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觀世音菩薩要拜什麼?晚上、生理期不能拜?常見拜拜3大迷思一次看!拜拜供品、流程及禁忌全攻略

▲圖片來源「中和 南山觀音寺」官網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2023-03-08

觀世音菩薩是佛教最著名的菩薩之一,是眾多人供奉及祈求生子、身體健康、婚姻順遂的神祇,其大慈大悲、悲憫眾生的形象深植人心。一年中,有3天是祭拜觀世音菩薩的重要日子,本篇將帶你了解祭拜觀世音菩薩的重點、禁忌和拜拜常見迷思。

「觀世音菩薩」也稱「觀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也稱「觀音菩薩」,據「菩提禪修」官網指出,傳統大多認為,是為了避諱唐太宗李世民的「世」字,因此簡稱「觀音」,不過也有譯者覺得只是「觀世音」的簡稱。此外,唐代和尚玄應則認為,有可能是因為不同地方的方言所致。

觀世音菩薩三大紀念日:誕辰日、成道日、出家日

1.觀世音菩薩誕辰紀念日


於農曆2月19日(國曆2024年3月28日),觀世音菩薩誕生日。
觀音菩薩降生為人的生日,為興林國妙莊王的三公主,名為妙善。

2.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


於農曆9月19日(國曆2024年10月21日),觀世音菩薩出家日。
妙善自幼出家修行,其父王不准去,期間歷經千辛萬苦,並到香山繼續信佛修行。此後,其父王不再阻止,因此這一天對觀音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天。

3.觀世音菩薩得道紀念日


於農曆6月19日(國曆2024年7月24日),是觀世音菩薩的得道日。
這一天,觀世音菩薩修成正果,進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境界,是為正法明佛,號「正法明如來」。其後又以菩薩的身份乘願再來,到娑婆世界普渡眾生。

觀世音菩薩拜拜6大供品與6大禁忌

一年中,拜觀世音菩薩有3大日子,祭拜時,所需的6大供品一次看。

1.鮮花:觀音喜歡香水百合、水仙、蘭花。觀世音菩薩雖然喜歡鮮花,但需依祈求的願望而準備不同的花種
2.3或5樣水果,數量單數
3.壽桃
4.壽麵
5.清茶3杯
6.金紙:四色金(壽金、刈金、福金、大百壽金)、觀世音菩薩金、財庫金、補運金

據民俗專家提醒,祭拜觀音6大禁忌。民眾祭拜時,要留意別誤踩禁忌。

1. 拜拜要用素果,以當季水果為佳。
2. 拜拜時,穿著端莊,不可以奇裝異服。
3. 拜拜時,輕聲細語,不可大聲喧嘩,並以平常心祭拜。
4. 不可以拜葷食,使用動物油之餅乾等都要避免。
5. 觀世音菩薩茹素,供品禁酒肉。
6. 鮮花、水果忌腐壞,以免不敬。

4種祈求心願,必知拜觀世音菩薩流程

祈求心願
祭拜流程

祈求婚姻美滿

1. 備7朵百合
2. 將兩人姓名及生辰寫於紅紙上,壓在百合下
3.拜完後,將紅紙摺好並繞三次觀音主爐
4.放於枕頭下或錢包中。
祈求良緣
1.備7朵蝴蝶蘭
2.將兩人姓名及生辰寫於紅紙上,壓在蝴蝶蘭下
3.拜完後,將紅紙摺好並繞三次觀音主爐
4.放於枕頭下或錢包中。
祈求身體健康
1.備1瓶礦泉水
2.將姓名及生辰寫於紅紙上,壓在礦泉水下
3.拜完後,將紅紙丟到金爐化掉
4.將礦泉水繞觀音主爐9圈後,給祈求需要的人喝
祈求貴子
除了參拜之外,每日唸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以祈求順利懷孕及順產。

拜拜3大迷思一次看!


1. 晚上不能拜拜
最普遍的說法是晚上孤魂野鬼出現並聚集在廟外欲搶香火,若這時去廟裡拜拜,易被孤魂野鬼纏上或是沖到。但其實只要廟門有開,不分早晚皆能去拜拜。

2. 鬼月不能拜拜
農曆7月期間,還是可以拜拜,須留意的是拜拜的廟應為正廟,如:土地公廟、城隍廟、觀世音菩薩等。

3. 孕婦、生理期不能拜拜
盛傳孕婦及生理期來不能拜拜,其實百無禁忌,誠心最重要。若要拜拜,建議以正廟為主,如:土地公廟、城隍廟、觀世音菩薩等。

參考資料:
觀世音菩薩生日要拜什麼?準備觀音最喜歡的花跟水果就對了
觀世音菩薩得道日的由來
【觀世音菩薩的故事】認識觀世音的信仰、名號由來及成道故事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