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氣忽冷忽熱,當心感冒頻上門!中醫師教你按3穴道+自製2茶飲,增強免疫力又養肝

清明,清明節氣,節氣清明,清明養生

清明節氣忽冷忽熱,當心感冒頻上門!中醫師教你按3穴道+自製2茶飲,增強免疫力又養肝。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4-03-14

清明節氣養生3觀念
清明節氣多吃4食材!2類食物要避免
清明養生3穴道
清明養生2茶飲

{DS}

清明為國曆4月5日或4月6日,是唯一一個既是民俗節日又是氣象節氣的「節」,在春分節氣後的第15天為清明,此時天氣漸暖、雨量漸多,萬物開始萌芽、蓬勃生長,對於以前重視農業生產而言,清明是相當重要的節氣之一。清明節氣吃什麼?養生食譜與穴道一次整理。

清明節氣養生3觀念

清明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五個節氣,也是春季倒數第二個節氣,雖然氣溫已逐漸回暖,但氣候仍不穩定,多數民眾都熟知清明節掃墓、吃潤餅等等傳統習俗,對於清明養生觀念卻不太清楚。以下依上祐中醫診所撰文整理清明養生3大重點:

  • 清明養生重點1、補陽氣
    清明在春分節氣後的第15日,由於天氣逐漸回暖、陽氣慢慢增加,這時候最適合配合陽氣來溫補身體,建議日常飲食起居應有節度及平心靜氣,以利氣血順暢。
  • 清明養生重點2、清肝火
    清明草木萌生、天氣忽冷忽熱,此時肝氣旺盛也是疾病容易復發的時候,建議不要吃太多油炸、燒烤、辛辣等重口味食物的加工食物,容易易引起發炎、過敏,可多吃當令蔬果。

另外,此時體內肝氣旺盛,容易食慾大開,切忌飲食無節度造成消化不良,日常生活也需注意情緒穩定,以利肝氣暢行,平常可多做太極拳、瑜珈及散步等緩和運動。

  • 清明養生重點3、祛濕熱
    清明天氣漸暖,體內的新陳代謝也開始旺盛,飲食宜選平、甘、微溫的茶飲與食物,避免吃油膩、生冷及重口味食物,少喝冰涼的含糖飲料以及難消化的糯米製品,以免阻礙脾胃化濕的能力。

建議可多吃富含高纖維與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原形食物,同時也要減少接觸3C產品,特別晚上就寢前,以免干擾氣血於脾胃經絡的運作。

清明節氣多吃4食材!2類食物要避免

清明為春季的其中一個節氣。中醫觀點認為春季宜養肝,肝功能正常,可使體內氣機通暢、氣血和諧,其他臟腑的功能才能正常運作。中醫師王昱琳表示,春季對應到臟腑肝,青色又入肝可以多吃綠色食物,能帶有一些辛味的食材最佳,如:韭菜香菜洋蔥芹菜,可幫助陽氣升發。

  • 韭菜:春天氣溫忽冷忽熱、肝氣旺,可能會影響脾胃功能,多吃春韭可祛陰散寒、增強脾胃之氣,有益肝功能,且韭菜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胃腸蠕動,可以預防便祕和腸癌皆有益處。
  • 香菜:王淼中醫師於《養好脾胃不生病》提到,春季肝氣旺盛會影響到脾,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的症狀,而香菜性溫味辛,具有發表透疹、健胃的功效,對於祛風解毒、芳香健胃也有幫助。
  • 洋蔥:洋蔥性溫,屬辛甘味,以利於肝臟代謝,將體內濕氣揮發出去,且洋蔥含有類黃酮、硫化物,具有抗氧化作用。
  • 芹菜:芹菜富含維生素AC、B1、B2,以及大量的、鈉及鈣質,中醫認為芹菜有鎮靜安神、平肝清熱、祛風利濕之功用。

另外,王昱琳中醫師也提到,春季應少吃酸的食物(如檸檬、橘子等),因酸性收斂,不利於氣血。德善堂中醫師陳通則表示,清明飲食方面要少吃或忌吃發物,「發物」是指容易動風生痰、發毒助火助邪之品,如海魚、海蝦、海蟹、鹹菜、竹筍、毛筍、羊肉、公雞等。

清明養生3穴道

春季除了宜養肝之外,馬光中醫診所王俞寧醫師表示,清明時節溫差大、濕度高,容易受到風邪與濕邪入侵,因此在此節氣主要養生應著重在保暖去濕,提高免疫力預防邪氣入侵的同時,也要增加脾胃去除濕氣的能力。以下推薦3個清明養生穴道,建議以指腹按摩每個穴位20下,一天1~3次

清明養生3穴道
位置
作用說明
合谷穴
大拇指與食指兩指併合,虎口部位隆起的最高處
疏散風邪
曲池穴
手肘彎曲,位於手肘外側的肘窩橫紋盡頭
調節免疫系統
足三里穴
位於膝蓋凹陷處,往下約4指併攏寬
改善腸胃機能,促進濕氣排出

清明養生2茶飲

扶原中醫診所說明,清明陰雨綿綿的天氣特性,除了造成生活不便,也容易影響心情,保持心情舒暢、到戶外走走、增加運動量、促進血液循環等皆是春季順天應時的養生之道。

玫瑰養氣茶

  • 材料:玫瑰花苞5顆、枸杞子3錢、紅棗3枚、黃耆5錢、水500ml。
  • 做法:將黃耆、枸杞子、紅棗與水加入鍋中,水煮開後悶15分鐘,再加入玫瑰花苞小火悶煮3分鐘即可,也可以加入少許冰糖一同悶煮以增加口感。
  • 功效:補氣固表、增強免疫力,可預防冷熱交替頻繁所帶來的感冒症狀。

白芍甘草茶

  • 材料:甘草5g、白芍10g、茵陳10g、紅棗2-3顆。
  • 做法:將甘草、白芍、茵陳、紅棗與1公升的水加入鍋中,熬煮10分鐘後即可飲用。
  • 功效:甘草可以補氣益脾、白芍有平肝益脾的功效、再加入可以清利濕熱的茵陳,於清明時節飲用可幫助柔肝止痛、平抑肝陽,同時舒緩肌肉緊繃及鎮定情緒。

【延伸閱讀】
清明節不看農曆也不看國曆!清明節日期怎麼算?節日由來、6傳統飲食一次看
清明節掃墓要準備什麼?清明節拜拜供品、流程和9大禁忌一次看!提前掃墓,避開「大忌之日」

參考資料:上祐中醫診所Best-blessing農業部芋泥の秒懂中醫學。王昱琳中醫師德善堂中醫馬光中醫診所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