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白天總打瞌睡?當心這三種老年睡眠障礙 睡眠醫學權威揭失眠治療關鍵

為什麼年紀越大,睡眠品質會越來越差呢?主要歸因於生理機能的逐漸退化,導致睡眠效率降低與深度睡眠的比例下降。

良醫問診良醫問診 撰文者: 曾耀儀2024-03-01

人一生中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睡眠上,睡眠品質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個人對健康幸福的感覺。在我國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中,有超過四成曾經歷過睡眠障礙,這成為值得關注的健康議題。家中長輩長期有睡眠問題,往往被視為老化的一部分而受到忽視。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臨床呼吸生理科主任周昆達說明,睡眠障礙常與身體其他疾病並存,甚至扮演引發或加重共病的角色,須加以重視。早期診斷、積極治療才能改善生活品質。以下為口述紀要:

這一種老年睡眠障礙
竟會在睡夢中上演全武行

為什麼年紀越大,睡眠品質會越來越差呢?主要歸因於生理機能的逐漸退化,導致睡眠效率降低與深度睡眠的比例下降。此外,由於老年人常伴隨多種共病問題,如關節炎患者,到了夜深人靜時,備感疼痛因而影響入睡或是睡眠的維持;又如有攝護腺肥大的男性病患,睡眠常被頻尿所打斷,也會造成睡眠品質下降,睡眠結構破碎的情形。還有常見的睡眠障礙疾病如:睡眠呼吸中止症、失眠症以及快速動眼期睡眠動作症,在老年族群的盛行率都比較高。

首先,占最大宗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指的是在睡眠中病患的上呼吸道塌陷阻塞,因而導致呼吸中斷。患者大多肥胖且從年輕開始就有打鼾的情形,隨年齡的增長,阻塞程度加劇,演變為呼吸中止。有些患者整個晚上呼吸中止的次數可以高達五百次以上,呼吸中斷最長超過兩分鐘。但是患者常不自覺,甚至旁人觀之,鼾聲如雷,看起來好夢正甜,殊不知這個疾病增加猝死、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腦中風等風險。白天嗜睡也是這個疾病的常見症狀,需要提高警覺。

其次,老年族群常受「失眠症」所苦,包括入睡困難、過早醒來、睡眠中斷等情形。根據統計,有三成以上的老年人患有失眠,比率高於其他年齡層。若是上述兩種狀況:失眠、呼吸中止症合併發生,疾病的處理又會更加棘手 。

而「快速動眼期睡眠動作症」,患者在睡眠當中有較大的異常動作,而且發生在睡眠中較常做夢的時期,即「快速動眼睡眠期」。患者可能夢到激烈的打鬥、暴力事件等,肢體出現較大幅度的揮舞,甚至會打到床伴。研究指出,這些患者有很大比率未來會出現巴金森氏症。其他睡眠出現異常動作的情形,像是使用Z類安眠藥品後,也容易出現夢遊的現象。

長期睡不好
恐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如果老年人長期處於睡不好或是失眠的狀態,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目前與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一同合作發表臨床治療指引,建議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包括高血壓、心房顫動、心臟衰竭,進行呼吸中止症的評估。除此之外,睡不好還會增加糖尿病、腦中風、癌症、憂鬱症等罹病風險,影響層面相當廣泛。

老年失眠如何治療?
關鍵是「心病還得心藥醫」

急性失眠多有引發因子,壓力是常見的原因之一,而助眠藥物可以短期使用增加睡眠時間,減少其對於情緒、專注力與工作表現的負面影響。但源頭也必須處理,所謂「心病還得心藥醫」,若是失眠長達三個月以上且每週至少有三個晚上,就屬於慢性失眠,患者往往長期需要依賴助眠藥物來維持睡眠,但也因此增加跌倒或是失智等風險,所以建議逐步戒除助眠藥物的使用;或者轉向「認知行為治療」,例如學習如何放鬆、透過改變負面思考與行為,從而減輕症狀,以恢復正常的睡眠。同時,潛藏在失眠下的原因或疾病,也需要積極探尋及處置。

在美國,睡眠醫學已獨立為一個專科,我國雖然腳步較慢,但是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已建立完整的訓練與甄試的制度,二十年來培育了近兩百位的睡眠專科醫師,幫助患者克服睡眠障礙問題。很多醫院也有設置睡眠中心或門診,民眾可以多加利用。針對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目前有STOP-Bang問卷可供民眾做為風險評估,如:是否會打呼、白天嗜睡、睡覺時嗆咳等。若符合四至五項,即中高風險族群,建議至醫院做進一步的診斷。

值班醫師 周昆達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國立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台北榮總胸腔部住院醫師暨總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重症加護專責醫師、台北榮總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及秘書長
現職: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台北榮總睡眠醫學中心執行長、台北榮總胸腔部臨床呼吸生理科主任

睡前謹記3件事:
想要一夜好眠,建議失眠患者改掉睡前的壞習慣,維持良好的睡眠衛生
1.失眠患者在床上只能做2件事:睡覺、性行為。
2.上床後,若30分鐘內無法入睡就應下床走走。
3.晚上避免運動、喝咖啡;睡前不可看書、滑手機。
良醫問診

良醫問診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由良醫編輯群採訪各科別權威醫師,透過專訪為民眾解答常見的疾病問題,解析最新醫療趨勢。本專欄為隔週一期,並同步刊登於《商業周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