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癢,竟是自律神經失調害的!醫師盤點「耳朵癢痛8原因」,教你2招快速止癢

耳朵癢,竟是自律神經失調害的!盤點「耳朵癢痛8原因」,教你2招快速止癢、5招正確清潔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4-03-05

耳朵癢痛的8大原因
耳朵悶悶的是什麼原因?
耳朵癢怎麼辦?2方法快速止癢
5招正確清潔耳朵,預防耳朵癢
耳朵癢看什麼科?
{DS}

耳朵癢痛的8大原因

全煜耳鼻喉科診所醫師蔡典倫在臉書粉專「全煜耳鼻喉科診所」發文分享,耳朵本身,或耳朵周圍組織都可能是造成耳部痛癢症狀的源頭。

外耳道

  • 耳朵癢痛原因1:耳垢阻塞
    ​頻繁過度的清理耳朵或長時間堵塞引發外耳道發炎。​

  • 耳朵癢痛原因2:皮膚疾病
    如過敏、濕疹導致後續發炎,常反覆發作,搔刮後有時反而會加重症狀。​

  • 耳朵癢痛原因3:細菌、黴菌感染
    外耳道的上皮皮膚組織受到破壞,例如搔刮、長期潮濕等,讓細菌/黴菌孳生,影響耳道的酸鹼值,使耳道的腺體組織受到影響,進一步發炎感染。​

中耳腔

  • 耳朵癢痛原因4:中耳炎
    位於耳膜內側的中耳腔,容易經由耳咽管而受到鼻腔發炎感染的影響;因此常續發於感冒後,尤其是兒童。若是產生中耳積液的情況,聽力有時會受到影響而覺得悶悶的。

耳朵周遭

  • 耳朵癢痛原因5:帶狀皰疹感染
    常見於有水痘病史、免疫力低下的族群(過度勞累、熬夜、慢性疾病等…)。由於過去得過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潛藏在神經節內,在抵抗力下降時導致病毒再活化因而造成感染。耳朵周圍有兩條重要的神經,第七對腦神經「顏面神經」與 第八對腦神經「前庭耳蝸神經」,若是受到感染可能會耳朵疼痛(刺痛、抽痛)、水泡的產生、以及可能併發神經學症狀,例如顏面神經麻痺、眩暈、耳鳴或聽力損傷。​

  • 耳朵癢痛原因6:顳顎關節炎
    顳顎關節緊鄰在耳道前方。若是發炎時,症狀會極為類似耳朵疼痛而難以分辨。常見於因為蛀牙、暫時性佩戴單側假牙​、喜好吃韌且硬食物、習慣性牙關緊閉族群(緊張、重量訓練)。​

  • 耳朵癢痛原因7:咽喉發炎感染/腫塊
    外耳道、中耳腔和咽喉的感覺是由第九對腦神經、第十對腦神經所支配,因此當咽喉發炎感染或有腫塊時,有時候耳朵也可能會疼痛。​

    此外,林安復耳鼻喉科診所指出,造成耳朵癢的原因也與「神經性耳癢症」有關:

  • 耳朵癢痛原因8:神經性耳癢症
    耳朵的神經,由迷走神經,三叉神經分佈;這二條神經知道和自律神經有密切關係。這種耳朵,外表看起來很正常,但是病人會有一陣陣的耳朵癢,而且非常強烈,但不會有聽力障礙或疼痛的現象。由於自律神經的失調,發作過一次耳朵癢後,養成挖耳朵的習慣,以後就沒有希望好轉。

耳朵的疼痛與發癢的原因眾多,若是症狀持續一陣子沒有改善,建議就診治療找尋原因喔!

耳朵悶悶的是什麼原因?

耳朵悶悶脹脹的、聽聲音像隔著一層膜,聽人講話都變得不清楚、耳鳴、頭也會悶悶的,甚至造成頭暈、頭痛的症狀,幸聲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吳昱辰表示,這可能是耳咽管阻塞的症狀,像耳咽管的黏膜發炎腫脹,或是耳咽管開口被堵住,都可能造成。

耳朵癢怎麼辦?2方法快速止癢

當耳朵有搔癢的感覺,如果輕微尚可忍耐時,盡可能忍耐一下不要去掏耳朵;如果真的很癢想要去掏耳朵時,世鴻耳鼻喉科診所建議可參考以下止癢方法:

  • 記得將棉花棒先沾開水,再輕輕慢慢地伸進外耳道轉一轉,濕的棉花棒一方面比較容易吸附一些耳垢碎屑,最重要的是比較不會將外耳道皮膚上的保護油脂刮掉。

  • 如果濕的棉花棒轉一轉還是很癢的話,再用棉花棒沾一些止癢藥膏進入外耳道輕輕地擦拭上藥。

5招正確清潔耳朵,預防耳朵癢

平時我們要如何注意耳朵的保養呢?林安復耳鼻喉科診所以下介紹5個正確清潔耳朵、預防耳朵癢的方法:

  • 保持耳朵的乾燥:潮濕的環境,容易有黴菌及外耳炎,容易耳朵癢,所以洗澡或游泳後,要把耳朵弄乾。
  • 每年夏季游泳季時,熱衷游泳的朋友,最好先看一次耳鼻喉科醫師,把耳道內的雜物清乾淨,免得游泳完後,透發一大堆併發症。尤其「油耳」的人,更要注意。
  • 不要自己亂挖耳朵:外耳道的皮膚,輕的刺激會產生癢,重的刺激就會痛。大部份的人多就地取材,髮夾、火柴棒、原子筆套等,都成為挖耳朵的器具了。經常自己挖耳朵,會使耳道皮膚傷痕累累,表皮層不斷增厚,形成濕疹;如再加上葡萄球菌感染,形成耳疔,那就「痛不欲生了」。
  • 不要讓理髮廳挖耳朵:理髮廳挖朵,是一種感染疾病的媒介。千萬不要貪圖這種額外的服務,而染病上身;甚至耳膜也挖破了,得不償失。
  • 外耳道的清潔,可以用消毒好的滅菌棉棒,輕輕擦拭,用過後即丟掉。耳朵發癢時,應該用冷敷,或者輕揉耳部即可。

耳朵癢看什麼科?

如果有耳朵的問題,不論是耳朵流膿、耳垢塞住或耳朵搔癢,請諮詢各地的耳鼻喉科醫師。


延伸閱讀

「耳朵癢」竟是皮蛇症狀之一!不只視聽力,連排尿能力都損害...醫師教你:「7招」有效預防帶狀疱疹


資料來源:
全煜耳鼻喉科診所
世鴻耳鼻喉科診所
林安復耳鼻喉科診所
幸聲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吳昱辰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