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要立春蛋、吃春筍、喝春茶!中醫教你從「食衣住行」養肝養心,犯6禁忌恐傷元氣

春分要立春蛋、吃春筍、喝春茶!中醫教你從「食衣住行」養肝養心,犯6禁忌恐傷元氣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4-03-08

春分吃什麼?
春分3大習俗
春分6大禁忌
春分養生觀念
春分養生3穴道
春分養生2茶飲
{DS}

春分為國曆3月20、21或22日,太陽直射在赤道上,使南北半球各地區的白天和夜晚一樣長。由於這天剛好在「立春」與「立夏」的中間,所以稱為「春分」。春分吃什麼?習俗與禁忌有哪些?養生穴道、茶飲完整介紹。

春分吃什麼?

扶原中醫診所陸孝宸醫師說明,春分飲食最重要的是避免辛辣、太燥、太滋補的食物,薑母鴨、燒酒雞、烤炸物等要忌口,另外過酸的食物食用勿過量,會阻礙了肝氣的升發,相對於上述忌口食物,平時應多食用春分時節「正當時」的鮮美野蔬,以下推薦五大蔬菜來滋補養肝,讓春天邊吃邊養生!

  • 春筍:色白質細,口感甜嫩,最適合用來做燉煮料理,其富含酪胺酸,能增加活力、使心情愉悅、提振思緒,還有豐富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減少宿便、改善便秘。
  • 菠菜:富含鐵質、葉酸、維生素,能夠加強記憶力、預防失智,而且熱量低,對健身或減重者來說也能食用。
  • 大蒜:性溫味辛,藥性辛溫有溫陽助陽的功效,又富含豐富維生素能降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與增強免疫力等多種功效。
  • 蘑菇:是強而有力的免疫調節食材,內含多醣體、大量維生素,有護肝、抗癌的效果。
  • 洋蔥:性溫,味辛,入肝、脾、胃、肺經的洋蔥對理氣、行氣、促進食慾十分在行,所含有的槲皮素、蒜素還能抗氧化、防癌、抗發炎。

春分3大習俗


1、立春蛋

據說,在春分這天,世界各地有數千萬人會做「豎蛋」實驗。早在四千年前,中國就有在春分時節豎蛋的傳統,人們為了慶祝春天的到來豎蛋以示春分。這一傳統逐漸流傳,慢慢演變成一種為祈求好運的傳統。

2、春祭

漢民族在春分時節有掃墓祭祖的習俗,被稱做春祭,已流傳有數千年的歷史。 春分祭祖除了表達以思源頭,以敬其源之義,同時希望祖先能享受人間煙火,庇蔭子孫平安順遂。

3、吃春菜

吃春菜不是普遍的春分習俗,只是在中國嶺南的一些地方,春分日還有吃春菜這一不成文的習俗。其實春菜就是一種野莧菜,大家俗稱為「春碧蒿」。在春分日,人們不約而同的采春菜,在田野間尋覓,嫩綠的,細細棵,約有巴掌那樣長短就是野莧菜了。

採回的春菜一般家裡與魚片「滾湯」,名曰「春湯」。民間還有一則順口溜對此記述:「春湯灌髒,洗滌肝腸;闔家老少,平安健康。」一年之計在於春,在春分到來之際。面對萬物萌發,人們自然要祈求家宅安寧、身壯力健了。

春分6大禁忌

春分時節除了養好身體外,提醒大家還有6忌禁要注意:

  1. 勿吃太刺激的食物:漢朝董仲舒《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寫道,「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指春分時晝夜均等,氣溫寒與溫各半,因此民眾盡量少吃大辣、冰冷飲料與冰淇淋,以免造成身體不適。

