出問題誰負責??」

阿匹婆這才有點自知理虧....

石醫師看診間後面還大排長龍的病人名單、沒辦法再好好仔細跟阿匹婆衛教的壓力越發加重,他只好請護理師去診間外找個討論室跟阿匹婆好好聊聊,繼續邊把這種挫敗感往心內壓著,繼續看診。

近十幾萬的藥費,當初石醫師知道阿匹婆的狀況符合健保申請藥費條件而申請,申請過程也不順利,一直不斷被評核機關來回打槍跟要求補資料,這期間阿匹婆三番兩次打電話、找人拜託、甚至找主管施壓,把健保該給她的藥物「怎麼還沒請過?」這樣雞毛變令箭,持續嘮叨著石醫師。

藥物申請總算通過後,石醫師乍舌看著開出的藥單上面計價費用,是自己也都消費不起的高額數字,再三叮嚀了阿匹婆藥物的服用方法,怎知才過沒多久就變成這樣的局面??

護理師隔了很久後回報,原來,阿匹婆在罹癌之後,三姑六婆的親戚遠房都冒出來了,獻納跟推薦著各路名藥偏方,其中一個要每周搭高鐵往返高雄與台中的「全自費癌症名醫」,就告誡她說「藥都三分毒,不要亂吃!西醫開那些藥要不傷肝傷腎,還不如吃他用全天然的植物萃取調養液」,於是,就把近十萬的標靶藥物浪費了...

這些藥,是近幾年才從國外最新研究出有著絕佳抗癌效果,甚至可以取代化療的新希望。

剛問世時,還都只能全自費,有病人因此還耗盡家財...

然後轉身,阿匹婆就把藥丟了。

石醫師想起,他有一名年紀輕輕、30歲出頭的病人,因為負擔不起,而選用健保涵蓋範圍內的傳統化療,在病人聽到化療的副作用;跟新型標靶的更佳效果差異時,流露出來的那令人不捨的痛苦與無奈。

結果轉身,年屆七旬的阿匹婆反倒是申請過了藥物,卻不知珍惜。

如果門診再多一點時間、讓民眾好好理解到藥價的昂貴;知道這救命錢對有些人來說是多麼得來不易;知道當今茶來張口飯來伸手的健保不是理所當然;知道自己浪費得心安理得、其實是在耗損後輩子孫們的健康權益;知道這些鉅額天價藥物浪費的漏洞沒有補起來...

不然,無論健保費用再怎樣調升,都阻止不了健保崩毀於末世狂奔。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陳宛欣

專欄簡介_醫勞盟

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為臺灣的公益性社團法人,是一個主要由醫師及護理師自發組成的醫療改革組織。


醫勞盟

醫勞盟

查看全部

醫勞盟及其醫師們

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為臺灣的公益性社團法人,是一個主要由醫師及護理師自發組成的醫療改革組織。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