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牙周病 小心會有缺牙風險!植牙、牙橋、活動式假牙該選哪種?

缺牙、蛀牙、牙周病

台灣四十歲以後,缺牙比率越來越高,在門診的經驗中發現,老年患者較多。而其成因多為齲齒(蛀牙)及牙周病兩大要素。

良醫問診良醫問診 撰文者: 陳宛欣2023-07-06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在牙科問題當中,各年齡層以罹患牙結石的比率最高,而牙齦流血、牙菌斑堆積的現象也很常見,缺牙狀況也逐年增加。因此可以看見台灣人牙周健康狀況仍有待加強。

牙齒不好,不只是美觀問題。有越來越多研究發現,牙齒問題恐會「牽一齒而動全身」,成為危害身體的危險因子。中華民國醫院牙科協會理事長、長庚醫院北院區牙科部部主任潘裕華表示,若有缺牙,建議能盡早就醫檢查,及早做假牙、植牙,才能避免後續問題。以下為專訪口述紀要:

年齡越大越易缺牙?什麼狀況會造成缺牙

台灣四十歲以後,缺牙比率越來越高,在門診的經驗中發現,老年患者較多。而其成因多為齲齒(蛀牙)及牙周病兩大要素。若出現齲齒,只要在初期時補救、補牙,或進行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就可挽救該顆牙齒。但如果是發現較晚的牙周病,周圍齒槽骨可能都已流失,就需要盡速拔除,後續才能安上假牙。

一般民眾可能認為長輩有較高的缺牙風險,其實缺牙跟年齡沒有太大的關係,但和糖尿病有相當的關聯。因血糖值不穩定,牙齒周圍的骨頭會有較快速的變化,若原本有牙周病問題,再加上有糖尿病且血糖控制不穩定的情況下,造成血糖時高時低,齒槽骨就容易遭受破壞,導致牙周病狀況更嚴重。這時可能就需要拔牙,若不補就會演變為缺牙。

除此之外,常常有患者問我,自己有骨質疏鬆能不能植牙,或牙齒會不會有什麼狀況?我們看到目前為止,即使是骨鬆嚴重的女性,和造成缺牙的成因沒有太直接的相關性。只是要注意的是,骨鬆症患者使用的雙磷酸鹽藥物可能會造成牙科治療時的困難。因此若有服用骨鬆症的藥物,要進行牙科手術時,就必須先停藥,或是暫停牙科治療。

至於缺牙會造成什麼樣的狀況?可以分為三大類:首先就是咬合狀態不穩定,造成咀嚼功能受影響,不管是缺單顆或多顆牙,咀嚼功能惡化,都可能讓身體機能受影響,若無法正常咬合,會導致無法吸收食物的營養;第二,較不美觀;第三,缺牙後齒槽骨流失,嘴唇、面部都可能會出現凹陷的情形。

那缺牙不補會有什麼樣的風險?我們在缺牙後,齒槽骨會流失甚至萎縮,而且缺牙兩旁的牙齒也會往阻力小的地方跑位,如對咬牙齒往下掉、後面牙齒向前倒等,從原本正常的咬合演變成咬合改變,咬合接觸面變為原來的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長期下來,齒列問題浮現,導致咀嚼及咬合功能受影響。

要植牙還是做假牙 缺牙該做哪種治療?

植牙、牙橋、活動假牙,其實都是可以的選擇,至於要怎麼選擇,可以根據缺牙的顆數判斷。只缺一顆牙,治療相對單純,此時就可以選擇植牙或做牙橋(須將缺牙兩旁的牙齒磨小);缺多顆牙,首先需要看缺牙的顆數,再來是齒槽骨的狀況(就像種樹,沒有土就無法種樹)及解剖結構的限制,都直接或間接的影響植牙的位置或可行性。

其實植牙並非是唯一選擇,它只是缺牙的其中一項治療項目,我們會和患者討論,要植幾顆牙、植在什麼部位。若沒有缺那麼多顆牙、無法植牙,或是無法負擔費用的情形下,也可選擇植少顆牙,搭配活動式假牙的組合,可說是客製化的治療。因此,都是可以再和醫師討論,並隨時間更動治療的方向。

植牙有無保固期 多久需要更換?

再來,許多民眾也會詢問,植牙或牙橋等假牙可以維持多久?首先,植牙的根部不容易壞,但植牙假牙的部分就如同老舊大樓的磁磚般,瓷較容易剝落,因此就需要更換;牙橋也可能是因為假牙面的瓷剝落,或是架設牙橋的兩顆牙蛀牙等因素,因此七到十年就需要更新;活動式假牙較多可能是因為不小心遺失、摔壞,導致需要更新。

但也因為現在假牙的設計都十分精良,因此若好好維護,不吃太硬、太黏的食物,飯後刷牙刷乾淨,且定期回診,看牙齒有無問題、咬合有沒有需要調整的地方,不管是植牙,抑或是牙橋、活動式假牙應都可使用長久。

值班醫師 潘裕華
學歷:美國阿拉巴馬州立大學贋復學專科訓練、牙科材料學碩士
經歷:中華民國贋復牙科學會前理事長、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院兼任部定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兼任部定副教授、前台北長庚醫院一般牙科系主任、前基隆長庚醫院牙科主任
現職:中華民國醫院牙科協會理事長、長庚醫院北院區牙科部部主任暨體系牙科醫療總召、長庚醫院一般牙科系義齒補綴科學術組教授級主治醫師

5大族群不適合植牙:
1.孕婦:建議生產完再進行侵入性的牙科治療。
2.使用骨質疏鬆藥物者。
3.糖尿病患者。
4.血液有問題者:如血小板不足、凝血有問題等。
5.牙周病者。
良醫問診

良醫問診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由良醫編輯群採訪各科別權威醫師,透過專訪為民眾解答常見的疾病問題,解析最新醫療趨勢。本專欄為隔週一期,並同步刊登於《商業周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