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寒露」到,這時最應「平補」!吃蓮子、四神湯...一文解析寒露飲食3關鍵+6大重點

寒露、寒露吃什麼、寒露養生

諺語「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中提到,白露節氣後就不建議再背心短褲等露出大量肌膚的衣物,寒露則是應該注重足部保暖,避免「寒從足生」寒氣從腳流竄全身的狀況。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10-05

寒露是什麼?
寒露的習俗、養生
寒露吃什麼?
寒露養生的重點整理

{DS}

「寒露」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7個節氣,約為每年國歷10月7日~8日(2023年的寒露為10月8日),此時的氣溫會比「白露(國歷9月7日~8日)」更涼,露水更多,夜晚水氣會凝結成霜,故而得名,因此應注意保暖。究竟寒露有什麼習俗?寒露該如何養生?寒露適合吃什麼食物?

寒露是什麼?

寒露的氣溫會較白露時更低、露水更多,且露水即將凝結成霜,寒意愈盛,因此得名。另外,寒露也代表開始進入深秋,氣候越發涼爽,甚至寒冷,萬物隨著寒氣增長逐漸蕭落。

與寒露有關的諺語
白露水,寒露風:白露日下雨,則寒露日會颱風。
九月九,風吹滿天哮:農曆九月風大,是放風箏的好季節。

寒露的習俗、養生

登高踏青
寒露與重陽節(敬老節)往往相近,因此此時也更可注重養生、避災防邪。根據記載,重陽節常見的活動有登高、放風箏、賞菊、飲酒與吃蟹、重陽糕等。

菊花:辛、甘、苦,微寒。有疏散風熱、平肝明目、清熱解毒之效。可煮茶飲,如枸杞菊花茶(枸杞、菊花各3錢,以熱水沖泡飲),幫助清熱瀉火、清肝明目、滋補肝腎,還能消脂減重。
伏苓古書記載:「九月九日,採菊花與伏苓、松脂,久服之,令人不老。」茯苓味其味甘性平,具有滲濕利水、健脾和胃、寧心安神等功效。也可以米1杯、茯苓6錢、紅棗10顆、雞肉絲,製成「茯苓紅棗粥」。

避寒保暖
諺語「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中提到,白露節氣後就不建議再背心短褲等露出大量肌膚的衣物,寒露則是應該注重足部保暖,避免「寒從足生」寒氣從腳流竄全身的狀況。

寒露吃什麼?

寒露時節的天氣轉為乾燥寒涼,雖台灣轉變不明顯、只是稍微變涼,但或許也可從早晚的溫差變化感受到秋意。隨著天氣開始變得涼爽,也會變得較為乾燥,「秋燥」也開始對人體產生影響,這個時節的人體,極易受燥邪侵襲而傷肺,且容易出現皮膚乾燥、口乾咽燥等狀況,因此的養生法則應是防範「燥邪」侵襲。

秋季燥氣當令,易傷津液,日常飲食上,應以「平補、養陰防燥、潤肺益胃」為重點,且避免過度勞累等耗散精氣津液,這時可以適當食用芝麻、糯米、白米、蜂蜜、枇杷、鳳梨等柔潤食物。


適用族群

食材/料理

溫補

適合四肢冰冷、身體虛寒的體質

蔥、薑、蒜、麻油、紅棗、龍眼、豬肝、四物、麻油雞、薑母鴨等

平補

適合所有人

蓮子、山藥、糙米、雞肉、芭樂、蘋果、四神湯等

涼補

較燥熱體質者

白蘿蔔、綠豆、薏仁、水梨等

寒露養生的重點整理

  1. 吃潤燥食物:如銀耳、蓮子、山藥、蓮藕、柿子、柚子、山楂等。
  2. 不過度進補:羊肉爐、薑母鴨,攝取過多容易傷肺且傷腎。
  3. 避免重口味、辛辣、燥熱食物:如過量甜食、油膩的食物;辛辣物會促進發汗,使乾燥加重。
  4. 外出運動:秋高氣爽,適合登高遠足,但也要避免因劇烈運動、過度勞累等耗散精氣津液。
  5. 注重雙腳保暖:避免寒從足生,導致抵抗力下降;也要注意溫差變化,適當身體保暖。
  6. 穴道保養:一症一穴經絡按摩全圖解》中提到,「列缺穴」是肺經的絡穴,又是八脈交會穴之一,通任脈,可治療肺部相關病症,每日按摩列缺穴10∼15分鐘,可以補養肺氣,另因其通任脈,故尚可養肺陰;「合谷穴」可疏風散寒解表,又能養肺潤燥。

圖片來源:馬光中醫


【延伸閱讀】日本人的「秋分」,是最接近極樂淨土的日子!秋分的「習俗、養生飲食」一次看
【延伸閱讀】秋天當季的文旦、柿子...「這4種水果」為何更要小心吃?中醫師解析:秋天飲食該注意的3件事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