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睡太多、睡不著都是一種病!醫學權威列常見3種睡眠障礙:這種恐是帕金森氏症前兆!一表自我檢測

原來睡太多、睡不著都是一種病!醫學權威列常見3種睡眠障礙:這種恐是帕金森氏症前兆!一表自我檢測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4-03-07

睡眠障礙是什麼?
睡眠障礙的常見2原因
常見睡眠障礙1:睡眠呼吸中止症
常見睡眠障礙2:失眠症
常見睡眠障礙3:快速動眼期睡眠動作症
睡眠障礙引發7大疾病風險
有睡眠障礙看哪一科?
睡眠障礙如何檢測?
{DS}

人一生中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睡眠上,睡眠品質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個人對健康幸福的感覺。在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中,有超過四成曾經歷過睡眠障礙,這成為值得關注的健康議題。睡眠障礙有那些症狀?如何改善?要看哪一科?以下完整說明。

睡眠障礙是什麼?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DSM-IV對睡眠障礙所下的定義,為以下2要點:
  1. 發生時間連續且長達一個月以上。
  2. 程度足以造成主觀的疲累、焦慮,或客觀的工作效率下降、角色功能損傷等。

睡眠障礙的常見2原因

為什麼年紀越大,睡眠品質會越來越差呢?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臨床呼吸生理科主任周昆達說明,主要有以下2個原因:
  1. 老化:
    生理機能的逐漸退化,導致睡眠效率降低與深度睡眠的比例下降。

  2. 共病:
    老年人常伴隨多種共病問題,如關節炎患者,到了夜深人靜時,倍感疼痛因而影響入睡或是睡眠的維持;又如有攝護腺肥大的男性病患,睡眠常被頻尿所打斷,也會造成睡眠品質下降,睡眠結構破碎的情形。

常見的睡眠障礙疾病如:睡眠呼吸中止症、失眠症以及快速動眼期睡眠動作症,在老年族群的盛行率都比較高。

常見睡眠障礙1: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指的是在睡眠中病患的上呼吸道塌陷阻塞,因而導致呼吸中斷。患者大多肥胖且從年輕開始就有打鼾的情形,隨年齡的增長阻塞程度加劇,演變為呼吸中止。有些患者整個晚上呼吸中止的次數可以高達五百次以上,呼吸中斷最長超過兩分鐘。但是患者常不自覺,甚至旁人觀之,鼾聲如雷,看起來好夢正甜。殊不知這個疾病增加猝死、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腦中風等風險。白天嗜睡也是這個疾病的常見症狀,需要提高警覺。

睡眠呼吸中止症自我檢測

  1. 你是否打呼大聲(聲音大到可以從關閉的門外聽到,或吵到枕邊人)?
  2. 你是否在白天經常覺得疲勞、疲累或想睡覺(例如開車時睡著)?
  3. 是否有任何人觀察到你在睡覺時呼吸停止或嗆到/喘氣?
  4. 你是否有高血壓,或正在接受高血壓治療?
  5. 身高體重指數是否超過35公斤/平方公尺?
  6. 年紀超過50歲?
  7. 頸圍尺寸是大號? (男性頸圍 ≥ 17吋/43公分;女性頸圍 ≥16吋/41公分)
  8. 是否為男性?

若為作答結果符合以下4情形,則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高度風險族群:
  1. 5-8個題目回答為「是」
  2. 問卷前4題有2題或2題以上回答「是」,且為男性
  3. 問卷前4題有2題或2題以上回答「是」,且身高體重指數超過35公斤/平方公尺
  4. 問卷前4題有2題或2題以上回答「是」,且頸圍超標 (男性17吋/43公分,女性16吋/41公分)

常見睡眠障礙2:失眠症

失眠症狀包括:入睡困難、過早醒來、睡眠中斷等情形。根據統計,有三成以上的老年人患有失眠,比例高於其他年齡層。若是上述兩種狀況:失眠、呼吸中止症合併發生,疾病的處理又會更加棘手 。

急性失眠多有引發因子,壓力是常見的原因之一,而助眠藥物可以短期使用增加睡眠時間,減少其對於情緒、專注力與工作表現的負面影響。但源頭也必須處理,所謂「心病還得心藥醫。」若是失眠長達三個月以上且每周至少有三個晚上,就屬於慢性失眠,患者往往長期需要依賴助眠藥物來維持睡眠,但也因此增加跌倒或是失智等風險,所以建議逐步戒除助眠藥物的使用,或者轉向「認知行為治療」,例如學習如何放鬆、透過改變負面思考與行為,從而減輕症狀,以恢復正常的睡眠。同時,潛藏在失眠下的原因或疾病,也需要積極探詢及處置。

如何改善失眠?周昆達建議,失眠患者應改掉睡前的壞習慣,維持良好的睡眠衛生:

  • 失眠患者在床上只能做2件事:睡覺、性行為。
  • 上床後,若三十分鐘內無法入睡就應下床走走。
  • 晚上避免運動、喝咖啡;睡前不可看書、滑手機。

常見睡眠障礙3:快速動眼期睡眠動作症

患者在睡眠當中有較大的異常動作,而且發生在睡眠中的較常做夢的時期,即「快速動眼睡眠期」。患者可能夢到激烈的打鬥、暴力事件等等,肢體出現較大幅度的揮舞,甚至會打到床伴。研究指出,這些患者有很大比例未來會出現巴金森氏症。其他睡眠出現異常的動作的情形,像是使用Z類安眠藥品後,也容易出現夢遊的現象。

睡眠障礙引發7大疾病風險

若老年人長期處於睡不好或是失眠的狀態,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台灣睡眠醫學學目前與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一同合作發表臨床治療指引,建議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包括:高血壓、心房顫動、心臟衰竭,進行呼吸中止症的評估。除此之外,睡不好還會增加糖尿病、腦中風、癌症、憂鬱症等罹病風險,影響層面相當廣泛。

此外,老年人的建議睡眠時間為7至8小時,若在5至9小時的範圍內尚稱正常,若低於5小時,死亡風險將增加30%以上。

有睡眠障礙看哪一科?

有睡眠障礙者,建議至「睡眠專科」就醫尋求專業診斷。許多院所設有睡眠中心與專科門診,並且胸腔內科、精神科、神經內科等專科醫師,民眾可以多加利用。

睡眠障礙如何檢測?

常見的檢查方式是在醫院接受整晚的睡眠檢查。受檢者必須在檢查室中睡覺,由技術人員協助測試。此檢查包含許多項生理訊號的採集,如: 腦電波、心電圖、眼電圖、肌電圖、口鼻氣流偵測、胸腹部動作偵測及血氧監測等。

睡眠多項生理檢查 (Polysomnography,PSG)

適應症

失眠症、嗜睡症、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障礙、憂鬱症、焦慮症、其他身心精神疾患。

檢查方式

藉由多頻道睡眠紀錄儀(Polysomnography, PSG)分析整晚睡眠,並配合腦波、心電圖、呼吸氣流、肌電圖和胸腹呼吸帶之變化等的檢查,以正確地診斷與睡眠有關的疾病。

延伸閱讀

從失眠到癌症 慢性發炎竟是元兇!想要改善發炎,這種飲食最適合

夜半打鼾、失眠 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若不治療,恐增腦中風、心肌梗塞風險

為助眠提早上床睡覺?這竟是你失眠的原因!精神科醫師解析:除了用藥,你還能做的是「這件事」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