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分29秒

失眠要看醫生嗎?睡眠門診在看什麼?睡眠醫學專家告訴你:這9大族群可進行5個檢查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4-03-04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失眠為一種主觀的感受,覺得自己睡不夠。失眠的情況包含有下列:
難以入睡、睡眠中斷、很早就醒來很難再入睡。甚至可能造成焦慮不安、激躁、注意力無法集中、易怒、頭痛、反應降低、人際關係變差等症狀。

這種睡眠障礙一直是困擾不少人的健康問題,但卻不知道要掛哪一科...其實專家建議,可以前往睡眠門診諮詢!什麼是睡眠門診?多嚴重才要去睡眠門診嗎?出現睡眠障礙會怎樣?思維睡眠醫學中心總院長江秉穎醫師、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王偉醫師為您解析睡眠門診是什麼。

什麼是睡眠門診?哪些人適合?

只要有急、慢性失眠(持續時間少於一個月者為急性失眠,超過一個月以上就稱慢性失眠)、睡眠呼吸中止、週期性肢動症、夢遊、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異睡症、猝睡症、時差、輪班工作等問題者,若影響平日生活作息者,都可以前往睡眠門診諮詢。

在門診中,醫師除了會依據睡眠障礙的症狀做診斷,還會安排各種檢測,以確定睡眠問題的具體原因。透過確定的診斷,醫師可以針對疾病進行治療。

根據思維診所衛教資訊顯示,睡眠門診會進行以下檢查:

1. 整夜睡眠多項生理檢查
於醫療院所逕行檢查,檢查內容包括腦 波圖、眼動圖、下顎肌電圖、心電圖、口鼻呼吸氣流、胸腹呼吸動作、血中含氧濃度、睡覺姿勢等。

2. 連續正壓呼吸器測定
連續正壓呼吸器測定包含整夜睡眠多項生理檢查與配戴正壓呼吸器進行壓力檢定。在整晚的檢查期間,睡眠技師根據儀器顯示的訊號調整受檢者最適當壓力以消除各種影響睡眠之呼吸事件。

3. 白天多次入眠檢查
檢查前請填寫愛普沃斯嗜睡量表(Epworth Sleepiness Scale),接著進行5次短暫睡眠測試。每次的檢查時間約為20至35分鐘,每次檢查時間相隔2小時。檢查項目包含腦波圖、眼動圖、下顎肌電圖、心電圖。

4. 24小時血氧監測
使用24小時血氧監測器進行居家檢測。先記錄2小時正常非睡眠狀態、無劇烈運動時的血氧濃度,再全程記錄睡覺時血中氧氣濃度。

5. 腕錶式睡眠記錄器
配戴腕錶型活動記錄器,進行6-7天居家檢測生理睡眠週期。

睡眠障礙的風險?

睡眠障礙不僅影響失眠,長期下來還可能導致慢性病的發生,如心臟病、高血壓、中風、三高、失智等。若沒有解決睡眠障礙的根本原因,僅使用藥物壓抑症狀,慢性病還是會持續發生。

另外,「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是種睡眠障礙,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導致睡眠中缺氧,白天精神無法保持良好,重要的是,由於呼吸無法放鬆,睡眠結構可能會受到影響。如果出現呼吸中止,不僅會導致缺氧和睡眠結構不完整,還會影響白天的精神狀態

除了造成心血管問題和認知功能不佳外,睡眠障礙還可能導致肥胖問題。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差時,人們更傾向於通過進食來補充能量。此外,睡眠障礙還可能影響身體的內分泌和神經系統,造成飢餓激素上升、飽滿感素下降,以及腎上腺皮質醇水平升高,這些因素都會促使脂肪堆積和胰島素抗性的形成,進而導致中央性肥胖和代謝異常,使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的風險增加。

睡眠的三大迷思

1.睡前運動更好睡?
答:不能。運動不僅會使代謝變快,更會讓核心體溫上升,造成難以入睡的情況。因此建議,日落前盡量運動、日落後不激烈運動,若此時間無法實行,也可以早起運動,或使用中午吃飯時間快走等。

2.喝酒可以助眠?
答:不能。酒精雖可以放鬆上呼吸道的肌肉,但可能也會增加呼吸中止的風險,同時,酒精代謝後產生的乙醛會干擾睡眠結構,使睡眠變得不穩定和不完整、更容易淺眠。

3.周末補眠有用嗎?
答:不能。平日晚睡又睡少、假日補眠稅整天,這樣的做法可能會導致生理時鐘混亂,產生所謂的「人造時差(Social jetlag)」,使生理時鐘不穩定,進而影響睡眠品質。

失眠就吃安眠藥?小心潛藏的風險

在面對入睡困難時,許多人可能想到最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服用安眠藥」,根據統計,2022年健保給付安眠藥為11.2億顆,但安眠藥也可能對人體造成潛在危害。根據美國睡眠基金會的數據,連續使用安眠藥3到6個月以上,可能增加失智風險高達三成;而超過六個月以上到一年,失智的風險甚至可能增加到兩倍。此外,安眠藥的長期使用也可能使惡性腫瘤(如腦癌、食道癌、胰臟癌等)的風險增加近2倍。

江秉穎說「睡眠障礙其實比心臟病還要複雜!」也因安眠藥屬於管制藥物,包括抗憂鬱、抗焦慮和鎮靜劑等,開藥只是治標而非治本。對於睡眠問題,正確的診斷非常重要,而非直接服用安眠藥。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