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給老公看!男生「坐著尿尿」竟能防膀胱退化!醫認證男性「坐著尿尿」有4大好處:和吃藥差不多

醫師分享國外有研究發現,攝護腺肥大的男性坐著尿,可以尿的更乾淨,讓膀胱老化減緩,甚至有的人改善排尿效果與服用攝護腺肥大藥物差不多。

改善攝護腺肥大患者困擾
生活及健康4大好處
台灣男性坐著尿運動

{DS}

足球球王梅西這樣做!男性坐著尿好處多:排尿順暢、解尿乾淨 廁所更衛生 家庭更和諧!62歲的李先生已經有攝護腺肥大的困擾,在門診向呂醫師抱怨,常因尿液噴濺問題與老婆吵架。

醫師分享國外有研究發現,攝護腺肥大的男性坐著尿,可以尿的更乾淨,讓膀胱老化減緩,甚至有的人改善排尿效果與服用攝護腺肥大藥物差不多。李先生帶著抗拒的心態回家試試,果然排尿順暢許多,殘尿感減少,家裡廁所不再臭烘烘,家庭變和樂。

很多男人認為坐著尿很娘炮、不夠MAN,只有站著尿才能彰顯男子氣概。其實,坐著或站著尿尿,對男性並不會有負面影響。坐著尿在國內目前並不普及,但在德國和日本已經非常普及了,甚至足球巨星 #梅西 #Messi 有次接受電視台訪問,便透露他也是坐著尿尿;若是到德國人家裡做客,坐著尿是一種禮貌的體現,站著尿反而會被拒絕往來。

據了解,坐著尿風氣始於德國。二次大戰時期,家裡的男人去打仗,只剩下婦女與小孩,為了打掃衛生方便,便教小孩子坐著尿尿,男孩從小養成習慣,長大後便繼續沿用。

這股坐著尿的風氣也刮進大男人主義的日本。根據日本馬桶廠商調查,已結婚的男子坐著尿比率從1999年的15%,至2009年的49%。另一份發布於2011年的調查發現,每3名中就有1名男性是坐著尿尿,且數據是從2007年開始持續上升,有69.5%的男性理由是「較不會使尿液到處噴灑」,43.3%認為「清掃比較容易」。

改善攝護腺肥大患者困擾

根據國外研究,健康年輕男性站著尿尿和坐著尿尿沒有太大區別,就尿路動力學而言,小便的速度一致、時間一致、殘尿量相當。但對於攝護腺肥大、已經出現尿頻、尿急、尿不盡、夜尿增多、尿分叉、尿費力等症狀的人,坐著尿反而小便較不費力,可以改善尿尿速度、縮短尿尿時間,以及減少殘尿量。

生活及健康4大好處


坐著解尿,除了可以改善攝護腺肥大的人小便的困擾,還有以下4大好處:

  1. 延緩膀胱提早退化
    站姿讓膀胱括約肌較緊繃,肚子需要出力才能排尿;坐姿則讓括約肌能適度放鬆,膀胱不需過度用力即可排尿,因而膀胱便不會提早老化。若有排尿困難的人,可以在馬桶下方放一張小凳子,上廁所時踩上凳子讓膝蓋高些,也可讓括約肌放鬆、解尿更順利。

  2. 有助排出殘尿,避免尿道感染
    男性尿道較長,解尿後容易尿液殘留引起尿道感染。解尿時若採取坐姿,可幫助殘尿排除。

  3. 避免老人家上廁所暈眩跌倒
    老人家常常夜尿起步來或是尿急膀胱太脹來不急上廁所,解尿時膀胱壓力突然降低,造成壓力性暈厥,頭暈跌倒的問題。坐著尿可以減少上廁所時暈眩跌倒的機率。

  4. 避免尿液亂噴,維持環境衛生
    日本專家測試男性小便的水花噴濺程度,發現無論瞄準的是馬桶水位還是內壁,只要是站著上廁所就會造成肉眼難以察覺的「水花四濺」,最遠可達三公尺!即使已對準馬桶,部分民眾也會因為攝護腺肥大、尿道狹窄,甚至包皮的關係出現「尿液分岔」,讓尿液滴得到處都是,久而久之馬桶、廁所就會產生難聞異味。坐姿上廁所可避免此狀況發生。

台灣男性坐著尿運動

雖然男性站著、坐著上廁所兩種方式皆可選擇,並不會對身體帶來負面影響,然而坐著上廁所有不少好處,尤其是罹患攝護腺肥大、排尿困難的民眾,或許坐著上廁所較佳,呂醫師常在門診中推行「男生坐著上廁所」運動,不僅改善個人困擾,對於家庭和樂也有提升!


延伸閱讀

50+男性必看》頻尿、夜尿、尿不乾淨…攝護腺肥大別再吃紅肉!一文看懂6大飲食要點

故意不射、太少射,竟引起「攝護腺炎」?醫公開:每月清槍「●●」次有益健康,還能降低罹癌風險

本文獲「泌尿科呂謹亨醫師 - 大亨醫師」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