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跌倒「阿嬤呼呼、秀秀」真的能止痛!急診醫師圖解「痛覺傳遞順序」超神奇!

痛覺對人來說是一個「保護機制」,藉由疼痛讓人減少對於該處的使用,避免患部持續受到刺激傷害。

阿嬤秀秀可以止痛?!這不是空穴來風是真有其事!

在急診,不難看到帶著孩子跌倒撕裂傷來的阿公阿嬤,當孩子因為疼痛哭鬧不安的時候,常常會看到阿公阿嬤給孫子呼呼秀秀,順帶一句:「痛痛飛走了~~」結果孩子可能就因此而變得相對安靜,不再哭鬧,這到底是有效還沒效,還是只是純粹孩子們需要內心的安慰?今天來跟大家聊聊「疼痛」!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上天要給人這樣一個惱人的「痛覺」?感冒喉嚨痛、跌倒受傷疼痛、燙傷疼痛,其實痛覺對人來說是一個「保護機制」,藉由疼痛讓人減少對於該處的使用,避免患部持續受到刺激傷害,而在醫學上,痛覺傳遞主要分成兩種方式:

  1. A-delta神經纖維:這類的神經纖維較粗、具有髓鞘、傳導快,主要傳遞的是急性劇烈的疼痛感。
  2. C神經纖維:這類的神經纖維較細、沒有髓鞘、傳導慢,主要傳遞的是慢性持續性的疼痛感。

人體神經纖維。(圖片/取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粉專。)


除了上述的神經纖維之外,人體還有主要傳導本體感覺的A-alpha神經纖維以及傳導觸覺與震動覺的A-beta神經纖維,而人體的神經纖維傳遞就像是工廠流水線一樣,一次只能傳遞一項訊息,而人體A型神經纖維傳遞優先順序是「本體感覺」>「觸覺與震動覺」>「痛覺」,因此當阿公阿嬤在給乖孫呼呼秀秀,就是透過觸覺與震動覺將痛覺蓋過去,藉此達到「止痛」的效果。

傳遞的優先順序。(圖片/取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粉專。)


下次如果真的看到孩子跌倒,別忘了給他呼呼秀秀,真的有止痛效果唷!

參考文獻:Haanpää M, Attal N, Backonja M, Baron R, Bennett M, Bouhassira D, Cruccu G, Hansson P, Haythornthwaite JA, Iannetti GD, Jensen TS, Kauppila T, Nurmikko TJ, Rice ASC, Rowbotham M, Serra J, Sommer C, Smith BH, Treede RD. NeuPSIG guidelines on neuropathic pain assessment. Pain. 2011 Jan;152(1):14-27. doi: 10.1016/j.pain.2010.07.031. Epub 2010 Sep 19. PMID: 20851519.


延伸閱讀

《模仿犯》吳慷仁頭痛了就吃止痛藥,真的有用嗎?藥師全解析:頭痛藥有幾種?何時該吃?吃過量會怎樣?

經痛吃止痛藥沒用?90%的女生都是「經血逆流」造成!婦科醫師解析「經痛」還分4種,快看看自己是哪種

止痛藥傷腎,特別是這類更危險!從飲食到藥物,醫師教你如何不讓「腎臟病」從口入

本文獲「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授權轉載,原文:阿嬤秀秀可以止痛?!這不是空穴來風是真有其事!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