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黃素能有效保護黃斑部?不一定!眼科名醫教你:2招不用花錢,就能遠離「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位於眼球正後方的視網膜中心,是最重要的視覺中心,若產生病變,出現水腫、出血時,視力會大受影響,嚴重可能會失明。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謝懿安2022-12-28

補充葉黃素能保護黃斑部?蝦紅素能改善眼部疲勞?想要保護黃斑部健康,該怎麼做?本次邀請黃斑部治療權威、基隆長庚紀念醫院院長賴旗俊解答常見疑問。

Q. 什麼是黃斑部?

黃斑部位於眼球正後方的視網膜中心,是最重要的視覺中心,若產生病變,出現水腫、出血時,視力會大受影響,嚴重可能會失明。黃斑部病變好發於60歲以上族群,若有高度近視、高血壓、糖尿病、吸菸、長期強光直射眼部等,也是危險因子。

Q. 吃葉黃素能有效保護黃斑部嗎?

不一定。目前科學研究僅發現,針對末期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葉黃素可能有部分保護作用,減少20~25%的惡化機會。輕度黃斑部病變與正常人則未有相關臨床研究證實具預防功效。

Q. 花青素、蝦紅素也有效嗎?

目前尚未有大規模且嚴謹的科學研究,證實花青素、蝦紅素有保護黃斑部的療效。由於這類營養素抗氧化效果好,對身體仍有益處,建議均衡飲食、攝取人體所需營養即可。

Q. 葉黃素如何補充?

葉黃素及玉米黃素為脂溶性類胡蘿蔔素,為組成視網膜與黃斑部的重要物質,具抗氧化作用,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需透過食物補充。臨床上並不會特別開立葉黃素給病人,從天然食物中就能夠充分攝取。

Q. 吃什麼能補充葉黃素?

深綠色蔬菜:如羽衣甘藍、菠菜、綠花椰菜、豌豆、芥藍菜、青椒等
黃色蔬菜:小黃瓜、櫛瓜、胡蘿蔔
五穀根莖類:玉米、南瓜
其他:蛋黃

葉黃素每日攝取建議為6毫克,一天一個沙拉碗的蔬菜,或是一顆雞蛋,就能達到建議攝取量。由於葉黃素為脂溶性,可以用一些油拌炒蔬菜,增加攝取效率。蛋黃中富含葉黃素及玉米黃素,但若有膽固醇過高問題則要酌量攝取,對蛋過敏者則應避免食用。

除了營養外,賴旗俊院長也分享三招有效保護雙眼、遠離黃斑部病變的作法。

作法1:外出配戴太陽眼鏡

強光直射則容易使黃斑部水腫、發炎,早上8點至下午4點外出時應配戴太陽眼鏡,尤其正午更要注意,避免紫外線直射眼球造成傷害。

作法2:居家自我檢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平常在家可以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自我檢查。由於人的左右眼就與左右手一樣,會有習慣使用的一邊,稱作「主視眼」或「慣用眼」,若非主視眼有狀況,不一定能及時發現。透過遮住一眼看,才能夠及早察覺。

檢測工具可以用「阿姆斯勒方格表」輔助,或可看方格地磚、圍棋盤等。若發現視力中心模糊、看東西變形、顏色偏淡等,就要當心是黃斑部病變,應儘速就醫。

作法3:40歲後定期至眼科檢查

黃斑部病變是老化產生的疾病,尤其是高度近視、高血壓、糖尿病族群、吸菸者,會更容易發生。若是高危險族群、有家族史,建議40歲之後要定期至眼科檢查,及早發現眼睛的問題。

諮詢專家/賴旗俊(基隆長庚紀念醫院院長、亞太視網膜醫學會會長)

【延伸閱讀】
「近視」500度,黃斑部病變風險增40倍!不想失明,眼科醫師建議:每年該做的「4種檢查」
中高齡人必看》視野周圍黑黑是「青光眼」還是「黃斑部病變」?一圖看懂5大「常見眼疾的視野差異」
有近視的你,該小心這兩種眼疾!醫師教你預防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

責任編輯:謝懿安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