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冷節氣「小寒」養生攻略》不只吃臘八粥,中醫師公開最強養生法:叩齒泡腳+2類食物養腎防寒

最冷節氣「小寒」養生攻略》不只吃臘八粥,中醫師公開最強養生法:叩齒泡腳+2類食物養腎防寒

「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天懶一懶,多喝藥一碗。」小寒節氣到來,除了順應時節調整飲食、生活習慣,適度運動也是養生的關鍵。小寒養生可以吃什麼?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4-01-04

小寒日期與習俗
小寒的養生法與禁忌
小寒吃什麼?用溫性與黑色食材養腎
小寒穴道按摩

{DS}

小寒日期與習俗


小寒日期為國曆1月5或6或7日,被稱為「一年中最寒冷的節氣」。台灣諺語:「小寒大寒,冷成冰團。」小寒表示寒冷程度,從字面理解,大寒冷於小寒,但氣象記錄中,台灣許多地方小寒卻比大寒冷,可以說是全年二十四節氣中最冷的節氣。

小寒屬於農曆十二月的節氣,十二月古稱「臘月」。十二月初八民間流傳有吃臘八粥的習俗,用糯米(或黍米、小米、粳米、薏仁米等)、桂圓、荔枝乾、蓮子、紅棗、花生仁、瓜條、杏仁、松子、白果、栗子等,或只取八樣,或不限八樣,熬成甜粥,敬佛祭祖,並互相餽贈。此外,在這個時節蠟梅盛開,紅梅綻放,很適合賞花。

小寒的養生法與禁忌

扶原中醫診所說明,首先起居方面,要做到以下三件事:

  1. 頭腳要保暖:頭部是人體的神經中樞所在,並且頭為諸陽之會,所有的陽經都上達於頭部;「風從頸後入,寒從腳底生」,「小寒」更應特別注意頭部和腳部保暖,出門圍條圍巾,晚上睡覺穿個襪子,尤其是小孩、老年人與手腳易冰冷的族群。
  2. 運動暖腰背:腰背是人體督脈的循行之處,督脈統督一身之陽氣,有調節陽經氣血的作用。腰背保暖最好的方式就是適度運動與曬太陽,可強壯人體之陽氣,使全身氣機調和暢達。
  3. 叩齒加泡腳:「冬應腎」,冬季養生可以多做叩齒和泡腳。叩齒呢!有益腎、養腎之功;因為「腎經」起於足部,足心的湧泉穴是下肢重要穴位,冬夜睡前用溫熱水泡腳,並按揉腳心,有助腎中陽氣升發,有益健康。

此外,翰鳴堂中醫診所涂育維中醫師說明,小寒期間的日常生活養生,《黃帝內經》就開宗明義說「早臥晚起,必待日光」,意思是讓大家晚上沒事早點窩進被子睡覺,早上睡晚點再起來,最好等到太陽都出來再起床,鼓勵大家光明正大的賴床。

涂育維中醫師提醒小寒禁忌,盡量不要在冬天寒冷的戶外做太激烈、會大量流汗的運動,以免出汗後毛口疏鬆,容易吹風受寒,可以小小的微發其汗,皮膚微微有汗這樣,不過也要注意運動後把汗擦乾,不要穿著濕衣服受風寒了。

小寒吃什麼?用溫性與黑色食材養腎

小寒吃什麼?馬光醫療網陳宜君醫師說明,古有「冬補三九、夏養三伏」的說法,三九這段時間最適合溫補養腎,可以在日常飲食中多吃一些溫熱的食物來補益身體,防止冷空氣對人體的侵襲。

  • 屬於熱性的食物有:辣椒、肉桂、花椒等。
  • 屬於溫性的食物有:蔥、生薑、大蒜、南瓜、茴香、香菜、韭菜、大棗、桂圓、荔枝、栗子、核桃、杏仁等。

而根據《神農本草經》和《本草綱目》記載,黑色食物有益肝補腎、活血養顏、延緩衰老等功效,像是黑木耳、黑豆、黑芝麻、黑棗、黑糯米,或是杜仲、何首烏等黑色的中藥材,都可以攝取一些,但都不宜過量喔!

在小寒期間,陳宜君醫師最推薦吃羊肉,羊肉肉質細緻,含有多種營養,是微溫的紅肉能溫腎壯陽,特別適合體虛的人食用,尤其是燉湯的烹飪方法最適合寒冷的節氣。俗語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可以趁冬天好好補一補。如果怕羊騷味不敢吃羊也可以吃海參,也是能補腎的溫性食材,還能補充膠質。

進補之餘也請謹記「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處方。」的諺語,適時地吃一點涼性的食物避免上火,但可不是要你吃冰喔!天氣冷時要避免吃冰淇淋、冷飲以及太寒的瓜果類,寒上加寒可是會容易導致腸胃功能紊亂的!

小寒穴道按摩

德善堂中醫說明,小寒時節陽氣潛伏,可以利用空閑時間按摩身體穴道來促進血液循環,達到驅寒和調理身體的雙重功效。以下介紹3種穴道與功效:


湧泉穴

關元穴

命門穴

大椎穴

部位

足心

腹部

腰部

頸部

功效

暖腳補腎

保健脾胃

補腎壯腰

暖身驅寒

圖解








延伸閱讀

冬至日期怎麼算?習俗與禁忌是什麼?一文盤點冬至吃什麼、穴道按摩與養生湯

冬天必喝熱紅酒》想要煮出香甜熱紅酒,「這3款酒」是關鍵!教你3步驟立馬學會~

圖解》冬天手腳冰冷、倦怠嗜睡?中醫師教你每天10分鐘按3穴道保護心血管,還能促進腦部、腸胃循環


參考資料:農業部扶原中醫診所翰鳴堂中醫診所馬光醫療網德善堂中醫文化部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