  2. 運動別太激烈:春分屬於半冷半熱的節氣,因此盡量別做劇烈運動,小心心血管不適。
  3. 不宜探病:在伊朗曆中,春分是新一年的開始,所謂一年之季在於春,因此不宜探病。
  4. 不宜過度行房:春分是季節交替的日子,日夜溫差大,稍有不注意就容易生病,因此不要過度行房,身體容易虛弱而染上風寒。
  5. 勿開快車:春分時霧氣較重,因此開車時需格外注意,車速不要開太快,以免發生意外。
  6. 避免清晨上山:春分濃霧重,尤其是山上,清晨時霧氣更重,容易看不見路而發生意外,地面也因濕氣而較濕滑,在山上行走時也要格外注意,當心滑倒。

※提醒您:民俗信仰,僅供參考。

春分養生觀念

雲林大眾中醫診所姚明昇院長說明,從臨床上春天是養生的大好開始,尤其是秋冬罹患的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風濕症,甚至身材矮小的小孩發育調理,在醫師的眼中皆是大好時機。特別提醒「勿忘冬病」,從今年起改變自己的飲食生活習慣,耐心配合中醫的養生治療,就能體會原來西醫眼中,很多疾病所謂的「終生不癒」是值得商榷的定論。

姚明昇說明,「春分養生」從中醫的身心調理可分以下二大類:

(一)生活習慣

  • 食:春天肝氣旺,綠為肝之色,常吃當令深綠色之蔬果最養肝。
  • 衣:春天衣著以寬鬆舒適為主。髮型自然不刻意緊束。選擇鮮豔顏色的服裝配件,有利心情舒暢。
  • 住:居住以窗明几淨為主,盡量讓日光透入室內,空氣品質好時打開窗戶,引進新鮮空氣。
  • 行:多運動不劇烈,放緩步調,使身心安頓,肝氣自然舒展。

(二)心靈雞湯

  1. 用善意解釋一切:人與人之間難免有言行上的冒犯,若非到侵犯程度,用「善意」理解一切,往往可以海闊天空。
  2. 喜樂是心靈的良藥:您絕對會喜歡開心的微笑,勝過愁眉苦臉吧!那何不從自己對別人散播快樂呢?
  3. 對一切感恩:從一大早醒來,先在床上感恩上蒼賜給我們美好的開始,到下床之後所接觸的人、事、地、物,有生命或無生命的一切皆心存感恩,記得萬物皆有靈,自然就會使心情溫暖起來。

春分養生3穴道

春分養生除了飲食與作息外,也可藉由中醫穴道按摩來提振精神、養生養肝。扶原中醫診所陸孝宸醫師以下介紹3個簡單的養生穴道,趕快學起來吧!


說明

位置

圖解

風池

屬足少陽膽經

頭後方,微低頭在枕骨下方兩側明顯凹陷處。


翳風

屬手少陽三焦經

兩側耳垂後凹陷處即為此血。


合谷

屬手陽明大腸經

雙手掌背,虎口肌肉隆起最高處。




春分養生2茶飲

扶原中醫診所陸孝宸醫師說明,有人說「一兩春茶一兩金」,經過冬天體內多了不少濕氣、熱氣,這時候來些養生春茶有助於清肝、利濕、健脾、益氣,多喝茶水能夠幫助身體循環,強體內環保。

  1. 清爽養肝茶:金銀花5克、蒲公英3克、薄荷3克、麥門冬5克、杭菊花3顆沖泡500cc 熱水,燜十分鐘即可飲用。
  2. 春分花草茶:洋甘菊5克、枸杞3克、紅棗5克、薰衣草3克沖泡500cc熱水,燜十分鐘即可飲用。

延伸閱讀

「驚蟄」最適合打小人、吃梨子!這些習俗你聽過嗎?從飲食到穴道,養生攻略一次看

養肝菜「白鳳菜」內服預防脂肪肝、降血壓,外敷消炎去瘀!營養師教你做白鳳菜料理:別把OO丟掉讓維生素B2流光光

喜歡生悶氣,是因為你「肝氣不足」!中醫師公開養肝3穴道及23個症狀警訊,別讓人生變黑白


資料來源:

扶原中醫診所
命理專家小孟老師
雲林大眾中醫診所
臺南市殯葬管理所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