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分17秒

「到宅牙醫」是什麼?如何申請?費用貴嗎?牙醫師一次告訴你

「到宅牙醫」貴嗎?竟只要o元!牙醫師告訴你:符合3資格,一張表教你這申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4-02-19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牙痛、蛀牙了怎麼辦?對於一般人來說,可以輕易找到就近的牙科診所治療。但對於不良於行的長輩、臥床患者、有特殊需求者,如漸凍人、肌肉萎縮症等患者,可能因為家人慢慢變老或照護能力不足,普遍都有口腔衛生不良問題,因此「到宅牙醫」顯得更為重要!什麼是到宅牙醫、怎麼樣才可以申請?由中華民國植牙醫學會副理事長、恩主公醫院牙醫部贋復假牙科部主任范綱信告訴你。

到宅牙醫是什麼?

到宅牙醫是100年起由健保署與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攜手推動的「牙醫門診總額特殊醫療服務計畫」,計畫旨在幫助臥床、失智或失能者接受基本的牙科治療(如補牙、洗牙、拔牙等基礎治療)還提供衛教,提升病患生活品質並減輕家屬負擔。

雖到宅牙醫對於失能者有幫助,但數量卻相當有限,2023年12月底前全台灣僅有185位到宅牙醫,僅佔全台牙醫師總數(約一萬七千多人)的1%,到宅服務的醫師平均要服務兩三萬名病患。

想要從事到宅牙醫服務,需要先上特殊需求、身心障礙服務等課程。此外,患者可能會有需要急救的情況,到宅牙醫會扛著約40公斤上下的醫療器具,包含一些急救設施到現場,因此服務之醫療院所也必須具備足夠的能力。

到宅牙醫的服務有哪些?

到宅牙醫服務可以進行洗牙、補牙、拔牙、牙周治療等基礎治療,並提供一些簡單的口腔護理與衛教。

如何申請到宅牙醫?

隨著臥床的年限逐漸增加,未來到宅牙醫的需求可能會增加。家屬通常在長者臥床後才會考慮申請到宅牙醫,因為長者無法自主口腔清潔,牙齒問題開始浮現。申請到宅牙醫需要符合一定的條件,需要國家審核,並非隨意就能獲得服務。申請資格主要分為三類:

  • 第一類是重度身心障礙者
  • 第二類是長照2.0的病患
  • 第三類是失能的老人:指的是清醒但行動不便、無法自行下床,需要他人協助,無法外出者

若符合以上資格,可以透過以下兩方式申請:


到宅牙醫的費用?

根據台灣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科專科醫學會資訊顯示,到宅牙醫費用與一般門診相同。雖然到宅牙醫成本、時間相對一般醫療高,但診療費並沒有差異。

到宅牙醫案例

從事到宅牙醫十多年的范綱信醫師,也有兩個難忘的經驗跟我們分享。到宅牙醫提供了一個更加舒適和安全的治療選擇,同時也減輕了照顧者的負擔,我們可以看到到宅牙醫服務在改善患者生活品質方面的重要性。

1.大吵大鬧的失能幼童
一位3、4歲的腦性麻痺患者,家屬帶致牙科時總是情緒不穩、對陌生環境感到排斥,不論在哪個診所都無法配合治療。

輾轉接受到宅牙醫服務後,情況卻大不相同。在家中的熟悉環境下,小患者顯得非常平靜、不吵鬧,並且能夠順利地接受治療。這證明了到宅牙醫服務對於對陌生環境感到排斥的患者而言,是一個重要的選擇,同時也減輕了父母的照顧負擔。

2.中風女畫家口臭讓丈夫不敢靠近
一位腦出血患者的女畫家,因為中風臥床,無法自行清潔口腔,且十多年沒洗牙,導致嘴巴惡臭,丈夫不得不在同睡房間放多盞精油燈去除氣味。

然而,當到宅牙醫團隊前往家中提供治療時,她的口腔問題也逐漸得到改善。且隨著治療的進展,精油燈從慢慢減量到不再需要點精油燈,可見口臭問題解決,也間接幫忙增加了夫妻感情。

平時可以如何幫助臥床者清潔口腔?

長期臥床者的吞嚥功能通常有問題,一不注意就可能導致誤入性肺炎,因此有技巧的口腔清潔方法至關重要。

我們可以使用牙刷沾一點水、不使用含氟牙膏,以不須漱口的方式刷牙,避免增加誤入性肺炎的風險。建議可幫患者使用貝氏刷牙法,每天至少刷兩次牙、每次至少兩分鐘。如果有口腔異味的問題,可以考慮牙刷沾茶葉水進行清潔。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