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歪嘴斜不一定是中風!中年好發的「顏面神經痙攣」除了眼皮跳,還會頭痛、耳鳴...醫師列「2類食物」少吃

當顏面神經不正常放電、血管壓迫神經時,出現神經傳導不平衡的現象,就會導致臉部肌肉抽搐、麻痺的顏面神經痙攣。

顏面神經痙攣是什麼?
顏面神經痙攣常見症狀
顏面神經痙攣如何治療?

{DS}

關於眼皮跳不停,相信大家都有聽過「左眼跳財,右眼跳災」,甚至還有上下左右代表不同意義。

雖然眼皮跳是個常見的現象,不過如果一直跳個不停,逐漸蔓延至單側臉部不自主抽搐,甚至是眼歪嘴斜,那就要小心可能是顏面神經痙攣 。

這個尤其好發在中年人的顏面神經痙攣 究竟是什麼呢?今天就讓謝醫師來好好介紹吧!

顏面神經痙攣是什麼?

顏面神經由中樞神經延伸出來,經過橋腦與小腦交界處轉換成為周邊神經,並與腦幹形成交界點。當顏面神經不正常放電、血管壓迫神經時,出現神經傳導不平衡的現象,就會導致臉部肌肉抽搐、麻痺的顏面神經痙攣。除此之外,有5~10%的患者是因腦內腫瘤壓迫神經而引起。

顏面神經痙攣常見症狀

顏面神經痙攣的病症通常為眼皮、單側臉部肌肉步不自主抽搐,可能逐漸加重至半邊臉頰眼歪嘴斜,同時延伸至頸部肌肉,並伴隨頭痛、耳鳴症狀,且跳動情形可能會隨時間越來越長。

顏面神經痙攣如何治療?

一般而言,症狀輕微的患者可以先透過藥物、針灸或物理治療來減緩不適。此外,也可以透過注射肉毒桿菌來阻斷神經與肌肉的傳導,約可維持2-3個月的效果。若是情況較為嚴重,則會考慮採取 顯微血管減壓手術,以解決神經壓迫的症狀。

謝醫師特別提醒大家,雖然顏面神經痙攣不會造成生命危險,不過如果發生相關的症狀,不妨試著放鬆心情、減少咖啡因及刺激性食物的攝取,同時調整良好生活作息,才是維持身體健康的好方法喔!

若是超過1-2週情況仍未改善,建議及早就醫檢查,進行進一步評估,才能早日獲得改善!

延伸閱讀

眼皮跳不停,是生病了嗎?眼科醫師:最常見的原因是身體缺少這兩種營養

眼皮一直跳怎麼辦?該看哪科?眼皮跳5原因一次整理,醫師教你靠2大類食物及5穴位緩解

本文獲臉書粉絲團《 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醫院 頸椎 腰椎 微創手術 》授權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