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漸濃「大寒」節氣到!最強養生法:護好身體4部位+必備「八寶飯、橘香薑茶」禦寒又養腎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4-01-18

大寒養生觀念
大寒養生吃什麼?
大寒飲食禁忌
大寒養生穴道
{DS}



年味漸濃「大寒」節氣到!最強養生法:護好身體4部位+必備「八寶飯、橘香薑茶」禦寒又養腎



大寒節氣到來,年味漸濃。俗話說:「大寒不寒,春分不暖」,如果大寒天氣不寒冷,後面的節氣就會亂了順序,影響農作物生長,也因此過去農民相當重視大寒這天的天氣。大寒養生要吃什麼?習俗與禁忌有哪些?以下為您完整說明。

大寒節氣習俗

農業部說明,「大寒」為二十四節的最後一個節氣,是一年中最冷的時日,大約在國曆的1月19、20、21日前後。民間諺語說:「大寒不寒,春分不暖」,意思是當大寒時節天氣如果不寒冷,後面的節氣就會亂了順序、氣候變得不正常,進而影響到作物的生長。因為農夫們非常重視「大寒」這一天的天氣,所以才有「大寒日怕南風起,當天最忌下雨時」這句俗諺。

此節氣時常與歲末時間相重合,濃濃的年味開始瀰漫。因此大寒節氣裡,開始為中國新年做準備,有以下三大習俗:

  1. 買年貨、寫對聯、除舊佈新。
  2. 醃製各種臘腸、臘肉,還要煎炸烹製雞鴨魚肉等各種佳餚。
  3. 同時祭祀祖先及各種神靈,祈求來年風調雨順。

此外,農業知識入口網說明,大寒時節是高粱成熟的季節。對專種高粱的金門地區農民來說,此時正是他們的豐收時期,他們會將收穫的大部分高粱用在釀製遠近馳名的金門高粱酒。高粱是這個時節裡頗具特色的經濟作物喔!


大寒養生觀念

馬光中醫建功院魏僑醫師說明,大寒雖然是一個最極端的冷,但同時也是谷底反彈之時,在這份寒冷中其實蘊藏著一絲的陽氣,一線的春暖,因此我們在大寒的節氣中要逐漸加入春天的養生觀。

許多人認為,冬天好冷啊!一定要大肆進補,最好每天羊肉爐、海底撈,然而春天易生「風熱」,若是持續毫無顧忌的暴飲暴食,不僅容易發胖。在春天突然改成粗茶淡飯時,腸胃也會因為劇烈的改變而感到不適。因此,在這個時節,人們在飲食上應該從臘肉、菜脯等膏粱厚味逐漸緩慢轉向清淡的蔬菜。

扶原中醫診所吳俞璇醫師以下介紹大寒養生三大法寶「護頭頸、護腰背、防喘作」:

  1. 護頭頸:「頭為諸陽之會」,人體的6條陽經均在頭面部進行交接匯聚,是人陽氣最旺盛的地方。頭頸部是人體散熱、消耗能量最大的地方,也最容易受到風寒邪氣的侵襲,所謂「風從頸後入」不無道理。

  2. 護腰背:腰部為「帶脈」所行之所,特别是脊椎兩旁的後腰是腎之所在。腎是人體先天之本,喜暖怕寒,主宰著人的生長、發育和生殖功能,是人體重要的健康區。腰部與背部相連,後背是人體「督脈」循行之處,具有調節陽經氣血的作用。

  3. 防止氣喘發作:大寒時節氣溫較低,人體肺氣較弱、腎陽漸衰,人體抵抗力較弱,便會讓空氣中的寒氣侵襲呼吸系統,進而刺激哮喘發作。防治哮喘首要是防寒保暖,重點在背部保暖。


大寒養生吃什麼?

陳潮宗中醫師說明,中醫認為寒為陰邪,最寒冷的節氣也是陰邪最盛的時期,因此從飲食養生的角度講,要特別注意在日常飲食中多食用一些溫熱食物以補益身體,防禦寒冷氣候對人體的侵襲,溫熱食物如羊肉、豬肉、雞肉、鴨肉、鱔魚、核桃仁、大棗、龍眼肉、芝麻、山藥、蓮子、百合、栗子等,均有補脾胃、溫腎陽、健脾化痰、止咳補肺的功效,但對體質偏熱、偏實、易上火者在選用溫熱食材時應特別注意,避免食用後容易產生燥熱上火的情形。

養生藥膳「八寶飯」

材料:核桃肉50克、栗子100克、黑芝麻10克、淮山30克、白扁豆30克、蓮子30克、枸杞子10克、黑米100克。

作法:將上述原材料分別洗凈,核桃肉、栗子掰成小粒,淮山切成小塊,將黑米及核桃、栗子、淮山、扁豆、蓮子、枸杞子(可加少量植物油)分別蒸熟,後將上述所有材料混合拌勻,繼續蒸20分鐘左右,黑芝麻炒香,撒在蒸熟後的米飯上即可,可根據個人口味,適當加糖、鹽調味。

功效:補益肝腎,健脾養胃。

養生茶飲「橘香薑茶」

扶原中醫診所吳俞璇醫師推薦一款大寒適合飲用的「橘香薑茶」,食譜如下:

材料:茶葉、橘皮、茴香、鮮薑各適量。
做法:將前3味各取適量,鮮薑2~3片,加清水煮開,或用沸水沖泡浸燜後取汁。
功效:溫中散寒,行氣健脾。

大寒飲食禁忌

  1. 跟小寒時節一樣,不宜食用性味過於寒涼的中藥材,如金銀花、菊花、槐花、薄荷、石斛、西洋參等。
  2. 不可過食生冷、寒涼之品,如鴨蛋、鴨血、田螺、螃蟹、香蕉、柿子、柚子、西瓜、梨、苦瓜、冬瓜、荸薺、綠豆、海帶、綠茶等。


大寒養生穴道

此時鄰近春節,免不了大魚大肉、飲酒尋歡,吃太飽容易造成想吐、脹氣等不適。馬光中醫建功院魏僑醫師介紹以下2個穴道可以幫助舒緩:


內關穴

足三里

位置

位於手臂內側、手腕橫紋往上三個指幅的位置,直接按壓會有局部酸緊感,針刺則有麻感傳到手掌。

位於下肢,膝蓋髕骨外側凹窩往下四個指幅、脛骨前緣往外一指幅之處,直接按壓會有痠痛感。平時除了按壓外,也可以用暖暖包或吹風機溫暖其穴位。

功效

具有寧心安神、寬胸降氣的功效。

有調理脾胃,降逆利氣的功能,也常用於中風後腿腳無力以及高血壓。

圖解

▲內關穴位置。(圖/翻攝自苗栗醫院。)



延伸閱讀

「大寒」發威,冷氣團接著到!中醫師教你用●●泡腳,預防風邪、不生病

春聯的殘膠如何去除?快準備「去漬油」,家事達人教你「2步驟」輕鬆去除

「小寒」養生攻略》不只吃臘八粥,最強養生法:叩齒泡腳+2類食物養腎防寒


資料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農業部農業知識入口網馬光中醫陳潮宗中醫師扶原中醫診所衛福部苗栗醫院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