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近視的你,該小心這兩種眼疾!醫師教你預防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

良醫問診良醫問診 撰文者: 呂宇真2021-12-03

台灣近視盛行率高,據衛福部二○一七年的統計資料顯示,高中生近視比率高達八五%以上,高度近視更達二五%以上。近視會導致眼軸拉長,嚴重還可能增加其他眼疾的罹患風險。

例如中度近視患者,度數落在四百度到八百度之間,要注意視網膜剝離風險;高度近視患者,度數落在八百度以上,甚至到一千度的話,就要小心黃斑部病變。我們邀請到台灣視網膜醫學會理事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楊長豪替我們解析這兩種眼疾,以下為專訪口述紀要:

視網膜被拉扯、出現裂孔
皆恐導致視網膜剝離

我們眼睛裡的玻璃體非常重要,它是一種膠狀的物質,對眼睛具有保護作用,我們可以把眼睛想像成是水桶,玻璃體則是水桶裡的水,甩水桶的時候,水就會在裡面晃動。當民眾的近視加深時,玻璃體相對也會有退化的現象,加上視網膜如果有「格子狀變性」的現象,此現象除了會讓視網膜呈現格子狀以外,在某些情況下,玻璃體和視網膜會黏得很緊,當眼睛在晃動時,拉扯就容易造成視網膜剝離。

除了上述拉扯的情況以外,還有另一種情況是「萎縮型裂孔」,當視網膜發生上述提到的格子狀變性時,視網膜會變得比較薄,因而產生一些小洞,眼睛裡的水容易從小洞裡跑進去,進而引起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剝離有兩個危險因子,一是過度用眼,二是眼睛退化,因此如果要避免此疾病的發生,必須減少用眼時間,我建議每三十分鐘起來走動一下,並且「望遠凝視」十分鐘,放鬆在用眼時維持緊繃狀態的肌肉和睫狀肌。另外,只要眼睛痠了、累了,也應該要休息。針對眼睛退化則可透過進行定期檢查,來協助提早發現眼睛的退化現象。

視網膜剝離沒有前兆,若民眾突然出現飛蚊症的症狀、眼前出現很多黑點,或是眼睛在轉動的時候出現閃光,就建議要盡快尋求醫師協助。患有近視的民眾若擔心自己可能發生視網膜剝離,建議至少一年做一次散瞳檢查,可以盡早揪出及處理視網膜的相關問題。

黃斑部病變
和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不同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問診

良醫問診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由良醫編輯群採訪各科別權威醫師,透過專訪為民眾解答常見的疾病問題,解析最新醫療趨勢。本專欄為隔週一期,並同步刊登於《商業周刊》。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