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路人都在注視自已、同事都想害自己?疑心病重就是「被害妄想症」嗎?一文看懂「妄想症」是怎麼一回事

被害妄想症、被害妄想症測驗、被害妄想症症狀、被害妄想症怎麼處理、被害妄想症會好嗎

妄想症(Delusional Disorder)是一種精神症狀,主要特徵是會出現不切實際的想法和信念,並無幻覺、思考流程障礙、功能退化等現象,且非物質濫用(也稱藥物濫用)、酗酒及腦部疾患引。被害妄想症(Persecutory Type)是「妄想症」中常見的一種表現。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9-15

1.妄想症是什麼?
2.妄想症的種類
3.被害妄想症症狀
4.妄想症的好發族群
5.Q.和思覺失調症不一樣?

{DS}

「你那麼多疑,是不是有被害妄想症啊?」被害妄想症(Persecutory Type)是「妄想症」中常見的一種表現,主要特徵是會出現不切實際的想法和信念,如覺得自己被人陷害、下毒等。究竟被害妄想症是什麼?妄想症的種類還有哪些?和思覺失調症差在哪?

妄想症是什麼?

妄想症(Delusional Disorder)是一種精神症狀,主要特徵是會出現不切實際的想法和信念,並無幻覺、思考流程障礙、功能退化等現象,且非物質濫用(也稱藥物濫用)、酗酒及腦部疾患引。想知道自己有沒有被害妄想症?並非有妄想情形就是妄想症,還必須要符合「錯誤但堅信不疑的信念」之條件,才能稱之為妄想。

根據研究顯示,妄想症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大腦中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分泌過多引起,而分泌過多的成因可能是體質、心理壓力及環境因素造成。

不只妄想症,其實許多疾病都可能會產生妄想症狀,如思覺失調症、躁鬱症、情感性精神病、物質濫用、酗酒及腦部疾患等。

妄想症的種類

妄想症的想法常結合現實,通常是關於被害、迫害、威脅等,因此患者可能會感到被監視、跟蹤或受到攻擊,也可能會對周圍的人產生疑心和不信任。除了較常見的「被害妄想」外,還有多表現,以下列舉:

1.被害妄想: 懷疑有人要陷害他,且深信不疑。堅信自己受到迫害、欺騙、跟蹤、下毒、誹謗或陰謀對待等。

2.誇大妄想:相信自己是具有特殊能力或特殊影響力的偉大人物。覺得自己是世界第一、沒有做不到的事等。

3.多情妄想:常自作多情地相信有不少異性追求、愛慕,甚至於意圖誘惑或強暴她,而自己往往下意識地去誘惑異性。

4.嫉妒妄想:認為自己的配偶或愛人不忠,毫無根據地懷疑配偶不貞、有外遇。

5.情愛妄想型:病人會以為自己正和某人戀愛,或另一個人深愛著自己。

6.身體妄想型:患者會認為自己患病,因而四處求醫,即使多次檢查都沒有發現任何病,但還是會堅持自己有某種身體疾病。

7.關係妄想:覺得路人都在談論自己、電視新聞播的都跟自己有關。

被害妄想症症狀

妄想症除了不合適的想法、信念外,根據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衛教資訊顯示,還可能會有以下表徵:

1.對人缺乏信任感。
2.個性敏感、固執、猜疑、嫉妒、過份看重自己等。
3.常用合理化、否定以及外射等心理防衛機轉,對人缺乏基本信賴環境刺激孤立、懷疑、敏感合理化、外射妄想。

妄想症的好發族群

  • 較常出現青壯年、中年後的人身上
  • 毒品或酒精中毒者
  • 精神狀況不佳者,如常感焦慮,抑鬱或自尊心低落
  • 外在環境:被孤立、極少與外界接觸者,如獨居。
  • 童年或人生經歷為被孤立、或常感不安全,甚至有被虐待或霸凌的經歷
  • 疾病:如失智症、憂鬱症、躁鬱症等。研究指出30%~50%的失智症患者會出現妄想或幻覺,可能與失智症者大腦退化,出現神經傳導物質失衡(如多巴胺過多)有關。常見的妄想包括被偷、被害及忌妒妄想。

Q.和思覺失調症不一樣?

妄想症和思覺失調症都屬於精神病的一種,但兩者的好發年齡和症狀不太相同:


妄想症

思覺失調症

好發年齡

中年人

常從青少年開始(男性通常發病年齡為15~25歲,女性發病年齡約晚5歲)

症狀

單純妄想

幻覺、妄想、解構的語言、脫序或僵直的行為、負性症狀(須至少符合2種以上)

預後

相較思覺失調症,預後相對好很多

需要長期抗戰、有良好預後的比例較低

若懷疑自己或親友有妄想症,建議接受醫師協助,接受全面的治療和管理。家庭成員和社會環境也需要理解和支持患者,幫助他們恢復自信和自尊心,重回日常生活和社交圈。

參考來源
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美國國家衛生院

【延伸閱讀】外表行為看起來很正常...精神科醫師:「被害妄想症」跟你想的不一樣
【延伸閱讀】「思覺失調症」讓你總是提不起勁、做事一下就疲倦?該怎麼辦?治得好嗎?醫師揭「一張表」自我診斷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