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原檢測」是什麼?哪些人適合做?過敏原檢測要看哪一科?過敏原檢測懶人包總整理

過敏原檢測,過敏原檢測看哪一科,過敏原檢測對象,

當父母有一人具有過敏體質,其子女就有25%的機率會遺傳到過敏體質,而父母兩人皆具有過敏體質,其子女遺傳到過敏體質的機率高達75%。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3-08-15

過敏原檢測是什麼?
過敏原檢測分急性、慢性
哪些人需要做過敏原檢測?
過敏性疾病致病因子多
Q1、過敏原檢測看哪一科?
Q2、過敏原檢測發現的食物過敏原都不能吃嗎?
Q3、小孩幾歲可以做過敏原檢測?

{DS}

過敏原檢測是什麼?

過敏,指的是身體免疫系統對特定過敏原產生大量免疫球蛋白抗體E抗體(immunoglobulin E, 簡稱IgE),如塵螨過敏者體內便會產生對抗塵螨較高濃度的IgE,而非塵螨過敏者的體內則不會有這些抗體或體內IgE濃度較低,常見過敏症狀有鼻子癢、眼睛癢、皮膚發紅、喉嚨腫、腹瀉等。

據全民健康基金會期刊指出,目前檢查過敏原的方式有兩種,一種為抽血檢驗血中的免疫球蛋白IgE,抽一次血即可檢驗數十種過敏原,普遍使用且安全;另一種為皮膚過敏原測試,將些許過敏原扎入皮膚,觀察是否會有紅腫等過敏反應,可能有過敏性休克反應(anaphylaxis)的風險。

過敏原檢測分急性、慢性

過敏原檢測大致可區分成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過敏原檢測為檢驗血液中「急性過敏免疫球蛋白E(IgE)」對個別抗原(如:塵蟎、貓毛、雞蛋…等)的濃度,藉此可知有哪些物質會誘發過度反應。

慢性過敏原檢測則是針對食物做測試,主要測量免疫球蛋白G(IgG)。很多人都曾做過慢性食物過敏原檢查,導致檢測後很多食物都不敢吃,但事實上是沒有必要的,據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小兒科衛教資料表示,由於過敏細胞上只有免疫球蛋白E的接受體,而免疫球蛋白G為正常免疫力反應,不論吃任何東西,體內都會產生免疫球蛋白G,正確的過敏原檢測應該是要檢測免疫球蛋白IgE而非IgG

哪些人需要做過敏原檢測?

一般醫療院所提供健保給付為急性過敏原檢測,那麼什麼情況、什麼人需要做過敏原檢測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王萱鎮表示,以下患有急性過敏反應相關疾病的患者就可以考慮:

疾病
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
長期反覆性身體搔癢,身體分佈特殊病灶
過敏性鼻炎長期反覆性流鼻涕或鼻塞、打噴嚏、鼻子癢
氣喘
慢性咳嗽或合併反覆喘鳴、胸悶等
過敏性結膜炎
長期反覆性眼睛紅癢與流淚、眼睛周圍腫脹
急性蕁麻疹
皮膚突然出現突起斑塊樣紅疹,伴隨搔癢或兼具黏膜或皮下水腫


王萱鎮醫師也解釋,健保給付的過敏原檢測已涵蓋大部分過敏性疾病,如:雞蛋、奶類、海鮮、花生及吸入性物質,如:花粉、寵物毛髮、塵蟎等,除非疾病嚴重且難以控制、或在日常生活曾遇過特殊過敏物質,否則不建議民眾自費檢測上百種的過敏原。

過敏性疾病致病因子多

有些患者都有疑惑,像是經檢驗後發現對於塵螨過敏,但明明已經盡力減少居家塵螨量,為何鼻炎、氣喘症狀還是未得到改善?那是因為過敏性疾病通常具有多重致病因子,比如塵螨過敏者可能會因為呼吸道感染、二手菸、天氣變化、空氣污染等影響。

若要改善過敏症狀,除了避開過敏原之外,配合醫師用藥、改善生活習慣也是改善過敏相當重要的關鍵,王萱鎮醫師建議正在考慮過敏原檢測的民眾,應注意以下4點:

  • 無過敏症狀或疾病,不需做過敏原檢測。
  • 應由專業醫師協助過敏原報告解讀。
  • 治療過敏性疾病不只是避開過敏原而已,還需要配合定期疾病追蹤以及避免其它誘發因子。
  • 若病情需要可檢驗急性過敏免疫球蛋白E(IgE),不需花大錢去做慢性過敏原檢測。

Q1、過敏原檢測看哪一科?

風濕過敏免疫科

Q2、過敏原檢測發現的食物過敏原都不能吃嗎?

幼年期的腸胃道免疫系統在接受各種食物刺激,可能產生急性過敏免疫球蛋白E(IgE),但是身體免疫反應也可能隨著年齡增長,對該食物產生免疫耐受性不再發生過敏反應,例如有些嬰幼兒曾對蛋奶過敏,但長大後獲得改善,應由專業醫師評估飲食建議,避免貿然忌口造成部分營養攝取不足。

Q3、小孩幾歲可以做過敏原檢測?

若兩歲以下患有嚴重異位性皮膚炎可提早做血液檢驗,至於其它過敏原如食物、塵蟎、花粉等則建議2~3歲後再做過敏原檢測。因為幼兒體內免疫球蛋白IgE濃度不高,無法藉由血液檢測準確判定過敏原,且嬰幼兒接觸的環境、食物不多,例如尚未吃過花生,身體免疫系統就無法對此產生免疫反應,以及空氣中的過敏原需要暴露一段時間後,身體才會產生過敏反應,為避免檢測結果不準確,建議針對氣喘、過敏性鼻炎檢測者2~3歲再做即可。

參考資料: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小兒科全民健康基金會

【延伸閱讀】
花了萬元做過敏檢測,還是沒有用》過敏科醫生:不用花大錢,最好的方法是...
「過敏原檢測」費用多少?有健保給付嗎?誰需要做?過敏原檢測健保給付3對象及自費費用大公開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