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蟄節氣養生吃什麼? 驚蟄3習俗、4養生建議與食譜一次看

「驚蟄」最適合打小人、吃梨子!這些習俗你聽過嗎?從飲食到穴道,養生攻略一次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4-03-04

驚蟄的由來
驚蟄的習俗
驚蟄的養生

{DS}

「驚蟄」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約為每年國歷3月5日~7日(2024年的驚蟄為3月5日)。這個節氣的氣溫乍暖回春,也標誌著農民忙於耕作的開始。究竟驚蟄有什麼習俗?驚蟄該如何養生?驚蟄適合吃什麼食物?

驚蟄的由

「驚蟄(讀音ㄓˊ)」是指春雷驚醒蟄伏(藏伏在土中,不吃不動)中的昆蟲。此時節雷鳴開始多,土裡的蟲子驚醒而鑽出地表,也象徵著喚醒冬眠中動植物,以及春天的到來。

文化部的台灣大百科全書中提及,雷公為二十四節氣中的驚蟄神,如驚蟄打雷表示節氣正常,該年必為豐收年;春雷響在驚蟄前,表示該年的雨水會比較多。

驚蟄的習俗

1.驅蟲:驚蟄後,害蟲、益蟲都復甦,古人為了防止害蟲便有以下習俗,聽到第一聲音春雷響時,要趕緊將衣服抖一抖,如此便可以經年不受蝨子跳蚤侵襲;驚蟄日要取石灰灑在門限外,可使蟲蟻整年不敢上門。

2.吃梨:梨的諧音為「離」,也因此有跟害蟲分離的寓意。梨子不僅口感清爽,含有多種營養素,能利尿消水腫、降血壓、血脂,好處相當多。不過更為人熟知的是,梨子能入藥止咳。

3.祭白虎、打小人:古時相傳白老虎會在驚蟄後睡醒並出來覓食,為防止白老虎傷人,此時便會祭白虎,讓白老虎不會傷害人類。到了近代,小人取代白虎成為被驅趕對象,因而衍生出打小人的習俗。

相關諺語
驚蟄聞雷米似泥:驚蟄日打雷,表示節氣無誤,風調雨順,稻穀豐收,米價便宜。
二月初二打(讀音ㄉㄢˊ)雷,稻屋較(讀音ㄎㄚ)重過秤鎚:義同前,主收成很好。
驚蟄鳥仔曝翅:驚蟄後氣溫升高,不但土中蟄蟲出動,連鳥兒也飛出老巢,停在樹枝上晒太陽。
未驚蟄打(讀音ㄉㄢˊ)雷,會四十九日烏:驚蟄之前就打雷,會連續下四十九天雨。

驚蟄的養生


原因

做法

驚蟄肝氣旺,易犯脾,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的症狀,此時適合養肝。另,驚蟄時喉嚨易乾癢上火,忌吃油炸、刺激之物。

飲食宜清淡,忌油膩。可吃新鮮蔬菜如春筍、菠菜、芹菜、雞、蛋、牛奶、蘆薈、苦瓜、油菜、蓮子等食物,或水梨、枇杷、銀耳、山藥等滋潤食材。

驚蟄是全年氣溫回升最快的節氣,但天氣仍不穩定,氣溫波動大。

應特別注意適當增減衣物,預防感冒。

疾病

氣溫回暖、雷雨或陰雨天氣,可能導致細菌、病毒活躍,因此驚蟄前後也是疾病好發、多發的季節,如過敏性疾病或流行性疾病等。

可靠食補、梳頭增強陽氣的生發,增強抗病能力。

穴道

一症一穴經絡按摩全圖解》中提及,春天也易患精神疾病,應當調暢情志、疏通氣血。

春季可每天按摩太衝穴10~30分鐘,能使臟腑之氣舒暢、調暢氣血。

按摩膽經的穴位「風池穴」10∼30分鐘,可以助陽氣和肝氣。

坊間有「驚蟄吃梨」的習慣,但梨性屬寒,馬光中醫文章顯示,食用時以冰糖燉煮較合適。另,驚蟄後的食養,也可食用四神湯、薏仁粥,以及以下兩道湯品。

薏仁排骨燉湯(清肝明目去濕氣)
材料:菊花5-8朵、枸杞1把、薏仁1把、排骨適量。

山藥赤小豆芡實豬骨湯(清熱健脾止癢)
材料:白扁豆、赤小豆、淮山(山藥)、土茯苓、木棉花、茯苓、豬骨各一兩。
註:有助清熱健脾止癢,改善春季容易出現濕疹等疾病。

參考資料
農業部馬光中醫扶原中醫文化部

延伸閱讀
為何一換季就拉肚子、精神不濟?中醫師解析:春天到,不想讓脾胃變成肝的「受氣包」,就該這樣吃
春天吃甜、夏天按摩印堂、冬天泡腳...養陽氣、健脾胃!北京名中醫師四季養生法
名中醫的「四季養生法」:秋天白、冬天黑、春天綠、夏天紅...跟著醫師這樣吃,提高免疫力、不生病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