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竟變皮膚病?「丹毒」嚴重可致敗血病!丹毒是什麼?淋雨、踩水...8成因一次看

丹毒

丹毒是一種急性的皮膚熱毒病症,以患部皮膚紅如塗丹故名,又稱流火或火丹,多發於小腿或者面部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吳孟瑤整理2023-07-26

什麼是「丹毒」?
丹毒有哪些症狀?
丹毒怎麼來的?
丹毒的好發族群?
丹毒和蜂窩性組織炎如何分辨?
丹毒日常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
丹毒如何治療?
丹毒如何診斷?
如何預防丹毒?

{DS}

感冒後竟然出現蜂窩性組織炎?一名65歲男子出現呼吸道症狀,不料一周後腳上皮膚紅了一塊,又腫又痛,前往診所就醫,懷疑是蜂窩性組織炎,再轉到醫院急診,醫師一看,原來是另一種真皮淺層的皮膚問題「丹毒」

急診醫師翁梓華表示,這名患者來急診主訴說最近有呼吸道症狀,以為又確診新冠肺炎,但怎麼快篩都是陰性。過了一周,腳上開始出現紅腫痛,以為是蜂窩性組織炎,嚇得他來急診說要住院打抗生素,沒想到最後發現是另一種皮膚問題「丹毒」。

「丹毒」是什麼?成因、症狀有哪些?為什麼容易和蜂窩性組織炎搞錯?如何治療、預防一次看!

什麼是「丹毒」?

根據國軍高雄總醫院的衛教資料,丹毒是一種急性的皮膚熱毒病症,以患部皮膚紅如塗丹故名,又稱流火或火丹,多發於小腿或者面部。患處皮膚大片紅腫,略高出皮面,邊緣明顯而且表面光滑發亮,觸之堅實,患部附近淋巴結腫大, 伴有寒戰、高熱、頭痛、骨節疼痛等全身症狀。

丹毒是由溶血性鏈球菌所引起的急性皮膚炎症,常經由皮膚或黏膜的微小傷口進入人體。 通常先有皮膚疼痛及壓痛現象,經過幾個小時即可發現且觸摸到病灶,丹毒的病灶較為表淺(皮內), 界限明顯,顏色較鮮紅,好發於面部及下肢,較易出現淋巴管發炎的現象(淋巴腺炎), 有時表皮可見水泡產生,易有高燒現象。


丹毒有哪些症狀?

丹毒的症狀包括皮膚局部紅、腫、熱、痛,皮膚表面會出現邊緣突出界線明顯的紅色斑塊,且斑塊會持續擴大,嚴重時還可能出現水泡。

丹毒怎麼來的?

丹毒的致病菌種以β溶血型鏈球菌為主,少部分由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丹毒的致病因子包括:

1.皮膚開放式傷口、潰瘍或褥瘡
2.昆蟲或動物咬傷
3.手術傷口
4.皮膚疾病如體癬、濕疹等

以下幾種狀況雖然不直接傷害皮膚,但可能增加罹患丹毒的風險。

1.肥胖
2.酗酒
3.糖尿病控制不良
4.免疫系統降低

過去也曾發生在梅雨季,因積水嚴重致地下污水倒流,有患者踩到水坑但沒立即更換乾淨的鞋襪,結果助長腳上真菌、細菌滋生,如果此時皮膚還有小傷口的話,細菌很有可能順着傷口進入淋巴管,引發丹毒。

丹毒的好發族群?

1.肥胖者
2.研究指出60歲以上的年長者和嬰兒罹患此症的機率較高
3.糖尿病人
4.免疫系統不良的人

丹毒和蜂窩性組織炎如何分辨?

翁梓華醫師說明,丹毒和蜂窩性組織炎病理成因不同,但臨床上常被誤診。蜂窩性組織炎是皮膚的急性感染,通常是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等細菌性感染所造成,深度會從表皮層到達真皮層深層,臨床上輕症只要服用抗生素,嚴重者則需要住院以靜脈注射的抗生素治療1~2周。

丹毒則不太算是細菌感染,而是「身體細菌感染的後遺症」。翁梓華表示,丹毒常見是人體在近期有感染過乙型溶血性鏈球菌而後產生的症狀,這類細菌通常是在上呼吸道,當人體受到感染之後身體會產生抗體,然而這抗體正好對皮膚細胞也會有反應,就會導致皮膚發炎,伴隨紅腫痛的情形,影響的皮膚範圍較淺,只到真皮層淺層,通常只需要口服抗生素以及消炎藥,4~5天就會緩解,消退之後皮膚可能會有伴隨脫屑的問題,僅少數個案會嚴重到起水泡破皮。


丹毒日常照護上需要注意什麼?

參考洪外科醫院的衛教資訊,丹毒患者需注意以下9點事項:

1. 急性期臥床休息
2. 患者予以冰敷,並抬高患肢
3. 由於高熱,口腔乾燥,鼓勵多漱口及飲水,以促毒素排出
4. 避免用手抓癢,以免傳染身體其他部位
5. 接觸傷口的雙手要徹底清洗
6. 注意個人衛生
7. 消炎藥物依醫囑使用
8.戒菸戒酒,以免增加傷口復發的危險性
9.肥胖和血液循環不佳會增加丹毒復發的風險,均衡飲食和運動可改善肥胖問題

丹毒如何治療?

主要的治療方式以抗生素為主,發炎不嚴重時以局部塗抹藥膏或口服藥物,約1~2周即可痊癒。療程期間可抬高患部降低水腫,也可搭配局部冷敷來減輕不適。丹毒的感染多是表淺的,很少有嚴重症狀,如果有較嚴重的感染就需要外科手術切開引流或清創。

丹毒如何診斷?

大多只要觀察皮膚表面病灶即可確診,有時會合併抽血、細菌培養等方式來增加診斷的準確度。

如何預防丹毒?

1.多休息,避免過度勞累,並適當隔離。如病在下肢,則應臥床、抬高患肢
2.根治足癬、香港腳可預防下肢丹毒;預防面部丹毒應避免和糾正挖鼻習慣
3.飲食清淡,不宜吃刺激性食物,多喝水
4.皮膚瘙癢時,應避免抓破而造成再次感染
5.切忌過度疲勞、長久站立
6.夏季不要淋雨


負責編輯:吳孟瑤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