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失眠到癌症 慢性發炎竟是元兇!想要改善發炎,這種飲食最適合

良醫問診良醫問診 撰文者: 林勻熙2023-11-28

身體的發炎反應是一種自然防禦機制,在身體受到損傷或感染時,會出現急性發炎反應,這時發炎細胞會聚集在受損或感染的部位,以進行修復和保護;慢性發炎則是一種長期存在的情況,通常指持續六個月以上。

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會提高慢性病及癌症發生率,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副秘書長、恩主公醫院社區醫學部暨家庭醫學科主任黃駿豐建議,要改善慢性發炎應先調整生活方式,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及避免菸酒等刺激慢性發炎的不良因子。以下為口述紀要:

急性、慢性發炎差別在哪?

不論慢性發炎或急性發炎都是為了修復受損組織,慢性發炎通常是因身體長期感染或老化而延長急性發炎反應並持續六個月以上,由於身體機能損傷,發炎細胞誤以為身體正常細胞受損,導致慢性發炎的發生,抽菸、喝酒、肥胖,以及退化性關節炎等退化性疾病,都可能造成慢性發炎。

慢性與急性發炎在症狀上有明顯的不同。急性發炎通常表現為劇烈症狀,包括血管擴張、紅腫熱痛和發燒,這是因為身體需要迅速應對外來細菌、病毒等威脅;相反的,慢性發炎症狀較為隱蔽,由於發炎細胞(淋巴球、巨噬細胞)移動速度較慢,反應較不劇烈,患者可能會感到疲倦、功能下降,並有機會出現體重增加或減輕的情形,但這些症狀通常不如急性發炎,例如:骨關節發炎可能導致長期未使用的關節變得僵硬和疼痛,在患病初期可能感到疲倦、食欲下降、低燒以及微微疼痛感。

此外,慢性發炎還可能阻礙神經傳導物質,造成睡眠障礙及腸胃道問題,以及活性氧自由基增加使皮膚無法修復而老化。慢性發炎甚至也和癌症有關,因慢性發炎會造成反應性的活性氧和致癌物增加,可能損害DNA使其無法修復,最終導致癌症。其他與慢性發炎相關的疾病包括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由於慢性發炎會破壞神經元,造成腦部功能退化並增加罹患神經性疾病風險。

如何看懂「發炎指數」?

長期慢性發炎會造成多種健康問題,包括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例如,糖尿病患者有慢性發炎問題會造成胰島細胞逐漸受損,若從抽血檢測中發現C反應蛋白有升高的趨勢,代表有些血管已經出現阻塞,會增加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風險。

要確定是否有慢性發炎反應,可通過抽血檢測血液中的發炎標誌物,包括C反應蛋白、IL-1、IL-6、ESR(紅血球沉降速率)等發炎指標。當有發炎過程時,纖維蛋白原會大量進入血液,導致紅血球相互黏附,進而升高ESR。男女以紅血球沉降速率判斷發炎的標準略有不同,男性正常ESR值應小於十五mm/hr,女性的正常值則應小於二十mm/hr,通常以二十mm/hr做為標準。

如果ESR數值高於標準、白血球數量增加,以及基礎體溫升高則表示可能存有慢性發炎反應;透過MRI或CT掃描等精密影像檢查則可顯示發炎病灶的位置和程度,或是詢問患者是否有慢性疼痛問題和無力感等症狀,也可做為判斷發炎的參考。

改善慢性發炎 飲食、運動缺一不可

除了年長者容易發生慢性發炎,許多年輕人也要留意,特別是面臨壓力、不當飲食或作息。例如年輕人若患有脂肪肝問題,會導致肝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一般正常的肝指數參考值為四十U/L,而慢性發炎可能使肝指數在四十至八十之間波動,儘管肝指數沒有大幅升高,但是肝臟的長期慢性發炎,如: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及B、C型肝炎等,會使肝細胞長期下來有演變成癌細胞的可能。

自由基無法清除為慢性發炎的表徵之一,適當的飲食和生活方式有助於清除自由基,進而減少慢性發炎的風險。遵循地中海飲食或多吃抗氧化食物,如:鮭魚、鯖魚、秋刀魚等富含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魚類、深綠色及深紫色蔬菜,並避免吃高脂與高糖的精緻碳水化合物。另外,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紅肉,紅肉的鐵蛋白含量高,而鐵蛋白本身就是一種發炎反應指標,因此紅肉不宜攝取過多,以免增加心血管阻塞及大腸癌風險。

此外,維生素D可調節免疫反應,因此確保足夠的日光曝露和維生素D攝取,有助於維護免疫健康,並且改善慢性發炎。

值班醫師 黃駿豐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臨床醫學博士、台北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碩士、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
現職: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社區醫學部暨家庭醫學科主任、恩主公醫院基因中心副主任、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333運動改善慢性發炎:
1.從事慢跑、游泳等有氧運動
2.每週至少運動3次
3.每次超過30分鐘
4.心跳每分鐘達130下
良醫問診

良醫問診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由良醫編輯群採訪各科別權威醫師,透過專訪為民眾解答常見的疾病問題,解析最新醫療趨勢。本專欄為隔週一期,並同步刊登於《商業周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