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分1秒

骨頭痛好久、晚上又更痛?骨科醫師告訴你:一表看是否「骨癌」上門!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7-10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衛福部統計處公布111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結果,癌症已經連續41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名。而肺癌、乳癌等癌症都是民眾較為熟悉的癌症,但你知道,原來「骨頭」也會有癌症嗎?骨骼系統同其他器官,也會罹患來自任何組織成份的腫瘤或其他器官的轉移性病變。這當中,骨肉瘤(osteosarcoma)是兒童最常見的骨癌。

究竟骨癌還有分哪幾類?骨癌會有什麼症狀?是不是容易和生長痛搞混?快由臺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吳博貴科主任帶你搞懂:

骨腫瘤有哪幾種?

其實骨頭還也會長腫瘤,如「惡性骨肉瘤」就是一個例子。

骨頭上的腫瘤可以分為:

  • 良性骨腫瘤:多數無礙,追蹤即可。但有些良性骨腫瘤破壞骨頭的程度高,就需要透過手術處理。
  • 惡性骨腫瘤(骨癌):骨肉瘤就是惡性骨腫瘤的其中一種。多發生在小朋友身上。
  • 轉移型骨癌:由其他癌症轉移至骨頭形成。

骨癌容易發生在何處?

一般來說骨腫瘤好發在「關節附近」,如膝關節、髖關節等。

骨癌的高風險群?

目前骨癌致病原因仍不明,除可能與骨骼過度生長、慢性發炎刺激、代謝問題等因素有關外,還有:

  • 基因:有些骨腫瘤、骨肉瘤和基因有關,可能為「個體基因的突變」,進而造成惡性的轉變。
  • 放射線:骨肉瘤和放射線有大關聯,日本研究發現,原爆倖存者罹患骨肉瘤的機會較一般人高出了一萬倍之多。但我們一般拍攝X光的放射線劑量低,並不會導致骨肉瘤。

骨癌症狀有哪些?

持續性骨痛則是骨癌最常見的臨床症狀,疼痛恐持續3~4個月,甚至可能超過6個月之久。而「夜間疼痛」也是判斷骨癌的重要指標,如出現類似症狀就要留意了。

發生在小朋友身上的骨癌較難判斷,家長可能會與「生長痛」的骨頭痛搞混。也會有長輩會將骨癌和退化性關節炎搞混,一旦只要症狀越來越痛,或有以下骨癌的特徵就建議及早就醫檢查。

生長痛vs.骨癌夜間疼痛差異

生長痛

骨癌

不會摸到腫塊

可能摸到腫塊

疼痛點不固定

定點疼痛

有時骨頭痛、有時肌肉痛

骨頭疼痛

運動時疼痛減輕

運動時疼痛增加

X光檢查無恙

X光檢查可發現病灶



保養骨頭可以怎麼做?

骨頭上有非常多的血流供應,我們吃進身體的食物,只要能夠好好被吸收,對骨頭就會有一定程度的補充。

但也要了解要補「骨頭」還是「軟骨」。如骨質疏鬆吃鈣片確實有效;但是如退化性關節炎是軟骨的磨損、並非骨頭問題。而且軟骨上的血流供應非常少,若要靠食物來顧軟骨,效果是有限的。

另外,民眾身體痠痛時,可能會透過民俗療的推拿、按摩,以改善不適症狀,但過去曾發現,若骨頭長腫瘤去推拿或按摩,癌細胞轉移的機率、局部復發的機率都較高,因此也要特別留意。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