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到「公園散步」當成運動了!要讓長輩運動該怎麼做?物理治療師推6大類運動,改善耐力、認知

老人運動

我每周都有去菜市場買菜、晚上有去公園散步,這樣的話運動量應該足夠了吧?但其實運動與活動在定義上是不同的喔。

隨著年齡漸長,身體機能逐漸衰退,肌力、耐力、心肺功能等都會退化,上下樓梯力量不足、走路不穩、行走耐力,逐漸覺得日常生活十分累人、力不從心,這都是身體機能退化,逐漸無法應付日常生活的表現。

今天這篇文章會向您介紹六大運動項目,以及運動前/中/後的自我檢測,讓您或者家中長輩可以安全、安心的運動。若家中長輩體能較差,或有心肺、腦部等疾病,建議先諮詢醫師、物理治療師等專業人員後再進行運動喔。

活動與運動

您可能會覺得,我每周都有去菜市場買菜、晚上有去公園散步,這樣的話運動量應該足夠了吧?但其實運動與活動在定義上是不同的喔。

  • 活動:指的是運用肌肉,能產生能量消耗的身體動作,如日常生活活動、休閒活動、工作等,如掃地、拖地、種花等。
  • 運動:需有組織、有計畫、有目的的身體活動,以維持或促進身體適能。

簡單來說,運動是有目的性的,所需的強度、力量等會較高,給予身體高於日常生活的強度,進而訓練身體適能。但對無運動習慣、日常較少出門活動的長者,可先從增加日常活動量開始,如固定每天去散步、回家時練習開始少量的走樓梯等;對於活力好、活動量高的長輩,可以開始於家人陪同下,嘗試簡單的運動訓練。

運動注意事項

運動前,環境安全確認
開始運動前,請確定有一足夠寬敞之空間,地上無障礙物,保持燈光明亮,避免跌倒、絆倒;因長者體溫調節機制較差,請隨環境調整長者衣物,並於運動中隨時注意長者狀況;最後,確認好緊急事件發生後的處理流程,如簡易急救術、如何送醫等,狀況發生時較不會緊張。

運動前,身體狀況安全確認
除外在環境外,請於運動前檢查一下長者的身體狀況,若心跳、血壓等數值異常或有身體不適,詳見下表,請先不要運動,並諮詢專業人員。若本身有高血壓、心律不整的症狀,制定運動計畫前,請一定要諮詢專業人員。

禁忌症

過高過低
休息時心跳>120-130 bpm<50-60 bpm
休息時收縮壓>160-180 mmHg<80-90 mmHg
休息時舒張壓>90-100 mmHg<40-50 mmHg
症狀(休息時)
心絞痛過去24小時內,不穩定心絞痛呼吸困難
過度勞累發紺發汗

除身體數值與症狀外,下表為身體檢測問券,若有任一選項為「是」,也請先諮詢專業人員,再開始運動。

運動前檢測問卷
醫師是否說過您的心臟有問題,以及只可進行醫師建議之體能活動?

進行體能活動時,是否會感到胸口痛?

曾否因感到暈眩而失去平衡感,或曾失去知覺?

骨骼或關節,例如:脊椎、膝蓋、髖關節是否有毛病,且會因體能活動而惡化?

醫師現在是否有開血壓或心臟藥物,例如脷底丸(急性心絞痛舒緩藥物)給您服用?

是否有其他理由令您不應進行體能活動?

運動中/後,身體症狀注意事項

運動過程中,長者身體可能會無法負荷運動強度,如血壓異常、心臟、肺臟功能無法負荷等,若有下表中任何症狀,請立刻休息,並諮詢專業人員,熱症狀於休息後無改善,請立即就醫。

運動時不舒服症狀
不舒服=頭暈頭痛、胸悶胸痛、呼吸喘、疲累、心悸、冒冷汗、發紺(黑)
頭暈注意血壓下降
頭痛注意血壓上升
胸悶胸痛心絞痛、肌肉骨骼問題
心悸注意心跳、心臟疾病
呼吸喘注意血氧、肺部疾病
疲累注意血壓、肝腎功能不佳
冒冷汗心臟疾病
發紺(黑)注意血氧、肺部疾病
1
2
3
...
6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