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功效竟有這麼多:維生素C、鈣、蛋白質...養血又安神!「新鮮vs.乾燥紅棗」該怎麼吃最有效?

紅棗的營養價值很高,不僅富含維生素C,更有維生素B、鈣、鐵礦物質、膳食纖維、有機酸、蛋白質等多種營養素。

撰文者: 養生小金孫2023-01-05

《本草綱目》記載:「棗味甘、性溫,能安中養脾,平胃氣,通九竅。」冬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中醫指出,自古即有俗諺云,一天吃三棗,百歲不顯老,冬季如果想要溫和的進補,不妨可以嘗試以紅棗進行料理,不僅變化多樣,還能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之作用。

營養師補充,紅棗的營養價值很高,不僅富含維生素C,更有維生素B、鈣、鐵礦物質、膳食纖維、有機酸、蛋白質等多種營養素,不過新鮮的紅棗不適宜沖泡或者煎煮,因為高溫的沖泡或料理會導致營養流失,因此,若要製作中藥茶飲,宜使用乾燥的紅棗。

中醫則常將紅棗用來做為補養氣血的一味藥,以下推薦兩個紅棗藥膳,不僅能滿足口腹之慾,還有增強免疫力與活血養氣的作用。

補氣潤肺|紅棗蓮藕烏雞湯

材料:蓮藕2根(約600g)、烏骨雞1隻、紅棗15顆、枸杞少許、薑片2~3片、鹽少許。

步驟:
1.將蓮藕刷洗乾淨後,削皮、切薄片備用。
2.紅棗、枸杞洗淨備用。
3.將烏骨雞洗淨,剁成塊狀後,用滾水汆燙後撈起備用。
4.起一大鍋加入約1500C.C.的水,水滾後放入蓮藕、紅棗、枸杞、薑片等材料,轉中火燉煮約45分鐘,再加入汆燙好的烏骨雞塊,並持續燉煮30分鐘。起鍋前,再依照個人口味加入鹽調味即可。

安神益精|紅棗山藥粥

材料:新鮮山藥100g、紅棗20顆、核桃30g、米100g、鹽少許。

步驟:
1.將山藥削皮後,切成塊狀備用。
2.紅棗、核桃、米分別洗淨備用。
3.取一砂鍋,加入所有材料,加入適當水量後,小火燉煮至粥狀,依照個人口味加入鹽調味,即可關火。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寶貝你的「心」─紅棗助造血、促血循(內附簡易食譜)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