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人必看》視野周圍黑黑是「青光眼」還是「黃斑部病變」?一圖看懂5大「常見眼疾的視野差異」

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及視網膜病變等都是中高齡者常見的眼睛問題之一,但由於3C盛行,這些眼疾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

撰文者: Mary2022-12-02

常見眼疾的視野差異

隨著年紀漸長,就容易因眼球機能退化而出現眼疾,也可能是導致眼前霧煞煞的關鍵因素之一!微笑藥師藥局廖偉呈藥師表示,銀髮族常見的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或視網膜病變都可能造成視力受損,若發現有看不清、顏色怪怪、或是影像扭曲變形時,一定要儘早就診接受檢查!

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及視網膜病變等都是中高齡者常見的眼睛問題之一,但由於3C盛行,這些眼疾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廖偉呈藥師表示,這幾類眼疾分別代表了眼睛不同部位的病變,因此對視力的影響層面大有不同,分別簡述如下:

1. 白內障:主要是水晶體混濁而導致的視力問題,尤其當白內障嚴重時,對造成視力減退、對明暗或深淺顏色的辨色能力下降,也可能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

2. 青光眼:主要是視神經出了問題,常見因眼壓過高、眼睛血液循環不良等因素導致視神經受損所致。青光眼初期視野周邊會慢慢喪失,也就是視野範圍縮小,到末期只看得到視野中央,周邊則是一片黑暗,也就是臨床上所謂的「筒狀視力」。然而,若未及時治療,視神經繼續惡化就可能會導致完全失明。

3. 黃斑部病變:主要是在是網膜中心的黃斑部出現異常。老化是造成黃斑部病變的常見因素,但臨床上也有越來越多年輕族群因過度使用3C而導致黃斑部異常病變。患者通常會發現看到的線條變得扭曲、模糊,視線中央出現白點或黑點;廖偉呈藥師表示,因黃斑部位於視野中心位置,因此當黃斑部出現病變時,這些視力異常現象通常會侷限在視野中中央位置,周邊視力則較不受影響。

4. 視網膜剝離:若視網膜脫離眼球脈絡膜組織所致,造成光感細胞逐漸退化而失去感光功能。患者在初期會有飛蚊症的現象,或是感覺到視野周邊發生像是閃電般的閃光,然而,若未及時治療,隨著視網膜剝落的範圍擴大,晚期會發生視野缺損、甚至完全失明等嚴重後果。

5. 視網膜病變:常見因糖尿病造成視網膜出現病變,這種病變大多從周圍開始,所以初期患者的中央視力大多不受影響,但若病情持續惡化,就可能開始影響中心視網膜區域而使視力嚴重受損。

廖偉呈藥師叮嚀,眼疾造成的影響不單止是看得清不清楚而已,嚴重更可能會造成人身安全上的危害!提醒若發現視力異常模糊、扭曲、視野缺損、影像變暗等狀況時,一定要及早就診接受治療,以期能延緩病變或降低視力損傷的程度。


本文獲「健談」授權轉載,原文:常見眼疾的視野差異

責任編輯:陳宛欣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