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如沙漏不斷流失,忽視恐壓迫神經造成殘疾!留意骨鬆駝、矮、痛三大徵兆,避免脊椎成坍塌危樓

全台骨鬆良醫全台骨鬆良醫 撰文者: 吳佩琪2022-10-05

張伯伯是位辛勤的農民,即使已經快70歲了,還是每天到果園工作。幾個月前,他開始感到背痛,原本打算去看醫生,後來因為疼痛感有稍微減輕一些,加上農忙,便一直拖著沒去。有一天,張伯伯在搬運水果時,突然覺得背部劇烈疼痛,甚至痛到連腰都直不起來,家人見狀便趕快送他去就醫,檢查後才得知原來是骨質疏鬆症造成的「脊椎壓迫性骨折」,而且脊椎早已斷了好幾節!

「骨折的故事都是從小痛開始,若患者一直置之不理,脊椎就會像大樓倒塌一樣,一發不可收拾!」枋寮醫院醫療副院長謝仲思,本身也是腦神經曁脊椎外科醫師,臨床上常遇到因疏忽骨鬆而導致脊椎壓迫性骨折的病患,因此更加語重心長地提醒民眾正視低骨密度的重要性。

跌倒後出現背痛 小心脊椎壓迫性骨折

謝仲思醫師解釋,骨骼內的骨小樑就像房屋的鋼樑一樣,主要功用是支撐脊椎的結構,骨鬆患者骨骼裡的骨小樑會變少、變細,當脊椎受力過大或支撐力量不足時,就會發生骨折或斷裂。謝仲思醫師建議,中、老年人若是滑倒、跌坐在地上或是提重物後,出現嚴重背痛、睡覺時難以翻身,尤其是站起來或坐起來時特別疼痛等情況,就要高度懷疑可能是脊椎發生壓迫性骨折。千萬不要輕忽脊椎壓迫性骨折所帶來的影響,因為當椎體過度塌陷、變形,進而壓迫到脊椎神經時,甚至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殘疾。

除了脊椎壓迫性骨折之外,骨鬆也常造成髖部及手腕等部位骨折;根據統計,台灣每年至少約2萬名髖部骨折患者,可見骨鬆對健康的影響真的不能小覷。謝仲思醫師提醒,過了30歲之後,骨質就像沙漏一樣,每分每秒都在不停地流失,尤其停經後的婦女,流失的速度更快。「駝、矮、痛」是骨鬆的三大徵兆,當後背緊貼牆壁,後腦勺無法靠著牆、身高變矮超過4公分以上或下背持續疼痛,若出現這些症狀,可能已是骨質嚴重流失所發出的警訊,建議趕快就醫檢查。臨床上,骨鬆的診斷標準是以「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數值來判讀,當骨密度T值小於-2.5時,就會被診斷為骨質疏鬆症,須更加留意骨折發生的風險。

存骨如存錢 藥物助開源節流

「相較於其它疾病,骨鬆治療成本較低,效益也較高!」謝仲思醫師指出骨鬆是可逆的,只要積極治療,骨質就能逐漸回到之前的狀態,就像是把老房子容易坍塌的地方加以補強,讓它更穩固一些。他表示,骨鬆藥物具有降低蝕骨細胞活性、提高長骨細胞活性等作用,就像是讓骨本存摺裡的錢花得少、賺得多,因此可以累積骨質,患者若能跟醫師密切合作,定期回診、規律用藥,更有機會戰勝骨鬆。

除了藥物之外,謝仲思醫師建議骨鬆患者平時應多攝取小魚干、牛奶、堅果及深綠色蔬菜等高鈣食物,多曬太陽來幫助身體合成維生素D,而多運動除了能促進鈣質及維生素D的吸收之外,也能提升治療骨鬆的藥物藥效,並且防治肌少症的發生,進而讓骨骼更強健,減少跌倒發生骨鬆性骨折的可能性。

持續治療 才能降低骨鬆性骨折風險

骨鬆的治療是條漫長的道路,通常需一年以上才有顯著效果,真正達到降低骨折風險的目標;不過,這幾年因為疫情影響,許多患者不願進到醫院,加上⻣鬆不痛不癢,有些病人甚至自行中斷治療,「骨鬆的診斷不夠、治療不夠、持續治療更是不夠!」謝仲思醫師告誡,骨質隨時隨地都在流失,如果中斷藥物介入,骨密度將持續下降。

因此,針對每個月需要回診的患者,枋寮醫院會請護理人員利用電話追蹤,並且叮嚀家屬帶患者回診;確診的患者,則是請家屬到醫院來領藥,或請醫院同仁送藥至患者家裡。謝仲思醫師建議,若患者或家屬真的無法到醫院來,也可以利用電話問診的方式,和醫師商量如何調整用藥。「防疫第一,醫院相關措施都很周全,患者做好自身防範,就不用太過擔心!」只要有心,就能讓治療持續,謝仲思醫師提醒,除了防疫之外,預防骨鬆性骨折意外也一樣重要,千萬別因疫情影響而中斷骨鬆治療成效。

想了解更多骨質疏鬆症資訊,就看 全台骨鬆良醫

本衛教文章由台灣安進協助提供
TW-03534-PRO-2022-Sep

全台骨鬆良醫

全台骨鬆良醫

查看全部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

八成台灣人都怕股市崩盤,但很少人注意到,八成台灣人的骨質並不合格;骨質疏鬆多半沒有明顯症狀,一旦發生併發症,嚴重可能致命。想要對症下藥,除了定期做骨密度檢查,還得找到骨鬆專科醫師,快來認識「全台骨鬆良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