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八成的中醫藥方都有加「茯苓」!清宮御用補品「茯苓」的3大功效是什麼?改善腸胃、排尿等6症狀,但有1禁忌

茯苓(Poria cocos),是眾人熟知的一種中藥材,為中藥「四君八珍」之一,超過 80% 的中藥處方中都會加入茯苓,如果自己煎水藥中看到一小片薄薄的白色藥材,那就是茯苓!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3-09-26

茯苓是什麼植物?食藥兼用的真菌菇類
被譽為四君八珍之一的「茯苓」功效是什麼?
茯苓怎麼吃?
茯苓v.s.土茯苓功效差在哪裡?
茯苓的禁忌、注意事項有哪些?
{DS}

茯苓是台灣平民小吃四神湯中的其中一味食材。你知道嗎?據說在康熙皇帝小時候曾得過天花,好不容易從鬼門關前救回來,對於湯藥頗為畏懼,御醫們把相關中藥和茯苓一起製成茯苓膏,康熙以為是好吃的小點心,沒有抗拒的每日服用,身體便逐漸好起來,可以繼續研讀詩書及練習武功,因此後來茯苓膏成為清朝宮廷的御用食品。

茯苓(Poria cocos),是眾人熟知的一種中藥材,為中藥「四君八珍」之一,超過 80% 的中藥處方中都會加入茯苓,如果自己煎水藥中看到一小片薄薄的白色藥材,那就是茯苓!它也是一種在中醫傳統中高度重視的草本植物,自古以來一直被視為一種寶貴的中藥,被廣泛用於中醫治療和保健。以下帶您瞭解茯苓功效、茯苓怎麼吃,以及食用禁忌。

茯苓是什麼植物?食藥兼用的真菌菇類

國家實驗研究院說明,茯苓(wolfiporia cocos或Poria cocos)是一種食藥兼用的真菌菇類,屬於擔子菌、非褶菌目、多孔菌科、臥孔屬,學名為poria cocos(schw.)wolf,是多孔菌科真菌的乾燥菌核。

被譽為四君八珍之一的「茯苓」功效是什麼?

被譽為中藥「四君八珍」之一的茯苓功效是什麼?農業部農試所刊物指出,在秦漢時期的《神農本草經》中便把茯苓列為上藥,其味甘性平,具有滲濕利水、健脾和胃、寧心安神等功效,另外,對於一些以下症狀:

  1. 腸胃不適
  2. 發寒
  3. 發熱
  4. 咳嗽
  5. 口乾舌燥
  6. 小便不順

等也都有改善的效果,還能安定精神,以補養心神,所以在許多方子內都可以看到添加少許的茯苓。

新北市藥師公會指出,茯苓味甘淡,性平,歸心、脾、腎經,主要功用如下:

  1. 利水除濕,用於各種水腫,偏於寒濕者多與豬苓、白朮、澤瀉等同用如五苓散《傷寒論》;偏於熱濕者可與滑石、阿膠、澤瀉同用,如豬苓湯《傷寒論》;若脾腎陽虛水腫,可與附子、生薑同用,如真武湯。
  2. 心脾兩虛,氣血不足之心神不寧,多與黃耆當歸、遠志同用,如歸脾湯。
  3. 若水氣凌心之心悸,與桂枝、白朮、生薑同用,如茯苓甘草湯。
  4. 若脾胃虛弱,食少納呆,倦怠乏力等,常與人參、白朮、甘草同用,如四君子湯,
  5. 若脾虛停飲,常與桂枝、白朮同用,如苓桂朮甘湯。若脾虛濕瀉,可與山藥、白朮、薏苡仁同用,如參苓白朮散。臨床上使用時,茯苓若切成塊,因水份很難滲入內部,煎煮時不易煎透,故必須切成薄片或捏碎,方能煎透,提高療效。

茯苓怎麼吃?

茯苓除了在中醫藥方中相當常見,也常被用於藥膳與保健食品中,如茯苓糕、茯苓餅、茯苓包子、茯苓茶等都是有名的滋補食品。此外,國家實驗研究院《茯苓和靈芝的保健功效》一文中列出幾種茯苓藥方與藥膳,整理參考如下:


茯苓傳統保健方

茯苓保健複方

藥膳:炒茯苓金菇

藥膳:茯苓紅棗粥

藥方

以何首烏、澤瀉、茯苓、白朮、黨參等組成的複方沖劑。

太子參、生黃耆、晚蠶砂各 5 錢,女貞子、旱蓮草、黃柏、牛膝各 3 錢,焦山楂、丹參、生薏仁各 10 錢,蒼朮 2 錢,茯苓 15 錢,水煎濃縮,200 毫升分 2 次 口服。

茯苓 2兩、金針菇 1 斤、香菇 3 朵、胡蘿蔔絲、薑絲、蔥段。

米 1 杯、茯苓 6 錢、紅棗 10 顆、雞肉絲。

功效

在 1∼2錢/公斤體重的劑量下,可提升血清抗氧化能力,並且降低脂質,減少過氧化產物丙二醛的含量。

經兩個月有顯著降低血脂功效。

保健功效。

保健功效。

茯苓v.s.土茯苓功效差在哪裡?

茯苓與土茯苓名稱上只差一個字,但別以為他們是同一種植物,或誤以為它們的功效類似!下表介紹兩者功效差異:


茯苓

土茯苓

介紹

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乾燥菌核

百合科植物光葉菝葜的乾燥根莖

功效

健脾和胃,寧心安神

清熱除濕、通利關節

茯苓v.s.土茯苓功效差異。(資料來源:位元堂)

茯苓的禁忌、注意事項有哪些?

茯苓有食用禁忌嗎?哪些人不能吃?長庚中醫內科部主任楊賢鴻醫師過去受訪時曾說明,茯苓裡面有多醣類,若劑量很大,恐影響血糖。建議糖尿病患者最好在醫師的處方下使用。

據Healthy Matters指出,茯苓的利水滲濕功效較強,適合用於水腫人士,以利尿、去水腫。但應避免自行服食過量茯苓。因服用過量茯苓可導致尿量過多,嚴重者可損傷腎氣,甚至繼發遺精、滑精的可能。

延伸閱讀

腎陰虛引發高血壓、神經衰弱,可吃「六味地黃丸」緩解!它的功效是什麼?什麼人可以吃?
75%的女性都有這問題》經前頭痛、身體不適...專家教你6種中藥緩解
你知道自己的「中藥體質」嗎?吃錯,喝桂圓紅棗茶也會流鼻血...熱補、涼補,4大體質怎麼補?

資料來源:位元堂新北市藥師公會國家實驗研究院農業部農試所台視Healthy Matters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